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抗战题材电视剧的新特点探析

姚金江

2015年03月24日14:1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抗战题材电视剧是一种受到广大受众热烈喜爱的电视剧类型,但随着近几年抗战题材电视剧的膨胀,使其备受热议。通过对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抗战题材电视剧进行分析比较,重点对电视剧中人物形象进行多方面阐述,并从历史角度、美学角度以及情感塑造等角度展开深度剖析,旨在通过客观分析为抗战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抗战题材;电视剧;人物形象;叙述视角

抗战题材电视剧创作以历史背景为基础,以国家形态和民族精神为主旋律,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喜爱。近年来我国抗战题材电视剧数量不断提升,创作类型不断丰富,呈现出该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特点。

目前抗战剧的广泛热播引起各界热议,在新的类型创作和突破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造成消费主义倾向。为规范抗战题材电视剧环境,对近年来多部抗战电视剧进行分析论述,掌握新时期该类型电视剧创作特点,并为今后创作明确方向,弘扬民族精神,发扬民族文化。

一、叙事视角的转换

在以往的抗战剧中,电视剧叙事视角主要是从八路军角度进行故事描述,主要目的在于突出共产党的卓越功勋。而针对近几年的抗战题材电视剧来看,叙事视角逐渐出现转化,更多的从个人或民族出发,体现抗战精神。在抗战题材电视剧发展的初期阶段,主要是体现共产党艰苦卓越、勇敢抗战故事,主要叙事视角可称为政党抗战,叙事风格以宏大为主。但就现阶段的抗战剧来看,叙事视角多样化已成为主要趋势。《我的团长我的团》《亮剑》《中国地》《民兵葛二蛋》等热播剧,都体现出近几年抗战题材剧的新特点。例如,《我的团长我的团》,则是以国民党的叙事视角进行抗战故事的叙述。

多样化的叙事视角对以往所坚持单一叙述视角产生了强劲的冲击。在沿着从政党抗战到国家抗战再到民间抗战的情节脉络发展过程中,家国和民族观念逐渐超越了单一的政党意识形态,抗战成为中华民族全民族共同抵御外侮的正义战争[1]。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以1942年国民党派出中国远征军入缅对日作战作为故事背景,但该剧从开头到结尾饱含着浓厚的思乡之情,战士们时常想到和挂在嘴边的是“回家”过日子。“家”成为每人活下去的目的和意义所在。“家”表现为两个层面: 一是表面意义的“小家”,即炮灰团成员日思夜想、口中常念叨的家。一是深层意义的“大家”,即那个年代里被日军侵略、大部分山河正日渐沦丧的国家。抗战题材剧通过叙事视角的转换,逐渐将以往宏大的政党叙事模式转变为家国叙事、民间叙事模式,其平民化、日常化的叙事角度,更体现出创作者试图回归历史与人文的本真面目的努力,同时也赋予了作品以更为厚重的历史情怀和人文精神[2]。

二、叙事空间的转变

在抗战剧中大多以战场为主要叙事空间,对人物生活以及情感空间涉及较少。但新时期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中更多转变了叙事空间,对军人生活空间叙述增多,使受众对战争环境下人们的真实生活环境有了更多认知,这对帮助观众更加全面清楚了解历史、了解战争有着积极作用。

对抗日战争历史场面的记录,很多导演将战争最残酷的一面呈现给人们,通过战事场面的烘托,体现英雄人物的顽强精神,展现英雄形象,引发人们对战争的深入思考[3]。但在最新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中,扩展了军人生活空间,丰富人物生活。

以近年来重播率最高的电视剧《亮剑》为例,电视剧的叙事视角更多的转向了军人的家庭生活。《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一个丰满的人物形象,身上既有十足的匪气,同时也有着敏感细腻的一面。在体现李云龙情感的过程中可以从李云龙向政委要他的警卫兵上可以看出。

李云龙想将和尚带到自己的队伍中,因此要和政委进行计谋交涉,把和尚要来。当赵刚见到李云龙时称呼“团长”,李云龙则说到“别团长团长的,叫老李多亲切啊”。李云龙通过细腻的一句话即拉近了自己和政委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喝酒来继续增进情感,推心置腹的谈话后感觉一切都铺垫差不多了,这是李云龙提出要把和尚要到自己的队伍中[4]。这个过程导演用了6min叙述,可谓是重墨描述。通过这一系列细节能够看出李云龙的细腻,聪明当中包括一丝狡黠。这样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人们在观看的同时觉得更具生活性。将叙述视角渐趋平凡化,能够将英雄形象进一步推进,使英雄的生活更加真实,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提高电视剧整体观看效果。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