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CCTV网络春晚三项举措点亮“中国梦”【2】

冷 凇  王曼秋 

2015年03月19日16:3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CCTV网络春晚调动优质偶像等“必杀器”,引发了全网的关注。人气团体的热情表演反过来契合网络春晚年轻时尚的格调气息。反差、穿越、回归等备受年轻一代追捧的手法让年轻人大呼过瘾。

同传价值观,共鸣“中国梦”。曲阜、西安、乌镇、成都,每一站“快闪“的背后都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每一站的表现形式都在促进着中华文化的传承;尤其是悉尼、洛杉矶、肯尼亚,可以说,每一站都完美诠释着中华文化与西方文明的融合互通。

网络春晚的“快闪”把“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义乌串联起来,将路上“丝路”的节点阿联酋与海上“丝路”的中继站肯尼亚串联起来,从而融汇了古代中国的商业奇迹与今日中国的强国梦想。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几代中国人的夙愿。穿梭古今、跨越国界的“快闪”表演,使得春节的喜庆突破了文化与种族的隔阂、地域与时间的限制,传递着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大国梦想,与“中国梦”形成和谐共鸣。

聚海外华人,筑心灵地标。“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 音乐胜过一切言语。当洛杉矶、悉尼响起熟悉的中国年旋律时,海外华人都有一种既熟悉又新鲜的感觉,心底都会有股莫名的感动。思乡和爱国是他们共同的情愫,华人喜迎羊年新年、恭祝祖国繁荣昌盛的同胞情缘被“快闪”彻底勾起。

独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快闪”表演,唤起了华人内心深处的情感记忆与美好乡愁,瞬间增强了文化归属感与民族自信心。网络春晚倾心打造的中国年概念也被顺势置入全球化视野之下,接受来自海外华人的感怀。“万福送万家 共享中国年”的网络春晚主题随着地域的扩大,升级为全球共享中国年,华夏“独乐”变成了全球“同乐”。

科技点亮“中国梦”

CCTV网络春晚,将“中国梦”的想象落实到了3小时的狂欢当中。晚会发力于网络,并将目标群体锁定为新科技时代最具生命力的观众群体——新媒体网民。

晚会倾力打造了一个无比炫酷的多屏舞台,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无数的大屏、小屏共同勾勒一个极具未来感与科技感的至美空间。网络无限的延展性,将屏幕内外所有人带入到像“中国梦”一样美妙的舞台中间。而这些大屏、小屏不仅仅是晚会现场美不胜收的舞美元素,同时也是节目内容的接收终端。屏幕一头是活色生香的live现场秀,另一头则是满怀激情的网友观众,每个参与者看到的都是一样的精彩,网内网外是一场跨越空间的盛大狂欢。

网络春晚的科技“含量”,不仅体现在表象的舞美空间与传播介质,也植根于晚会内容之中。流行歌手魏晨带来的节目《帽子戏法》,充分体现了高新技术对于节目展现形式的重大提升。节目运用虚拟技术在舞台上营造出“嘉年华”氛围,“街舞神童”小宝,在献上帅气舞蹈的同时,还通过虚拟镜头配合呈现出魏晨从小变大的视觉体验,画面十分震撼。

与此同时,为了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提升观感体验,网络春晚加大投入,创造性地选择了网友自选机位的直播方式,观众可以在“主切、大全、近景、上台口、下台口”的五种角度之间自由切换,观看一场全主动、无隐藏,自我剪辑、自我切换的科技春晚——我看春晚我做主!

无论是精美绝伦的舞台设计、超越时空的多屏互动,还是变幻莫测的视觉体验、极富想象力的机位自选创意,其背后的支撑,都源于无穷的科技创新力量,唯有这样的力量,才能支撑起如此充满惊喜的奇妙创意,才能造就这样一场令人赞叹的“中国梦”大秀!

世界共享“中国梦”

送福、圆梦、喜庆团圆,从古到今,遍及海外,不管身居何时何地,春节时刻,中国人想要的都是同样一种“年味儿”。2015年CCTV网络春晚,就将这种共同的期许,将中国年对幸福与希望的祝福和祈望,无限放大,世界共享。

此外,着眼于中国人在春节里的传统习惯与愿望,网络春晚借助互动平台,在晚会内外开启了一系列春晚副线活动。“全家福 秀幸福”照片征集,“朗朗有声”和声征集,“全民网春 砸蛋惊喜”互动游戏,“梦娃”送福、抽奖互动……以全民参与、全民收益为目标,网络春晚把中国人对于春节送福、过年圆梦的期望无限延伸,力求给每位参与者以全新一年的温暖与满足。

2015CCTV网络春晚,在绚烂了整整10800秒之后,落下帷幕。超越那些激情四射的表演、脉脉温情的讲述、炫酷奇幻的视觉冲击以及极致创意的送福纳彩,喜庆中国年的庆祝乐章还将继续。网络春晚以共享中国年的视角,开启了中国人2015幸福圆满的新期待,开启了追寻“中国梦”的新旅程。

(作者冷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王曼秋系中国广电节目创意研发中心副总监)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