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党报与都市报的头版配置研究

——以“雅安地震”图片为例

朱  丽

2015年03月24日14:5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汶川地震、奥运会、两会开幕式、纪念日等重大事件面前,各大报纸的头版纷纷让位于这些“特别事件”,而且极尽各种视觉表征之能事,视觉话语无疑成为各大报纸重点呈现的元素构成。与其他重大事件一样,2013年的雅安地震同样占据了报纸头版的重要篇幅和位置。无论党报、都市报和行业报纸,其头版位置无一例外将目光转向了雅安地震。

关键词:头版图片;雅安地震;视觉元素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又是地震、又是四川,面对近年来频发的自然灾害,媒体人最好的救助就是将最真实的信息呈现。当地震话语以极具仪式性的方式呈现在社会公众视域中,一种普遍的、统一的、集体共享的“媒介现实”被制造出来,雅安地震既是一场“媒介事件”,也是一场再逼真不过的“媒介仪式”。

一、理论背景:议程设置理论

麦库姆斯(McCombs)和肖(Shaw)在《民意季刊》上发表文章《大众传媒的议程设置功能》,文章指出“大众传播具有一种为公众设置议事日程的功能,传媒的新闻报道和信息传递活动以赋予各种‘议题’不同程度的显著性的方式,影响着人们对周围世界的‘大事’及其重要性的判断”[1]。也就是说,大众传媒越是对某命题或事件突出,公众则越是对此命题或事件加以关注。“议程设置理论”明确地指出,“传播媒介对外部世界的报道不是‘镜子’式的反映,而是一种有目的的取舍选择活动”[2]。

二、党报与都市报的头版配置研究

1.图片位置分析。头版是一份报纸最为显要的位置,也是受众视觉关注的第一要点,在报纸的整个版面语言中,图片作为“非语言符号”系统,其版面的位置、图片的大小等均能显示出报纸对特定新闻事件的重视程度。笔者把头版图片的位置分为a-上、b-中、c-下、d-整版大图四大类,但在具体研究中,由于头版图片有时不单是1张,还会出现2到3张且图片位置不同的情况,为了研究方便,根据具体统计情况,把图片位置细分为8种情况:A-上、B-中、C-下、D-上中、E-上下、F-中下、G-上中下、H-整版,根据内容分析得出:(1)党报与都市报呈现出不同的特质,党报在版面编排方式上仍以要闻型版面为主,对头版图片的整体应用也更为倾向单张小型图,两张图的比例相对较小,三张或整版大图的形式不存在;(2)都市报用整个头版篇幅以大图形式突出“雅安地震”的做法是党报不曾有的,这样说来,都市报头版大图所产生的视觉冲击越大,读者的好奇心就越发膨胀。从这个角度讲,十分符合传播学说服理论中的“诉诸情感”这个概念:“在向对象传达一种观点的时候不是靠理性的说理,而是通过具有煽动性质的言语、图片等手段,使对象在感情上受到打动,从而接受相应的观点”[3]。

2.图文关系分析。图片已然成为新闻报道常常使用的方式,图片新闻作为新闻报道的一种类型,通常采用“图片+文字”的形式表达。如此以来既节省了受众阅读上的宝贵时间,又使人视觉呈现上更为直观快捷。

具体将图文关系分为:A-图片主导、B-文字主导、C-对话关系3大类,依据内容分析得出:(1)都市报更加倾向于使用图片进行报道;(2)党报比较倾向于纯文字性表述,或以“图+文”的形式出现,这成为党报头版图片新闻编排设计上常使用的模式,此外,单独使用图片加以报道不是党报擅用的风格。在报纸版面编排中,图片与文字是最重要的视觉要素,无论版面如何革新都应围绕“图文一体化”的原则,实现图文关系的高度一致,才能使报纸版面更具特色,这是报纸版面发展的必然趋势。

 

图1 《人民日报》4月21日         图2 《光明日报》4月21日

党报头版编排——“言说”。在突发事件报道中,传统报纸除了在内容上还原事实,关注逝者、伤者以及灾难现场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版面语言,将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色彩、图片、版式搭配等版面元素,利用醒目的标题、黑色等表现形式,寄托哀思、表达悲痛的情感。版面编排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但是,却往往能起到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效果。由于大多数党报并不直接面向市场,而是拥有固定的受众群,所以具有较为明显的工作性质,在应对“雅安地震”事件时,各级党报基本按惯性运作,显示出党报作为理性媒体的特点,在第一时间的报道中呈现常规化传播态势。如图1、图2、分别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地震次日的头版版面。从标题可以看出,不仅在内容上以突出政府作为为主,在形式上也较为整齐划一。此外,整个版面被大量的文字报道所占据,图片所占篇幅较少,由此可以看出,党报头版起到的不是内容展示的橱窗作用,而是直接进入信息腹地。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