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时期创新宣传工作的现实意义及发展【2】

艾积保

2015年03月24日14: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乌鲁木齐市科技宣传的大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全国、全疆科技创新工作地大力开展,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持续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把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事业放在首要位置,使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半以上,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技发达、生活方便、环境优美,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化首府城市,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在新疆开发建设中的作用。

科教兴市战略宣传工作自1992年起逐渐开展。成立了由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领导任组长,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和市属新闻部门一把手任副组长的科教兴市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落实每年度的科教兴市宣传工作任务,使全市性的科技宣传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措施,为这一负责战略的深入实施,营造了浓浓的舆论氛围。乌鲁木齐晚报、乌鲁木齐人民广播电台、乌鲁木齐电视台相继开办“科教兴市”专栏节目,通过集中采访、大型活动报道、新闻宣传等多种形式,使“科教兴市”宣传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多年来,乌鲁木齐电视台的节目和栏目不断更迭,唯有两个栏目坚持了下来,一个是《乌鲁木齐新闻》,另一个就是《科教兴市》专栏,该专栏已连续播出22年517期次。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乌鲁木齐市科技局组织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全市科技成就巡礼”大型宣传活动,以检阅成绩、总结经验、鼓舞士气。《科教兴市》栏目也推出了电视系列报道《回望三十年》,这组电视系列报道全面、生动、形象地反映和展示出首府科技进步工作三十年来取得的骄人成就,和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忠实记录了各族科技工作者“攻坚不怕难、登高不畏险”的拼搏进取精神和奋斗足迹。

随着“科教兴市”战略的深入发展,为推动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又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的意见》《乌鲁木齐市实施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工作方案》《乌鲁木齐市保护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协调指导小组成员单位也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政策法规,极大地促进了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2007年2月,乌鲁木齐市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派的专家组考核验收,获得高度评价。通过每年的“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台、张贴宣传挂图、制作电视节目、组织记者集中采访、组织知识产权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几年来,制作和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0万余份,接待咨询群众5.6万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多年来,在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市科技局不断巩固和拓展科技宣传与普及阵地,认真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辅导、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宣贯、科技成果推介宣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和科普活动教育月等活动,完善立体化的科技宣传网络体系,开通科技局门户网站和乌鲁木齐地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采取网络媒体互动、科技视屏传播、科技信箱服务、信息技术咨询、科技简报专栏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科技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度,更好地营造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氛围。“十一五”以来,乌鲁木齐市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技术标准研究试点城市、国家清洁能源科技行动试点城市等荣誉称号;全市共有539项科研成果获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级奖励,其中一项获国家发明奖;新增专利申请5631件,专利授权3680件,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了83%和1.15倍;共培育和拥有中国名牌产品6个,国家驰名商标5个,新疆名牌产品115个,新疆著名商标80个。这些辉煌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乌鲁木齐市科技管理部门大力营造科技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意识。同时,这些成果既是首府在全疆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宣传亮点,也是科技宣传促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效所在。

(作者系乌鲁木齐市科技局乌鲁木齐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书记、主任)

参考文献:

[1] 詹正茂.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12)[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EB/OL].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2006-1-26.

[3] 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和信息工作的通知[EB/OL].新疆新农网,http://www.xjxnw.gov.cn/zx/tztg/05/532799.shtml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