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探析公益广告的媒体创新策略

李  佳

2015年03月17日17:0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公益广告在现代人生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基于我国公益广告的起步较晚和发展缓慢,对公益广告的相关研究还非常少,公益广告相关的传播媒体也是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方式。本文首先主要介绍公益广告及媒体,公益广告概念、特点及作用,在此基础上对公益广告的传播媒体进行简单的介绍,再者,主要是对我国公益广告的有关媒体的创新策略进行论述。在对传统意义上媒体了解后,对我国新型传播公益广告的媒体进行具体讲解,以通过笔者对公益广告媒体创新策略的阐述,推动我国公益广告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公益广告;传播媒体;传统方式;新媒体资源

公益广告,是指经媒介发布的非盈利性为目的的为大众服务的广告。公益广告的艺术表现形式,是根据适当地呼吁人类的情感,来引起观众心灵的共鸣,并提高其耐读,以达到合理的混合容易被说服。由于广告是现代流行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怎么能让人们在随处可到的地方,都可以接触到或看到公益广告,这就需要传播媒体的创新,改变过去传统意义上的以报纸、杂志、电视和电台传播为导向的公益广告的传播媒体。随着互联网和高科技的日益发展,公益广告的传播媒体也在发生变化,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的高科技技术,来显示公益广告的美的语言,让广告受众在感受我国汉语言文学的同时,接受我国“复杂的”推理“体验语言的含义,意义和目的的味道以外的感情。近几年,公益广告在我国逐渐兴起,它不仅仅可以造福社会、传播良知,并且影响面大、传播范围广,公益广告对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甚至城市的建设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情感是人类不变的话题,也是维持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础。

一、公益广告相关理论及媒体的概述

(一)公益广告相关理论的概述

1.公益广告的定义

公益广告,是指经媒介发布的非盈利性为目的的为大众服务的广告。它着重于宣传或警示一些传播公益事业的观念,形成人们的公共行为的监督概念的传播,甚至进而推动某些公益事业的发展。

2.公益广告的特点及作用

特点:社会性广泛、指向性明确、立场性鲜明。

作用:公益广告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教育。公益广告已经非常流行,在欧洲和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他们通过公益广告这种形式的宣传,以促进了解广大观众对突出的社会问题的意见和态度,并在这些问题上,缓解和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以改变他们的做法和行为,从而促进社会问题的有效解决。

公益广告是社会和谐的标志。公益广告关注的焦点是人类的问题,具体是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和发展[1]。公益广告常常以短小轻便,喜闻乐见的形式针对社会现实进行规劝和引导,调节关系,影响公众舆论,维护社会的道德和正常的秩序,促进社会健康有序的运行,同时,它为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为市民创造和谐的生活环境[2]。公益广告和社会发展是紧密联系的,这不仅反映了社会发展水平,又促进了社会进步和发展。

(二)公益广告传统媒体概述

公益广告的媒体是用来向公众发布广告的载体,是商品或服务信息传播的物质与技术手段的使用。传统意义上有四种公益广告的传播媒体,分别是报纸、杂志、电视和电台。在广告的领域里电波媒体通常是指电台媒体和电视媒体;平面媒体通常为报纸和杂志媒体[3]。

二、我国公益广告的媒体创新策略

相对于报纸、杂志、电台(广播)和电视4个传统意义上的媒体形式,新媒体是在一个新的技术支持系统下的媒体形式,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网络,移动媒体,移动电视,触动传媒,数字电视。新媒体已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引进公益广告新媒体,重在创新策略:

(一)利用手机媒体,开创公益广告媒体新时代

随着社会的发展,手机对人们来说已经不陌生,手机广播也渐渐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一些学者主要从“经营模式”和“政策支持”方面对手机广播进行相关的探索和研究,分析了典型的运作模式,在手机媒体的内容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和终端设备领域加强设备制造商之间的相互合作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研究人员集中对移动媒体和传统媒体上的互动公益广告进行相关的讨论,一致认为从技术角度的观点或政策,移动媒体,新的广告媒体是可行的,分析了形式缺陷的传统媒体、移动媒体广告之间的相互作用。

对于未来手机移动电视的发展趋势,新技术的狂热崇拜者和追随者们,坚定地相信,手机移动电视是一种高科技出生的金蛋。许多人认为手机报的用户会赶上网上报纸或报纸的印刷版的读者数量有很大的困难。但是,据个人所知,手机报纸用户的数量并不少,例如,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到2011年3月30日,手机报的用户就有105247056人,自然衍生的手机报公益广告这种独特的广告形式,很受欢迎。所以,媒体的新闻利用手机阅读,能充分享受随时随地的阅读快感,并创建一个21世纪新公共服务广告媒体时代平台。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