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地方农业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李  侠

2015年03月24日15:13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在期刊业由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型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急剧变化的新形势下,地方农业科技期刊普遍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挑战。分析了当前地方农业科技期刊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办刊主体分散,期刊同质化明显,期刊经营的策划和管理滞后,等等, 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地方农业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地方农业学术期刊;刊物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引 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农业科技期刊数量的快速增长和学科门类的日益健全,农业科技期刊已成为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科技支撑和信息来源。据有关资料显示,1995年我国正式出版有CN号的农业科技期刊共563种,到2006年有农业科技期刊815种,期刊种类及内容覆盖农业的主要学科领域。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以数字化、网络化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和科技期刊国际化趋势的加速,农业科技期刊发展既面临着同类期刊日趋激烈的竞争,又面临着科技信息传播环境条件变化带来的压力,而对于农业科技期刊中为数众多的地方农业科技期刊来说,其生存与发展的挑战更为严峻。笔者结合在陕西农业科学编辑部的工作实践,重点从影响地方农业科技期刊质量的问题分析入手,以期探讨促进地方农业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和对策。

二、当前地方农业科技期刊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

近年来,我国地方农业科技期刊以专业性、区位性优势,在推进当地农业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我国新闻出版业改革全面深化和期刊业由以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的转型过程中,农业学术期刊的持续发展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矛盾,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办刊主体分散,期刊同质化明显

目前地方农业科技期刊以各省的农科院、农业专业学会、农业主管部门及所在地的农业院校合办或单独创办为主,形成了各自独立的编辑部办刊模式,期刊编辑部大多数都是主办单位的一个部门,缺乏自主决策权和有效的激励机制,难以激发编辑队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据陕西省学术期刊统计情况分析,全省有学术期刊主办单位168家,其中有135家主办单位各主办1种期刊;有期刊出版单位248家,出版期刊268种,平均每家出版1.08种[1],这种严重分散的办刊模式,靠有限的编辑人员不仅要处理约稿、组稿、编校等大量的事务工作,而且更重要的是编辑人员要面对多个学科的稿件,难于准确地把握稿件的质量,并筛选出优质稿件。

同时,在地方农业科技期刊发展过程中,不少期刊盲目追求学科内容的扩大和信息的全面性,带来综合性期刊多、专业性期刊较少,且综合性期刊普遍存在栏目设置同质化明显,缺少新意和个性,面对高质量稿源的有限性,相互间难免产生争稿源、争读者、抢市场的问题,加之,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员绩效评价导向机制和政策的变化,相对于国家级农业科技期刊有良好稳定的作者群而言,地方农业科技期刊对作者的吸引力降低,优质稿源流失问题日益突出,进而也难以保证期刊的内在质量。

(二)期刊经营的策划和管理滞后,影响着期刊竞争力的提升

地方农业科技期刊多数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的市场经济探索时期,创办目的是将期刊作为政府科技服务职能的延伸和拓展,从而使得农业科技期刊管理普遍实行了事业单位管理模式,一方面财政支持有利于期刊稳定发展,另一方面,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期刊竞争趋于激烈的新形势,期刊管理者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出现了一些期刊管理者不懂期刊经营的状况,同时现有农业科技期刊工作队伍以农业科学及其相关专业本科为主,具有较好的专业背景和编辑水平,但是缺乏具有出版、传媒等专业特长的期刊经营人才,在期刊策划、品牌经营等综合谋划能力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科技期刊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2]。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