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浅谈中国电视纪录片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3】

——以《舌尖上的中国》为例

张家齐

2015年03月24日14:2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未来中国电视纪录片发展的趋势预测

(一)拍摄剪辑理念变化,节奏明快化

传统的记录片不受普通观众欢迎,在内容呈现上主要是因为冗长的叙事、沉闷的气氛、缓慢的节奏,不符合观众的观影快感。在当前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少有观众喜欢这样的节目。改变传统的拍摄剪辑理念,代之以一种明快的节奏,迅速的变化,多角度的叙事,故事的穿插是现在很多纪录片制作者的一种共识,尤其是在《舌尖上的中国》获得成功后,很少有人会无视新的创作理念。

因此,笔者认为,在未来,这是我国电视纪录片在内容呈现方面发展的一个方向,因为唯有如此,电视纪录片才能够为观众提供多样的审美体验,也更加贴合观众对于纪录片本身的期待,更加符合社会生活变化的实际。

(二)有人物参演,呈现出情节化

传统电视纪录片由于对“纪实”和“真实”的高要求,使得纪录片对“表演”是严厉地排斥的。而纪录片同时也缺少情节,比如《英与白》,全片几乎就没有情节,而只是一种单纯的记录,这使得我们长时间的只看到一个动作。

这样除了专业人士,绝大部分观众看上去都会出现视觉疲劳,会觉得片子沉闷枯燥。而《大明宫》这个片子已经有人物开始参演了,《舌尖上的中国》也有很多情节,每一集都由多个故事串联起来。所以笔者认为,人物参演、情节化是我国国产电视纪录片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三)选材关照现实,生活化平常化

电视纪录片只有关注最广大人民的生活,关心普通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普通人才愿意去观看。这是《舌尖上的中国》受到欢迎的原因,也是电视纪录片获得收视率的一个必要条件。创作者关心的是谁的生活便决定了谁来关心你的片子。而以往一些纪录片不受欢迎也是因为它们脱离了最广大人民的生活,最终只能导致孤芳自赏。因此笔者认为,选材关照现实,把纪录片从宏大叙事中解放出来,生活化、平常化是未来电视记录片发展的一个趋势,《舌尖上的中国》的成功便是最好的证明。

四、结 语

我国电视纪录片的发展依然存在不少的问题,从内容题材、制作播出到市场化运作,仍然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内容选题过于狭隘、制作播出体制陈旧、缺乏活力,整个产业链条还没有建立起来,市场化程度颇低。虽然近年的播出数量和渠道呈现明显的增长,《舌尖上的中国》的成功也引发学界、业界和公众的关注和讨论。当《舌尖》的热潮逐渐冷却,客观分析,便会发现我国国产电视纪录片仍然存在制作、政策和市场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舌尖上的中国》究竟是会开辟中国电视纪录片的一个新时代,还是和之前引起轰动的其他纪录片一样,成为难以被引鉴和复制的昙花一现式的作品,还有待时间的回答。但是无可否认的是:《舌尖上的中国》带来的示范效应,会让我国电视纪录片从内容选题、创作理念,内容呈现到技术标准都发生着积极的改变和进步。

(作者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李薇.舌尖上的中国——中国纪录片国际化叙事的标杆[J].当代电视,2012(8).

[2] 李峰,卢灿烽.浅析《舌尖上的中国》带给纪录片市场的成功启示 [J].新闻联播,2012(7).

[3] 李军辉.从《舌尖上的中国》探讨纪录片的选材[J].大众文艺,2012(15).

[4] 王臻青.国产纪录片两年增三倍[N].辽宁日报,2012-12-17.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