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布达佩斯先导计划对科技期刊开放获取的影响

宋启凡

2015年03月24日15:0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基于布达佩斯开放获取先导计划这一纲领性文件对开放获取出版和开放获取存储作了分类阐述,对该计划的发展历史作了简要介绍。针对开放获取的发展机制,分析了其对现有法律和制度的新要求,出版商对开放获取的应对策略,以及开放获取的传播约束。最后结合我国科技期刊现状,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短期内应当面对的若干发展问题。

关键词:开放获取;布达佩斯开放获取先导计划;数字出版;版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图书情报界、出版界逐渐认识到基于订阅的传统学术期刊给学术交流带来了严重的障碍,传统的学术期刊出版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科研成果快速、广泛、高效的传播要求,加之版权及各类相关法律的束缚,越来越多的学者希望能够排除各类版权障碍,使科研成果可以低成本的在互联网上传播。此背景下,2001年12月,开放社会协会及若干机构提出“布达佩斯开放获取先导计划”,该计划首次提出开放获取概念:文献在Internet公共领域里可以被免费获取,允许任何用户阅读、下载、拷贝、传递、打印、检索、超级链接该文献,并为之建立索引,用作软件的输入数据或其它任何合法用途。用户在使用该文献时不受财力、法律或技术的限制,而只需在存取时保持文献的完整性,对其复制和传递的唯一限制,或者说版权的唯一作用应是使作者有权控制其作品的完整性及作品被准确接受和引用[1]。

一、BOAI成员机构的发展

2001年是布达佩斯开放获取先导计划提出的第一年,当时包括开放社会协会在内的16家机构签署了该纲领性文件,到2013年底,签署该文件的成员机构达到了676家,这其中除了有Springer、哈佛大学、NASA等国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之外,还吸引了很多来自中国的机构,比如:国家图书馆、中科院、武汉大学等。中科院国家科技图书馆还与arXiv.org(全球最大的预印本系统,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能源部资助,目前由美国康乃尔大学管理)合作,成立了中国arXiv.org服务工作组(arXiv.org China Service Group),联合国内高能物理重要研究机构和大学向中国科研人员推广arXiv.org,提高我国科研人员对arXiv.org的利用率,促进国际范围的专业或领域开放知识库的应用与发展。BOAI成员机构的扩充,表示更多的机构对OA的认同。

二、开放获取的两类传播途径

BOAI对开放获取的传播途径分为两类:开放获取期刊及作者自存档,前者也被称之为金色通道,后者则为绿色通道。在这之后的十多年间,领先的出版机构也对这两种途径作了各种尝试。

1.开放获取期刊。开放获取期刊是论文在通过同行评议,并达到发表水平的前提下,由期刊网站向外发布的一种方式,该方式采用读者免费,作者付费的盈利模式,可以更为广泛、廉价地传播科研成果,并且可以突破纸质期刊出版周期及版面的限制,大大提高科研成果的传播速度。根据瑞典隆德大学的开放存取期刊列表2014年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在列的开放获取期刊共9804种。以Springer为例,该公司为旗下所有期刊的作者提供开放获取服务,称之为“Open Choice”,该项服务的费用为3000美元(税后),并且该费用不涵盖任何其他出版费用,如审稿费、版面费、编辑费、彩图费等。从以上数据来看,开放获取模式与期刊盈利不仅不矛盾,而且可以提高期刊的利润:首先,网络传播的成本更低,免去纸质出版物的印刷成本和发行成本;其次,刊文量不再受纸质期刊的页面限制,直接增加了版面费、编辑费等收入,并且作者额外支付的开放获取服务费也是相当可观。2010年夏,Springer 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开放获取期刊系列SpringerOpen,该系列包括了60余种侧重于特定研究领域而彻底开放获取的期刊,以其中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Surgery为例,2014年1月1日创刊,半个月就刊文6篇,如果刊文量能够保持,每年的开放获取费就可达42万美元。笔者在对比了多家开放获取期刊的服务费后发现,该费用基本在15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虽然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学者而言还是相对高昂的[2],但是大多数学者都有相关机构的基金支持。

2.作者自存档。作者自存档也被称之为开放存档,是指作者将预印版论文存储在一个公共平台上,供读者免费下载、阅读、传阅。该模式最早只是小范围的交流平台,因此作者自存档平台往往具有更强的专业性,比如国际知名的作者自存档平台arXiv.org主要以存放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定量生物学领域内学术论文的电子文库。随着开放获取理念的广泛传播,开放存档也逐渐成为学术成果传播的主要途径,如图1所示,arXiv.org每年论文提交量呈较快增长趋势。

图1 arXiv.org论文提交量增长趋势

相对于开放获取期刊的盈利模式,作者自存档平台更多的是一种公益性质的免费平台。作者在向传统期刊投稿的同时,也可将自己的预印版论文存放在专门的开放获取知识库中供同行及公众阅读,二者并不冲突。数据显示发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上75%的文章都以预印本形式存放于arxiv.org,这些文章的引用率达到90%。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