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与音乐结缘 在主持的舞台上砥砺前行——

访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宇【2】

思涵 东方绪

2015年03月23日14:4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记者:综艺类节目通常都有两个或者更多主持人来主持,所以说和其他主持人的密切合作和配合就显得尤为重要,请就这方面给我们谈一下您的经验?

张宇:综艺节目主持人一般都会分为主咖和副咖,也就是像相声里边的逗哏和捧哏,一般男主持人主持词比较多,女主持人的主持词比较少。在音乐频道我的主持搭档是鲁豫,但我们却很难分出逗捧与主副,因为我们的主持是一个平衡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又有利于我们沟通,尤其现在很多节目是直播的,不允许出现一点错误。主持节目当中,你要知道你的搭档要说什么,不然在没有稿件的情况下就会有压力。记得一次主持晚会,对主持人的专业知识要求很高,为了避免出错,我和鲁豫在对稿子时,不仅要知道自己说什么,也要把对方要说内容知晓清楚。这次直播由于现场一些环节出现了小问题,鲁豫的话说了一半就停住了,而我记得他后面要说什么,我就迅速地接上了他的话,这才使得整个直播在电视呈现上没有出现失误。

在主持圈内有一个形容词来形容主持人那就是“多面手”,观众对主持人更多的印象是光鲜靓丽的外表及睿智、精准的语录,是现场的即兴反应,是很多视觉上的呈现,而主持人背后的很多东西是观众看不到的,是幕后的,而主持人正是幕后台前、观众相互传播的一个载体。

记者:您同时主持音乐频道、综艺频道、戏曲频道的节目,音乐和戏曲是不同的艺术门类,对主持人来说需要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请问您是如何克服这一困难的?您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张宇:不同类型的节目应如何把握与克服,应该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是此类节目的专业性问题;第二是此类节目的受众是哪些人。

每当你主持一档节目,不论是哪类,首先你必须对该类节目的专业知识有所了解,而这个专业性又表现在此类节目在专业性领域的表现是深是浅,这有时就要注意对节目受众或观众的定位,受众是比较专业的人呢?还是随意性较大的普通观众。如果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受众,我们就应当侧重专业的交流,与内涵的挖掘。如果是普通观众我们就应当引导观众了解这个领域,了解这个专业,让其喜欢这个类型的节目。

比如民歌、民族乐器方面的节目,2015年我们要做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如何了解各种不同的民族音乐,民族乐器这就要下一番大力气,如你应该如何区分古琴或古筝,包括各种弦乐是如何区分,每一样乐器自己都必须提前了解。在做节目时可能需要你说的不多,可有需要你说出来的内容就必须要专业,不然就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对于观众你要传递的是更多的知识,要让观众了解民族乐器,让观众喜欢上民族器乐,并能对之产生兴趣爱好。

记者:主持人调整现场气氛很重要,尤其是综艺类节目主持人更要风趣、幽默、睿智,您在生活中也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吗?

张宇:的确主持人有时在场上需要调节现场气氛,所以风趣、幽默、睿智是必备的一种素养,大家知道我是东北人,可能天生就具备东北人的那种幽默感,有时主持人在场上主持节目时需要严肃认真,但风趣与幽默有时可以使现场增加很多乐趣,化解许多尴尬。节目中适当的风趣、幽默还是很有必要的。

记者:在您成为一名主持人前后,有没有让您记忆深刻的事,或者说特别要感恩的人?

张宇: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需要感恩的人都不一样,就拿我刚入职来说,我要感谢我现在的领导郎昆,刚入职时我主持节目还是比较生涩与紧张,经常也会出现很多口误,词不达意。那个时候郎昆就告诉我说主持人一定不是学出来的,而是在主持中练出来的。观众是你最好的老师,而这句话在我入职后一直鞭策我、给我信心的一句话,所以我也会非常珍惜每次上台主持的机会,也希望通过每次上台就像给自己上一堂课,这是我入职后一直在给我帮助及意见的人,也是我最需要感恩的人。朗总每次在我们主持完后都会告诉我们哪里不足,哪里需要改进,或者和我们一起看节目的回放,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的分析我们的问题,这可能是除了观众外主持人最好的一位导师。

而在主持人大赛中我要感恩的人,是当时担任大赛的导演马东,在比赛中他可以说是开启我职业生涯的一位导师,把我从幕后带到了幕前,从学生带到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并成为了一名主持人,而在比赛中也不断地鼓励我,告诉我如何发挥自己的优点,取长补短。记得他曾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了一句话“实践是最好的学习”。而这两位导师一位把我从幕后带到了幕前,一位是在我入职后教我如何成为一名更优秀的主持人,所以我发自内心的感谢两位导师。

记者:您主持的节目观众甚是喜爱,包括我自己,特别是音乐节目,您希望在主持风格上还有什么突破?

张宇:音乐有很多门类,古典、流行、民族、交响等,而做音乐节目要做好也是非常难的,因为需要积累大量的音乐常识与知识,时刻走在各类音乐的前沿,很多信息你都得了解。

比如说,2015年2月5日我去美国洛杉矶主持格莱美音乐颁奖盛典。大家都知道格莱美音乐中的奥斯卡奖,这也是央视十年来第一次拿到格莱美的内地独家转播权,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因为可以到格莱美现场做第一手的现场直播报道,而且要用英文主持,所以对我又是一次挑战。为此我还要了解全球音乐的著名制作人、作品等。所以我希望在音乐节目主持上有更多的突破,有一些具有个人特色的东西,被观众所关注并认可,并把主持与人更好地结合,对观众有一个更好的呈现。

很高兴能在这个平台上与大家分享我的经验及故事,希望我的经验及经历会给同行的朋友带来一些启发,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并理解一名音乐主持人的工作与生活。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