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探析公益广告的媒体创新策略【2】

李  佳

2015年03月17日17:0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交互网络电视新媒体

交互网络电视,一般是通过互联网,主要是宽带互联网视频服务的传播形式。互动性是交互网络电视的重要特征之一。人们不再被动地接受信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看的节目。网络电视的快速发展,也暴露了该系统的缺点。虽然网络电视对电信运营商和节目制作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的盛宴。然而,在新媒体产业领域,广播和电视不再享有原来的保护性政策,以保护市场的主导地位和市场企业制度一体化的安排是必不可少的。数字互动电视、互动节目的电视和网络电视传输,是新媒体传播的传统强项的优势集合,它的发展带来了电视传输模式前所未有的创新。数字交互式网络电视颠覆大众媒体电视的定位和受众定位的电视观众的分配格局,数字互动电视,互动沟通之间的沟通和接收器的位置已经不再是一个预定的或固定的,而是不断在对方上共同分享。数字互动电视使公益广告的传播形式发展转移到信息使用者的身上。

(三)利用数字电视,传播公益广告

在2004年,同为数字电视是吸引人们关注的新媒体之一,本年被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指定为“数字电视年,并计划实现2005年的30万用户的目标。可以预期,数字电视将促进我国媒体产业价值链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公共服务广告,采取充分利用这一新兴媒介,势必会进入人们的生活。为了广泛传播公益广告仍需要一些时间来完善,但作为一项公共服务,教育广告,媒体自由化的产业政策,改善数字电视产业政策,新的通信平台,为公益广告的传播提供了平台。

通过市场调查数据说明:数字电视的频道和节目多,深受儿童和老年人的喜爱,另外加上付费频道,收视率比较高,利用这种新媒体传播公益广告,对儿童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例如,电视上经常播放的一则妈妈洗脚的公益广告,一位母亲端了一盆水给母亲的母亲洗脚,孩子看到了,也端了一盆水出来给妈妈洗脚,一句“妈妈洗脚”感动了亿万观众,这则公益广告充分体现了公益广告的教育作用。

(四)利用互联网博客,改变传统意义上的传播形式

互联网博客是一种新型的媒体表现形式,如果说移动电视的迅速发展是一个意外,博客具有覆盖面广、流动性强、反映迅速的特点,除了传统的媒体宣传和欣赏功能效应以外,博客的快速反应和参与的广泛性则是其特有的与众不同之处。那么互联网博客的发展速度可以说是一夜兴起,具有传播速度快、范围大等特点,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要是有互联网络就可以传播,对公益广告的传播来说效果应该会更好。例如,博客的个人主页上有这样的公共服务广告,在醒目的位置上把“吸烟”两个字作出电脑合成的特效,背景使用的是吸烟危害健康的图片,“烟”字半边的“火”将一支香烟点燃后继续燃烧,并波及到背景整体燃烧,接着随之出现一串数字:全世界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达到300万,每10秒,就有一人死于吸烟。伤害数字直接反映给人们一个直观的感受,所以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吸烟的本质及危害。

(五)户外广告,传播公益广告的新形式

随着人们生活标准的提高,旅游和休闲活动的增加以及利用高新技术,户外媒体已成为公益广告服务的广告新宠,其增长速度是远远高于传统的电视,电台,报纸和杂志媒体。分众传媒展开了一系列大胆的并购后,成功地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创历史新高后,户外媒体已成为风险投资关注的新热点。21世纪,商店移动广告牌类型的户外单一形式已被打破,新型的户外媒体已经出现,如电梯广告,候车亭广告,楼体广告,充分利用这些媒体的例子也出现了。例如,说有一北京公交车站标志,以提醒司机固定的座位安全带的公共服务广告,是一个孩子的裤带没有系好,而一边走裤子一边向下掉,下降到脚脖时,人们开始担心他将摔倒,并出现字幕,旨在提醒司机,要系好安全带,安全出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发展,户外广告正在由粗放型向优化型发展,建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理念,打破了公益广告的传统媒体。

三、结 论

公益广告是不以盈利为目的、非商业性的一项纯粹的社会性行为,为我国的公益事业承担起社会责任,关注对社会带来的好处,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理想,信念,促进良好的社会风尚。我国公益广告的发展正不断地从起步阶段向更高层面提升。为提高公益广告的传播效果,在其传播上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使其得到更好的传播,以充分发挥公益广告的教育作用,更好地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作者系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王东东.对我国公益广告发展现状和前景的思考[J].中国报业,2006(1).

[2] 鲁姝.公益广告浅析[J].中国石油企业,2011(12).

[3] 李振寰.新世纪以来我国公益广告的传播学思考[D].南京理工大学,2010.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