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当前农民工就业问题报道探析

——以《三湘都市报》为例

张明  罗丽君

2015年03月24日10: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三湘都市报》作为湖南省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大的省级晚报,农民工就业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是其议程设置和呈现的一部分。本文对该报的文本内容、版面与篇幅、报道体裁、报道立场、内容特征等要素进行分析,探讨市场化晚报类媒体的农民工就业问题报道应该加大报道力度,丰富报道手法,增加深度报道及专题策划能力。

关键词:就业;农民工;三湘都市报

农民工就业权益的受损,给政府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对城乡统筹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阻碍,政府相关部门如果不能高度重视,对社会稳定和现代化进程都有巨大影响[1]。本文选取《三湘都市报》2013年8月到2014年8月期间有关农民工就业中的问题报道作为主要研究素材,根据此类报道的体裁、题材、篇幅以及所在版面等要素(参考下表)进行分析,试图探究如何改进农民工就业问题报道。

《三湘都市报》农民工就业报道分布简表(2013年8月——2014年8月)

一、报道的文本分析

1.体裁与主题。如上表,消息为6篇,通讯为12篇,其它体裁(评论、专题报道等)为4篇。从图片配置来看,配图新闻有15篇。从体裁来看,通讯所占比重较大,消息其次。针对此主题的评论较少,以致其报道的言论深度有所欠缺。其中,通讯报道涉及讨薪、援助主题的有5篇,比重最大,其它则分别涉及工伤、维权、精神生活等问题。

从主题上看,通讯主要侧重于对农民工讨薪问题的关注,以及媒体、法律援助机构等社会各界对农民工进行援助的探讨。比如,擅以通讯的长篇幅、大手笔对农民工讨薪成功进行正面渲染报道,以及社会各界公益人士对农民工讨薪的帮助与支持。

有3篇专题报道分别介绍了年轻人对农民工的态度、农民工的精神生活及其子女教育问题,利于更多受众了解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并给予他们更多关注与理解。

2.报道数量。2013年8月~2014年8月期间,该报共发表与“农民工就业”主题相关新闻共计22篇。2013年12月、2014年1月、2月发表相关新闻4篇,为月最大量;2013年10月、11月、2014年6月、7月未发表相关新闻,为月最小量。农民工就业题材的报道,月平均发表量仅为1.7篇,可见,该报对农民工就业问题的相关议题设置极其有限。

2013年10月、11月处于所谓舆论“控负”时期,因此,该报对农民工就业问题没有任何报道。另外,从2013年12月到2014年2月,关于农民工就业报道几乎都是援助、讨薪问题。期间,仅有一篇评论《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条件提升是社会进步》呼吁从上到下更多关注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问题。

3.报道版面。最大版面为两个整版(2014年1月26日的专题报道),最小仅为1/16个版面(共1个),其他多为1/6~1/2个版面。其中,数量最多的位于“华声城市”和“华声政务”版,各5篇,其次为“华声特别报道”版,“华声黄页”、“华声帮”各2篇。此外,“华声快读”、“华声深度”、“华声天下”、“华声政情”、“华声重点”等版各1篇;“核心报道”、“华声网事”、“速读”、“热血潇湘”、“中国新闻”等版各1篇。

此外,以农民工讨薪为主题特设版面“温暖回家路”,共发表4篇。 由此看出,对于农民工就业报道主要集中在年末的讨薪问题上。该报平时常态报道,对农民工就业问题关注较少,并多为消息,罕有深度报道。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