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布达佩斯先导计划对科技期刊开放获取的影响【2】

宋启凡

2015年03月24日15:0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BOAI的发展机制

1.版权归属。BOAI初期就明确提出要让学术成果更加顺畅地传播,尽可能降低读者在使用文献时的版权障碍。如今在数字出版模式下开放获取对传统出版模式提出了挑战,传统出版模式下,作者通过签署版权转让协议,将版权有偿或无偿的转移给出版社,而在OA出版模式下,作者成为版权的唯一拥有者[3,4]。笔者分析了Springer和Elsevier等出版公司的开放获取出版协议,其中都提出文献在完成开放获取出版后,版权仍属于作者,从这来看新出版模式只是提供了文献传播平台,促进文献的无障碍传播,而不发生版权转移。

2.OA模式下的利益分配。开放获取的宗旨就是读者免费,突破版权的障碍,任何人都可以阅读、下载、拷贝、传递、打印、检索、超级链接该文献,从而出版商无法再通过出售文献从读者处获利,如何在新的出版模式下平衡作者、出版商、作者之间的关系,将成为OA出版的热点问题[5]。从目前国外的OA出版模式来看,出版商将盈利对象由读者转移到了作者,既作者付费读者免费的模式。这种模式之所以可以实现,主要是因为学术文献与大众图书的本质区别,大众图书作者的写作目的就是有偿出售版权从而获利,而科技工作者发表文献的目的是发布、传播最新的科技成果而非盈利,所以科技工作者付费将自己的科研成果以OA的方式发布是可行的。为了在推动OA出版发展的同时,而不加重科研人员的经济负担,出版商会提供基金支持,比如Springer的Open Access Funding[6]。

3.文献完整性约束。读者是开放获取的最大受益者,几乎是无偿使用开放资源,当然,与此同时读者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规范对免费文献的使用。但这并不代表版权对文献的传播、复制没有约束。在开放获取模式下版权保护的核心,是读者在对文献的使用过程中必须保证文献的完整性,不得在引用中擅自删改原文,并要标明出处,如果要对原文献进行演绎或者派生,则必须得到授权[7]。

四、中国开放获取科技期刊的短期发展方向

开放获取丰富了信息传播的途径,突破了传统出版的概念,对纸质出版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8]。目前我国的科技期刊大多还是以纸质出版为主,为了不影响纸质刊物的发行量,电子版更多是有条件传播,例如收费下载、滞后下载、非全文下载等。但通过对作者引用参考文献途径的调查发现,依然从纸质刊物获取信息的作者比例越来越低,更多的是依靠知网、万方等国内商业化网络期刊供应商获取信息。这也势必影响纸质期刊的传播效率,加之目前网路期刊供应商给期刊编辑部的利益分配并不高,使得编辑部在信息传播的媒介竞争及利益分配中越来越被动。综上所述,主动的、全面的、及时的开放获取模式将是科技期刊的转型方向。

由于国内期刊开放获取发展阶段相对滞后,与国外较为成熟的投稿、审稿、录用、出版全部线上完成,无印刷工序及版面页数束缚的开放获取模式不同,国内基本是将开放获取作为纸质期刊的一种辅助手段,即先出版纸质期刊,再开放获取电子版。这就必然存在一个问题,即基于纸质刊物的著作权转让协议是否适用于开放获取的网络传播模式。目前大多数国内开放获取期刊并未与作者签署有效的开放获取协议,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著作权纠纷的风险。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可借鉴国外期刊的处理方式,比如是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创办的开放获取《PLOS ONE》对所有发表的作品采用创作共用署名许可(CCAL)。在 CCAL 条件下,作者保留文章版权的所有权,但是允许任何人下载、重用、重印、修改、分发,从《PLOS ONE》中复制的文章,只要对原始作者和来源标注引用,无须经过作者和出版商的许可即可使用[9]。随着开放获取在中国的逐步成熟,相关的著作权转让协议应该制定的更加明确和具体,这才有利于开放获取能够继续良性的发展。布达佩斯开放获取先导计划使人们对开放获取的定义、内涵、形式有了基本的共识,打破了学术研究传播的人为障碍,也为开放获取之后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之后随着更多的机构加入到BOAI以及经费资助机构的支持,开放获取也逐渐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目前,OA出版对传统出版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出版商不再对版权有绝对的控制,这势必会影响到其既得利益,如何激励出版商推动OA发展,是未来法律和相关制度需要面对的新问题。具体到我国的现状,做好传统出版业向多媒体出版的转型,完善相关的行业规定及标准,提升科技期刊办刊人的意识与理念,强化出版单位的软硬件配套,为开放获取在中国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成长环境,是目前行业发展的重点。

(作者系测绘出版社项目编辑)

参考文献:

[1] BOAI. The 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 after 10 years.[EB/OL]. http://www.budapestopenaccessinitiative.org/.

[2] Springer company. Policies of Springer Open Publications [EB/OL]. http://www.springeropen.com/.

[3] 韩红,刘晟,姜恩波.版权制度对开放获取的影响综述—开放获取的法律视角分析[J].情报理论与实践,2011(3).

[4] 潘慧芳.开放获取中的版权问题[J].青年文学家,2012(1).

[5] 许荣荣,赵建华.美国开放获取政策对中国的启示[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8(30).

[6] 付晚花,肖冬梅.英国RCUK开放获取政策及其分析[J].出版发行研究,2008(4).

[7] The DOAJ Team.The Europeana Libraries Project[EB/OL].http:// www.doaj.org/about#europeana.

[8] 武学良,肖宏,刘清.中国科学院科技期刊开放获取问题分析及发展探讨[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2(4).

[9] 韩婧.《PLOS ONE》开放获取出版模式研究[J].编辑学报,2014(2).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