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新闻记者的主体意识及其作用

郭雪吟

2015年03月19日10:4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记者的主体意识是记者职业生涯的精神源泉和支柱,主体性发挥的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闻传播活动的成败,并对记者最后的工作状态和结果产生直接的影响。本文试图从记者主体意识的内涵、表现和作用等方面对其进行阐述和分析,并结合具体实例“水门事件”分析主体意识在新闻传播过程中的表现,以期把握记者主体意识的本质,并为新闻从业人员树立主体意识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记者;主体意识;新闻

中国有超过100万的新闻从业者,他们身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媒体的快速发展,给予了他们更广阔的平台去施展自己的能力,但同时,也使得他们不得不面临一个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从而对其各方面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文把研究对象放在记者的主体意识上,与我们过往强调的素质、能力等提法不同,记者的主体意识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概念。对于其作用的分析,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从实际应用上来,也对新闻从业者的职业发展也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一、记者主体意识的内涵

所谓主体意识,就是人对于自己作为主客体关系中的主体的自觉的认识和能动性的把握,包括了:独立自主性、责任使命感、主观能动性和进取精神。人首先要有对主体地位的自觉,不仅意识到自己“独立”于客体,而且懂得自己作为主体所具有的“自主性”,明确自己在主客体的关系中的社会权利和责任,以及承担着怎样的历史使命。明确权责之后,主体才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

此外,人应具有强烈的进取精神,使自己的主体意识觉醒与成熟,最终成为出色的实践主体[1]。新闻传播过程是事实到新闻传播者再到受众的传播。这里的事实就是新闻事件本身,是客观存在的,具有客观性和真实性。而记者是新闻传播的主体,在传播过程中起到了搭建事实与受众之间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通过记者对事实的收集采访编辑,将新闻事实传播给受众。这个过程必然会涉及到意识即记者主体意识以及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一方面,记者要如实的反应事实本身,全面而又深刻的阐明事实的本质;另一方面,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新闻深度报道的要求,记者对新闻事件也可以带有一定的主观评价,这不仅是新闻价值所在,同时也能引导受众加深对新闻的理解和把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由此可见,主体意识贯穿在新闻传播的过程中,并起到重要的作用。这里提及的记者的主体意识并不等同于唯心主义,不等同于主观臆断,而是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体现于记者人格独立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职业精神

作为一名新闻从业者,应该有怎样的角色意识和身份定位是每个记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在“记者”这个名字中已经作了非常好的解答:记录事实和真相的人——记者就是一个忠实的记录者。一方面,记者在整个新闻传播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所报道的新闻事件首先作出独立思考,不能盲目地跟随大流。另一方面由于记者身份具有特殊性,在日常的采访报道工作中经常会遇到权钱诱惑甚至是恫吓威胁,此时,记者一定要保持人格的独立,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提供关于事件全面而公平的信息,始终保持高度正义感[2]。

(二)体现于新闻的发现力和敏感度

一个具有新闻价值的事情,为什么别人不能看出它是新闻,而你却一下就能识别它是新闻?这是记者自身对社会现象的观察能力、对事物发展变化的反应能力以及对新闻事实的分析能力的综合表现。因此,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记者必须要积极主动出击,决不让任何有价值的新闻信息溜走。这样才能够抢占先机,在他人还未作出反应之前,将独家新闻报道出来。

(三)体现于基于客观报道新闻事件基础上

记者个人的基本素质、业务素养、生活经验和对客观事物的整合分析判断的能力很重要。好的新闻作品,是记者知识、素养、新闻敏感的产物和体现。一名博学多识,经验丰富的记者,一定能够准确发现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并通过深入采访,将事实呈现给受众。而一名孤陋寡闻,经验不足的记者,无法对瞬息万变的信息作出快速反应,从而与好的新闻线索失之交臂。因此,记者在日常的实践中,一定要主动地提高个人素质,丰富个人知识结构,积累生活经验和工作经验。这样才能够提高对客观事物的识别能力与整合分析能力,做出好的报道。

(四)体现于记者对新闻传播理性而又适度的介入

记者的任务就在于既能够忠实地表现既有的新闻事实,又能站在一定的高度,准确地反映新闻的核心与本质。如果处理的不够得当,往往会造成新闻丧失生命力,新闻价值不能够被充分发掘,或者由于记者对新闻事实过多的主观臆断而导致新闻失实。这种对新闻传播理性而适度的介入,不仅能帮助提高记者在整个新闻传播过程中的工作效率,也能够在保证新闻真实性的基础上提高新闻的生命力和实现新闻的价值。

(五)体现于新闻传播过程中记者的创新意识

新闻创新,不仅是新闻媒介应对日益剧烈的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日益成为衡量记者业务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新闻记者而言,从一次普通的报道中提炼一个新颖的观点,一个陈旧的主题中发现一个全新的视角,对一个枯燥的题材进行生动形象的描述,探寻一桩看似普通新闻事件的背后真相,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创新实例。培养创新意识,记者必须要加强自身修养,博取众长,开阔视野,将自我从老框子的束缚下解放出来。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