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融合的现状与趋势

杨驰原

2015年03月19日16:09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国务院《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以及一系列政府的管理新政、业界的融合创新实践,使2014年注定会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分水岭。那么我们该如何认识媒体融合的现状?如何判定目前媒体融合的历史节点?媒体融合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我国媒体融合的现实情况

2014年4月19日,在传媒发展论坛暨《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在其主题演讲中提到:《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已经连续10年出版,10年间中国传媒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有一条主线一以贯之,那就是融合。的确,现在火爆异常的媒体融合,实际上已经进行了10多年。

以2010年为界,明显分为前后两个时期。笔者在《出版发行研究》2014年第12期发表了《刊网融合的现状、问题及发展建议》一文,提到:“进入新世纪以来,刊网融合以2010年为界,明显分为前后两个时期。2000年到2010年这十年,刊网融合呈现为稳定发展且模式比较单一的时期,有实力的刊社自建网站,没实力的依靠知网、万方、龙源、维普等专业期刊网站,也实现了网络传播。2010年,随着3G时代的到来,以iPad为代表的智能移动终端和以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登场,改变了传媒业的格局,也使刊网融合进入了刊网互动的全新阶段。”实际上不仅期刊业是这样的情况,报业、广电等传统媒体的融合之路,也基本呈现这样明显的两个时期。具体来说,传统媒体的融合,2010年以前主要是和网络的融合,从2010年开始,主要是和微媒体的融合。

中央级媒体的融合实践取得了很大收获,影响力大增,经济效益初现。比如新华社两年前就成立了“新媒体中心”,《人民日报》开通了微信、微博,《光明日报》的网站做得非常有特色。总的来说,中央级媒体的融合实践效果非常好。

都市媒体的融合现状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都市报的融合之路非常艰辛。笔者2010年采访华商传媒集团,集团总裁认为:“新媒体的冲击离我们还远着呢,只要做好主业就够了。”因为当时他们有4份都市报,在4个城市都是排名第一。他们对“融合”这个事情很轻视。两年后,这位总裁就被免职了,因为新媒体冲击到他们那里了,他们的“融合”没有做好,准备得不够。总体看都市报在融合发展上起步慢、力度小,“火”的是城市电视台和城市电台。在新媒体方面,他们通过互动,实现了和用户的有效沟通,做得比较好。

传统媒体之间的融合任重道远。谈到媒体融合,大家一般认为就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实际上还有另一个方面,就是传统媒体间的融合。前几年,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三网融合”,2013年3月,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广电总局合并成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这些举措的目的其实就是推动传统媒体之间的融合。现在看来,壁垒很大,推进艰难。

从机构改革看,到2014年末,全国除了上海,各地均完成了新闻出版局与广电局的合并,组建了新的新闻出版广电局。但基本仍然处于各管各摊事的阶段,融合刚刚起步,任重道远。

从行业本身看,广电与报刊业融合缺乏动力,而报刊业进军广电的劲头比较大。笔者2014年11月参加了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年会,整个广电行业有将近300份报刊,通过会议以及平时采访的了解,笔者发现广电行业发展报刊是缺乏动力的。这些报刊基本上都是在“傍大款”,“傍”广播电视台,自己的发展动力很差。广播电视台对这些报刊的重视程度也很低,没有一家报刊被纳入到全台融合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从报业来看,进军广电的劲头比较大。像海南日报报业集团、陕西日报传媒集团,他们的网站都有直播车。这两个报业集团,在全国报业集团里实力还是相对较弱的,但他们还是有那么大的劲头借助网络往广电方面发展。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拍了《毛泽东在东湖》,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拍了《大运河》,水平都相当高;《商界》杂志成立了影视公司,进入影视行业;大众报业集团进军有线电视,成为亚洲最大的有线电视网的大股东。这些都体现了报刊业与广电业融合的劲头和力度。

2014年是新融合元年。今年1月27日,新华社发了一个述评,题目是《九万里风鹏正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述评把2014年定义为中央的深改元年。笔者想用这个思路定义我们的“新融合元年”。笔者认为,2014年媒体融合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是新融合元年。

搜索“元年”二字,你会发现,现在“元年”满天飞,仅与传媒行业相关的,就有4G元年、移动互联元年、微博元年、微信元年……研究和审视林林总总的“元年”,笔者发现,尽管有些多、有些乱,但绝大多数还真恰如其分地把握和概括了该新生事物发展的节点。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