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时期创新宣传工作的现实意义及发展

艾积保

2015年03月24日14:4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媒体的兴起和发展,给我国的媒介生态和传播环境带来了深刻变革。新媒体既是信息传播的工具,更是一块异常激烈的思想舆论阵地,新媒体以其独特的信息传播方式,承担起了大众媒体的宣传职责,为宣传活动提供了新空间与新途径。因此,可将新媒体进行大众宣传这一行为视为宣传途径的创新。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科技宣传;意义

“科技宣传”一词来源于科学传播。由于大众媒体有教育功能,承担着宣传推广科学技术的社会职责,所以通过大众媒体进行的科学传播被定义为“科技宣传”。

大众传播中的科学传播应该包括两个层次:首先是传统意义上的科学传播,即主体为科学共同体的传播行为;其次是渗透到其它新闻报道领域的科学内容,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娱乐、体育、军事社会等。从类型上看,除了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之外,多是关于科学技术推广应用、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从内容上看,除了职业科学家和技术专家进行的专业研究之外,还包括政府职能部门或相关单位进行的具有专业性的社会管理和服务,由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商界进行的科学有关的经营、建设和研究,以及公众科学等内容[1]。由此,科技宣传的内涵也清晰可知,简单而言,大众传播的一切与科学相关的信息活动即是“科技宣传”。

一、科技宣传的现实意义

我国已进入必须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科学技术作为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重大问题的根本手段,作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内在动力,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2]。为抓住本世纪头20年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促进中央与地方科技力量的有机结合,促进区域内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要建设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同年,国务院发布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提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是政府引导实施、全民广泛参与的社会行动。”在“十一五”期间实施“大众传媒科技能力建设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型媒体的科技传播功能。培育、扶持若干对网民有较强吸引力的品牌科普网站和虚拟博物馆、科技馆。

此外,2011年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指出了科技宣传工作的方向。

在新的历史时期,科技宣传工作是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营造科技进步氛围的现实需要,是树立科学意识、提高全民科技素质的重要措施,是不断把科技工作推向新阶段、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不断改进宣传方式方法,创新和深化宣传内容,提高科技宣传效果,切实为科技创新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就显得尤为重要。

二、新疆科技宣传的历史进展

2011年,中宣部、科技部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宣传工作的意见》,为贯彻文件精神,切实加强自治区科技宣传信息工作,自治区科技厅明确了“进一步加强我区科技宣传和信息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区科技宣传和信息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区科技宣传和信息工作,宣传全国科技援疆的新举措新成效” 等宣传重点[3],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及相关要求,为推动科技进步、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宣传舆论支持。

2014年4月,《自治区科协2014年工作要点》也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工作要求,包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重大工作部署;圆满完成重点民生工程任务;大力推进科学技术普及等七个方面三十条内容。”也显示出我区越来越重视科技宣传的重要作用。

全疆上下在大力推进自治区科学技术普及宣传过程中,不断加强科普宣传阵地建设,努力打造网络科技宣传平台,科技援疆、科技好新闻、《科普进行时》等宣传品牌,深入实施科技兴新素质工程、科普挂图工程,编印大量的科技知识、科普宣传材料和视频关盘等免费发放基层一线。围绕公众关注问题,回应各族群众需求,举办“中科院—新疆科技洽谈会”、“两院院士新疆行”、“科学面对面”和院士专家座谈会活动。支持全疆各地建设户外LED电子科普画廊。积极推进新疆科技网、新疆科技兴新网、新疆科协网、新疆科技在线等网站建设,做好科技厅官方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布,夯实网络科技宣传平台。同时,继续加大与主流媒体合作力度,重点宣传好优秀科技团队和科技工作者。这也反映了新疆重视运用新媒体手段创新科技宣传工作的新观念。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