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与音乐结缘 在主持的舞台上砥砺前行——

访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宇

思涵 东方绪

2015年03月23日14:4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到电视节目主持人身上再为贴切不过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大赛使很多怀揣主持梦想的年轻人实现了自己的主持梦,但主持人大赛只是一个平台,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更需要的是自身的努力和不断的历练。近期本刊采访到的是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节目主持人张宇,被观众一致冠名为央视美女主持人的张宇,勤奋好学,坚韧不拔,敢于挑战,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借主持人大赛的平台登上了自己热爱的央视舞台,成为一名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本期《今传媒》通过分享张宇从幕后到台前,并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主持人的经历,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主持人这个职业及作为一名主持人的点点滴滴。

作者简介:张宇,女,辽宁哈尔滨人,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导演系。现为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因参加2006年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大赛获得第五名而进入央视。现担任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新视听》《挑战主持人》《与您相约》、音乐频道《民歌·中国》《音为有你》、戏曲频道《一鸣惊人》《主持人全天伴随收视》主持人。曾主持的节目有:200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歌舞晚会,2006、2007、2008年中央电视台《挑战群英会》,2007年《星光灿烂不夜天-大型文艺晚会》,2007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浪漫冰舞-大型冰上文艺演出》,2008年中央电视台《综艺盛典》,2012年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更上一层楼-中秋晚会》《2013元旦维也纳新年音乐会》,2013年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七一主题歌会》《第三季新民歌演唱会》《2013世界情歌大汇》《亚洲嘉年华音乐会》《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以及《2014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等。

本刊记者(以下简称“记者”):张宇,您好! 很高兴能采访到您。我们知道,您是通过参加《挑战主持人》节目而和央视结缘的。参加挑战的过程犹如爬山,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前功尽弃登不上山顶,您是如何挑战成功的?

张宇:你好,很高兴能接受你们的采访!我是2006年综艺节目主持人大赛第5名,之后签约到中央电视台的。我并不是学播音主持的科班出身,我的本专业是广播电视导演,主持人大赛给了我一个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机会,而我所学的专业又会使我的主持工作游刃有余,因为我知道幕后团队需要一个主持人在台前以一个怎样的状态去表现、去发挥。所以我经常会以一种导演的思维去考虑我在台上的工作状态。

如果说比赛当中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那可能就是比赛到了10强的最后阶段。最后的10强选手都是相当优秀与活跃的,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有像李思思、张磊、顾斌、杨帆等,这都是当时大赛的前10名,并通过大赛签约到中央台的,大家在大赛中也比较拼,我也不例外,因为我本身并不是学主持的,而其他的选手有的非常有经验,而我只有通过更多的努力及案头工作,不断地调整自己。

当时我们是驻组比赛,三个人一个房间,我每天写稿子都会很晚,为了不影响其他选手,我会抱着我的小电脑,凌晨2点的时候出去。记着那时北京很冷,我就找了一家24小时的麦当劳,坐在那里继续写稿子,一遍一遍地练比赛当中的内容,当从麦当劳出来时天已经快亮了,站在街边我告诉自己不管结果如何,我尽力了,不会后悔。在坚持梦想方面我告诉大家,一定要努力,尽力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百分之百,这样的话,无论结果是什么你都会坦然面对和接受。俗话说的好,尽人事、知天命,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不能掌控的就听天由命,对于那次比赛的结果我还是比较欣慰的,也是为自己的努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记者:您的父母都是运动员,可否这样理解,是您父母坚毅的性格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影响了您,适应了在挑战中成长?

张宇:我的家庭是体育世家,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你可以不成功,但是必须得成仁,小时候我会去看父亲打球,在赛场上努力拼搏,到中场休息时我就会看到他的身上有很多抓痕,我就会哭,父亲就会告诉我别哭,这没什么,只要我们比赛获胜,这些就都值得了。可能正是这种环境的影响,虽然我是一个女孩,但是我不娇气,能吃苦,敢拼搏,而这种体育人的精神在日后也会渗透在我的学习工作当中。文体不分家,我父母对我在文体方面的培养也是比较尽心尽力的。我出生在哈尔滨,而哈尔滨是全国钢琴饱有量比较高的一个城市,而我也不例外。在我7岁时就开始学习钢琴,而从小对钢琴或者说是对音乐的学习也为我日后主持音乐节目奠定了一个很好的音乐基础,包括我参加的2014CCTV小提琴音乐大赛的主持,全程40场直播跨时两个月,如果没有当初父母对我音乐方面的培养,很多地方我都会很吃力,但现在看来就会游刃有余很多。而体育又带给我另一方面的感受,我喜欢越野、喜欢自驾游等挑战项目,我曾经就自驾游从四川进西藏走了一回川藏公路,像这样的经历对一般的女孩来说会很少,有时候我会走到一些无人区,当时看到那种大自然风光时,在城市中的烦躁与很多的不平衡的心态就会消失,一切在大自然面前显得是那么的渺小,很多事情显得也并不是那么的重要。

记者:您进入央视,其中的路途也是比较坎坷和艰难的,光鲜的舞台背后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可否和读者分享您作为一名主持人的感受?

张宇:目前很多电视台,包括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都不是学播音主持的,像中央2套的小丫本身是学经济的,这就需要我们另外再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学习,我的上级领导郎昆就告诉我,一名优秀的节目主持人是靠舞台与观众历练出来的,所以我的经验与成长也都是在一次次的舞台主持上积累起来的,而所付出的努力应该分为台前与幕后两个方面。台前表现为我在台上如何把握主持的节奏,如何把节目、嘉宾、观众和你要表达的一些知识传递出去。这种节奏需要我不断调整,对于观众和一些外行人来说,可能是看不到的。如果节目现场有嘉宾,我们就要想办法让人们去接受这个嘉宾,这是一个技术。而对于幕后的工作,我是音乐频道的,所以我们设立的都是和音乐有关的内容,比如会有古典音乐与流行音乐、西洋乐与民族乐,我为了在台上更好的主持,台下我会阅读大量音乐方面的书籍,掌握一些音乐知识的概论,还包括看图去识别每一种乐器,包括去区分单簧管和双簧管、小提琴和中提琴,只是在电视上看这些乐器,有时也是很难区分的。只有你在幕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学习后,你才有可能在台前去灵活应对很多专业的问题。在2014年钢琴小提琴大赛的时候,我一个人主持了24场非专业组的钢琴小提琴大赛,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之前所有的积累在这个舞台上全部都用上了,包括和许多选手交流学琴的生活状态,让很多不了解西洋乐的人、不了解古典乐的人去认识、了解,这些并不是曲高和寡、阳春白雪,它也有很多接近普通老百姓的一面。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