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奔跑吧兄弟》字幕看综艺节目的包装【2】

滕飞 陆丹

2015年03月24日13:4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解释性字幕

在节目中也会出现一些解释性字幕,解释性字幕用来帮助观众理解节目,减少视听上的误区。其中解释性字幕一类可以用来解释一些游戏规则、解释一些活动进展,而在节目中更为重要的是用来解释一些主持人和嘉宾的心理活动。而另外一类是在《奔跑吧兄弟》中会大量使用解释演员潜意识或者心理活动的字幕,这是不同于以往综艺节目的,无论是在游戏的过程中,还是在主持的过程中,心理台词的字幕始终贯穿整个节目出现。并且是根据每个人不同性格来体现其中的心理台词,例如:开车经过比赛现场时,节目组根据不同性格的主持人打出不同字幕,邓超等三人代表就是“欢迎来看我们的演唱会”而陈赫的代表是“我真是越来越有名了呢”等等诸如此类的心理活动台词。这样的做法在《奔跑吧兄弟》中也是一样的,在解释主持人和嘉宾心理台词的同时,可以让观众更好地理解节目的发展趋势和每个人的心理活动,并且可以制造笑点的同时更把节目制做的人性化,更加贴近观众的生活。

除了这四种比较明显的字幕之外,节目的字幕精包装还包括了嘉宾的人名条、游戏的标题条、设计的角标和丰富视觉特效的转场。这些精包装的出现都是在不断全方位地包装电视节目,而这些无疑都是在提升自身节目制作的质量。只有不断提升,才可以更好为观众提供优质的视觉感受。观众可以通过在观看电视节目的同时得到一种感官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快乐。

《奔跑吧兄弟》中各类字幕绚丽出镜的过程,我们不仅看到了电视节目不断创新改革所作出的努力,而且可以通过这档成功的综艺节目开始思考在字幕精包装的时代,字幕将如何的发展。

首先,从设计上来说,字幕应保持设计领域KISS原则。在设计领域有一个“KISS原则:指的是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保持简单和愚蠢”[2]。这种简单和愚蠢,指的是我们在设计中应该尽可能地保持所设计的东西简单大方并且有视觉的可识别性,在《奔跑吧兄弟》这个节目中我们会发现,节目的字幕在绚丽的同时也保持了字幕的整洁和统一的感觉。每一期节目看下来在使用绚丽字幕的同时,不会过度增添不同字体、不同颜色、不同特效,所带来的是画蛇添足的感觉。在同一个镜头或是一个场景中,一般不会出现不同字体或是差异太大颜色的字幕。所以,如果在制作字幕的过程中可以保持KISS原则,在制作字幕时可以在丰富的同时注重质量,就可以在增添字幕效果的同时保证不失去庄重,不会过分花哨。这样可以美化整体,带来更好的视觉感受。如果把字幕安排在特定需要或者最容易引起观众注意的地方,安放一些提前设计好的有统一性的字幕,让观众感受到节目的整体形象并且可以深刻记录下来,在脑海中形成印象。例如:韩国的《running man》是国内《奔跑吧兄弟》的原型,它们在字幕的制作所就更多保持了整体性。在12月21日一期的节目中,为贴近圣诞主题的节目,里面字幕都采用圣诞主题的字幕表现。具有整体性的字幕,不仅仅可以更好地诠释节目的内容,同时也可以帮助节目树立形象。

另外一方面从受众上来说,字幕应该向互动性的方向发展。随着近年来字幕组和弹幕在网络上的不断流行,使得我们更加应该去思考电视节目如何更好地和观众互动。曾经后现代主义学者表示:电视的弊端在于,单向中断了人和媒介的联系,而近几年人们不断发现电视和观众在未来的互动将成为电视媒介主要发展趋势。在电视和观众互动发展的过程中,早期是电视节目播出的过程中,观众可以发送短信到节目中去,人们可以在电视下方看到一些信息的评论;到最近更多是开始扫描二维码,进入微信讨论节目;而到现在的网络上,随着弹幕的不断强大,观众在看视频的同时可以不断相互发送自己的评论在节目之中,就是一种互动的发展。例如,近期推出的腾讯视频大型原创音乐真人秀《Hi歌》这个节目,其中就是充分利用弹幕这类字幕的出现,观众看看节目的时候,可以大量发送弹幕在节目之中。这样的字幕制作出了大量的娱乐性效果,直接提升了节目观众的关注度。所以,在字幕发展的过程也会不断向互动性靠拢,综艺节目可以和观众进行互动是有利而无害的,观众的互动性越高,证明节目的受众越多,说明节目的收视率越高,也可以最终达到做节目的效果。

综上所述,字幕本身作为一个附加地位出现在节目之中,但是通过不断的改良,成为了综艺节目成功的关键元素。优良的字幕制作可以让观众更容易进入情境,也可以渲染整个节目的气氛。所以通过对字幕的包装,让节目的成功也是变得显而易见。而这些综艺节目中所作出的改变和创意都是在对整个电视节目这个“产品”的整合和包装,这是追求更完美和更精良的综艺节目的方法。以小见大,在注重细节的同时,可以认为今后的综艺节目的发展将会更为精致化,在字幕、音效、特效后期的制作上更追求精致。而另一个方面是节目更为娱乐化,节目制作在符合观众心理的同时更加符合娱乐精神。所以,在这个不断创新和发展综艺节目的方法的时代,更要注重细节,达到理想的节目效果。

(作者简介:滕飞,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珠海分院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陆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艺术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杨尚鸿.编与导:电视编导学原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 徐琦.CG电视包装制作揭秘[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