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融合的现状与趋势【2】

杨驰原

2015年03月19日16:09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为何说2014年是新融合元年?论据何在?

第一,《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会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里程碑和分水岭。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媒体的改革发展,以前依据的中央发布的指导性文件都是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的,具体的媒体改革发展政策,是政府管理部门根据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制定的。在此《意见》发布前,中央尚无就媒体的改革发展下发过专门文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党和政府的主导性,是举国体制。正是在这一体制下,我国才在短短的30多年里创造了经济腾飞的奇迹。在这样的体制下,大到一个产业,小到一个工程,没有党和政府的重视,是很难兴旺的,是很难办好的。此《意见》的发布,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媒体融合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因此,《意见》无疑将成为未来相当一个时期里指导我国媒体融合的纲领性文件。

第二,财政扶植力度创新高。据《中国新闻出版报》报道,2014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达到了2753亿元,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闻出版项目21亿元。

第三,移动互联对“新融合”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网上经常能看到,2013年是“政务微信元年”。锡恩集团董事长姜汝祥提出2014年是“移动互联元年”,他在2014年新年献词中提出:“2014:移动互联网元年来了。”还有人说,2014年是“移动互联网金融元年”。无论关于移动互联网元年、移动互联网金融元年之说是否准确,但2014年是移动互联网对媒体融合推动巨大的一年,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媒体融合的趋势

媒体融合有很多趋势,从不同的角度解释会有不同的结果。笔者仅从三个方面谈一下个人的判断。

趋势之一:政府的主导性决定融合发展的走向。现在,政府对媒体融合为什么空前重视?因为已经面临涉及到我们主流媒体生死存亡的关键战役。中央已经深刻认识到,能不能打赢移动互联时代媒体融合的关键战役,关系到我党方针政策是否能有效传播,关系到我党执政地位是否稳固。所以,中央和政府加大了对媒体融合的主导力度。2014年8月18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10天后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此后不到半个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这些密集的管理举措,均是政府加大主导融合发展力度的具体举措。

趋势之二:移动互联会成为融合发展的助推器和主战场。目前我国4G手机用户已经突破1个亿,预计到2015年底将达到4个亿。今年2月27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FDD经营许可证,未来两年内,4G网络覆盖人口将达10亿以上,资费将大幅降低,我国将全面进入4G时代。

但4G注定也仅仅是过渡技术,按欧盟的计划,5G将于2020年推出。5G与 4G有多大差别?有专家介绍,5G网络速度是4G的100倍。据相关报道,华为在2013年11月宣布,将在未来的5年投入6亿美元用于5G研发,预计首个5G商用网络将于2020年面世,届时移动宽带用户峰值速率将超过10Gbps。三星对于5G网络商用的预期也是2020年。而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2013年10月表示,正考虑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商用5G。

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技术进步,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助推器。政府推动多年的三网融合,遭遇到重重困难和阻力,但在智能手机这个终端上,却早就实现了。现在有实力的传统媒体都在推自己的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未来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拓展将更加深入,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趋势之三:主流传统媒体逐渐占据融合的主导地位。现在的现实是,新媒体发展如火如荼,传统媒体举步维艰,因此很多人可能不赞同笔者这个判断和观点。那么为什么笔者坚持这样一个判断?依据是,传统媒体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巨大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只要这些有实力的传统媒体认准了融合发展的方向,并发力去做,这些优势就会发挥巨大作用。例如,新华社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他们开发新媒体,主要负责人都是来自传统媒体,其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是《新华每日电讯》副总编转行过去的。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成立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发展迅速,“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用户数实现爆发式增长。到今年2月27日,总用户数达到3100余万,比2014年底新增用户数1161万。其不仅是传播力上的提升,在经济效益方面也取得了很好成果。现在包括百度、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公司都在围绕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转。再看一家省级党报集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以荆楚网为新媒体发展平台,于2014年7月实现了在“新三板”上市,其《湖北手机报》订阅用户已破500万,“神码”用户规模达70万,“东湖社区”注册用户破100万,《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和荆楚网官方微博“粉丝”超110万。以“神码”为纽带,与集团所有媒体建立日常供稿机制,全年刊登视频新闻1000余条,真正地使传统报纸立体起来。荆楚网从2012年到2014年两年时间里,净资产由800多万元增加到5000多万元。未来在《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下,各级政府会加大对传统主流媒体的支持力度,传统主流媒体将迎来融合发展的“黄金十年”。

总之,在“新常态”下,在新政策下,在新形势下,在“新融合”起步之后,传统媒体在“十三五”期间的融合发展将取得巨大进展,将探索出新的盈利模式,产生新的传播手段。这是笔者的一个基本判断。

(本文为作者根据其2015年1月30日在首届智慧政务建设高峰论坛上的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作者系传媒杂志社主编)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