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奔跑吧兄弟》字幕看综艺节目的包装

滕飞 陆丹

2015年03月24日13:4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从2014年浙江卫视开播的《奔跑吧兄弟》这档真人秀迅速的活跃在电视和网络上之后,很快成为了观众的“新宠”。这档从韩国引进版权的真人秀节目在众多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的时代独树一帜,成就了浙江卫视在此时段的高收率。所以在它获得成功的同时,应该注意到它成功的细节,其中一点就是对电视节目中字幕进行精包装。本文从节目中精包装字幕的功能分类中来看未来分析综艺节目字幕发展的趋势。

关键词:字幕;精包装;种类;发展趋势

在制作一档电视节目时,首先会考虑到电视节目的五个要素,其中包括画面、动效、特效、声音、字幕,这些元素都是缺一不可的。而在近几年综艺电视节目已经进入到一个百家争鸣的状态时,不断创新的综艺节目如同雨后春笋般的以各种形态不断推出。这些综艺节目除了在主题上的求新求变之外,还有的不同就在于各个综艺节目制作上的不同。各类综艺节目都开始追求制作的精良和完美,所以可以发现综艺节目在字幕的制作上也是不能轻视的,不少电视节目中都在对字幕进行精包装,而《奔跑吧兄弟》这档节目在字幕上的包装就是成功的原因之一。

字幕,本身就是电视节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往电视节目中的字幕起到的更多是一种解释说明的作用,可以帮助观众缓解一下视听上的障碍。所以说“电视艺术中字幕的运用体现出电视独特媒介属性,作为独立艺术门类的标志之一,它以复合的表现形式成为连接人类感性认知与理性认知的桥梁。[1]”但是,即使如此,字幕在早期的电视节目中的地位还是处于一个附加元素。而近几年,随着综艺节目的多样性的出现,主题不断更新的同时,人们也开始注重到整套“电视节目产品”的整合和包装。而这种包装,就是对字幕的包装。包装从字面上解释就是把事物从形象上装扮、美化,使其更有吸引力。

所以,这就衍生出一种对于字幕的包装,制作出不同样式的字幕就是一种包装,使得这字幕的地位在一些综艺节目中不断上升,而这些被精包装的字幕的出现给观众眼前一亮的全新感觉,让字幕不仅仅再是一个附加元素的地位出现。

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就是在字幕包装上最为成功的代表,节目中出现了多种不同种类的字幕,这些字幕不仅仅包装了整个综艺节目的内容,也带给了观众很好的视觉享受。从字幕的功能上可以大致分为四类字幕。

一、说明性字幕

在节目中不可缺少的就是说明性字幕。说明性字幕顾名思义是解说、阐明性的字幕,作为节目中字幕最为重要的部分,它在节目中的功效还是主要为节目做说明的作用,也就是所谓的说明性字幕。其中最为基本的说明性字幕是横排和竖排的字幕。

例如,主持人邓超和李晨等几人的对话、旁白都需要横排黑体字幕的显示,而参与活动的时间、地点、设计游戏的名称以及活动的环节等,都需要竖排字幕打出在电视屏幕上,起到说明的作用。除了这些不可缺少的字幕之外,还有在节目中会附加一些说明字幕。

例如,在队员比赛其中一方获胜的时候,会在屏幕上表明“汉队用一分优势获胜”;还会为观众说明队员在节目所做的一些活动,例如:队员在商讨战略的时候,字幕会在旁边附加一排彩色艺术字“秘密商讨中”。这些说明字幕所充当的作用是让观众理解参演者的对话和他们活动的内容,并且说明正在发生的事情和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

二、强调性字幕

在《奔跑吧兄弟》中很值得一看的是强调性字幕,强调性字幕是指特别着重提出的字幕。这类字幕往往出现在制造节目笑点和话题的地方,其中更多的是包括了主持人和参与嘉宾互相调侃的对话,主要作用是强调具有代表性和娱乐性的节目内容。

例如,第十一期节目中,邓超和王祖蓝所组成的队伍的口号是“鲜肉鲜肉,永远不皱”,这恶搞的口号在节目总多次用彩色的艺术字表现出来。还有对于主持人会调侃王祖蓝身高的时候,屏幕会出现“身高是硬伤”的字幕;这些强调性字幕都是带有娱乐性的,可以增强节目内容的趣味性。而节目中另外一种强调性字幕是,在节目经行的关键时刻,会突然出现一些字幕,“到底他是否会猜对这道问题的答案呢?”这种强调主要关头的字幕,给情节设计悬念,用反问的方式很容易把观众带入整个节目之中。

三、修饰性字幕

在节目中也出现很多的修饰性字幕,修饰性字幕即是在美化整个节目的内容和字幕,并且用来渲染参与嘉宾和主持人的性格和活动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第十期中,从主持人和嘉宾登场开始,就会出现黄色艺术字体“华丽亮相,帅气登场”之类的字样;在第十期节目中,主持人的人物形象就用了不同的修饰性字幕,baby在结束活动的形容就是“跳到虚脱的Baby”,而陈赫做完活动的修饰就是“崩溃”;节目中的活动也用修饰性字幕,例如,郑凯和武大校花的合唱用“最美和声”来修饰,唱完歌曲用“太赞了”这种流行词汇修饰歌声的动听。这些修饰性字幕的出现,具有美化的效果,可以更容易将观众带入情境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带有主观色彩在里面,并且将这种潜意识的观念传达给观众。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