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节目录制过程中的人际传播

吴承诚

2015年03月24日15:3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电视节目录制过程中的人际传播和日常人际传播不一样,它表现出来的特质是趋向平等和相对封闭的。本文通过探讨节目录制过程中的角色交流、人际传播在节目录制中各个状态的表现以及录播节目和直播节目中人际传播的差异,揭示普通受众可能无法看到的场景——节目录制时主持人、现场导演、嘉宾、现场观众等不同的角色如何“各司其职”,他们在幕后进行着怎样的人际传播;在节目录制开始前、节目录制过程中和节目录制完成后各角色之间的人际传播发挥了什么样的功效,有什么不同等等。这可以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电视节目幕后不同于荧幕前的传播状态。作者试图通过阐述如何通过把握节目录制过程中的人际传播来给大众传播效果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电视节目;录制;人际传播

在大众传播无孔不入、网络传播兴起并迅速成长的时代,人际传播在传播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自打人们出生伊始就与人际传播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一声啼哭引来的母亲关切的眼神、第一次被护士轻轻抱着、包括第一口甘甜的乳汁,这些都属于人际传播。视觉、触觉和嗅觉传播是最早的,也是最原始的人际传播形态。接下来就是学说话,人们学会说话的同时也学会了思考,这就形成了自我传播(自言自语实际上也是一种人际传播)[1]。人际传播伴随人们生活和成长,而当人际传播从刚出生时的一种本能态的传播变成自身可控性较强的传播时,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就变得难以捉摸。它会由于人们当时的心理环境、语言环境等等产生不一样的传播效果。

现在很多电视节目把人际传播的直接优势运用到节目中去,以增强与受众的交流感,提高收视率。其实受众看到的电视节目和节目实际录制时候可能会大相径庭,在录制过程中也经历了多种多样的人际传播[2]。人际传播会对节目的录制产生何种效果,正是这篇论文要探讨的。

大众传播越来越发达的今天,电视节目更是专注其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有些节目不仅有主持人控场,还有工作人员的现场调度、嘉宾的参与、现场观众的观摩等等,每个角色都或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节目录制的整个过程,并且通过人际传播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一、主持人和嘉宾的交流

访谈对象可以说是访谈节目的中心,整个节目都是围绕访谈对象而展开的,主持人要做的就是在节目录制过程中尽可能挖掘被访者与受众分享的事情,把它们呈现给受众。让受众通过主持人与嘉宾交流中获得“人际传播”的体验。

首先,主持人给访谈对象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这里包括服装、仪表、肢体语言等非语言符号的传递。虽然在演播室录制节目和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传播有所差异,但是人际传播是基于人的传播,落脚点是在人身上,既然如此,那么一个笑容也许就会让人心情愉悦,从而增强传播效果。

其次,好问题帮助主持人打开访谈内容的局势。陈鲁豫在《鲁豫有约》中采访女嘉宾的时候,常常会以“你也很瘦”为话题开场,在这个以瘦为主流审美的时代,这样的话有两层含义:第一是肯定嘉宾的美,第二是拉近与嘉宾的心理距离。打开场面后,接下来的访谈内容便更好开展。

再次,在访谈节目录制过程中,观察被访者的细节,与之进行语言或非语言的互动,往往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细节能够让受访者自如地表达自己,也让受众看到一个更真实的受访者。

最后,一个好的主持人往往会保护受访者的隐私。一般来说,访谈节目的嘉宾都是公众人物,他们的隐私底线较之于普通人来说肯定是低的多,作为合格的主持人,心里应该有个标尺,避免谈及受访者的过于隐私的事情。有一次陈鲁豫访问张柏芝,聊着聊着两个人都十分尽兴,突然间说到了一个非常隐私的话题,大大咧咧的张柏芝在说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说完之后告诉陈鲁豫刚才的内容还是不播出为好。陈鲁豫也尊重张柏芝的意思,在节目播出的时候剪掉了张柏芝的“隐私”。当谈到对方不愿提及的或是敏感的事的时候,如果不是关乎公众利益,我们有理由为其捍卫隐私的权利。放在节目中,这样不仅仅是尊重了受访嘉宾一个人,而且培养了受众的良好的媒体素质。

二、现场导演和观众的互动

为了营造良好的气氛,有的访谈节目现场会请来一些观众,现场观摩节目的录制过程。

一般来说,观众是冲着受访嘉宾或者访谈话题去的,也就是说观众参与节目录制的心态是很积极的。

笔者曾经去现场观看过《挑战主持人》的录制,节目开始录制前现场导演和观众交流,指导大家一齐练习鼓掌,以便等到节目录制的时候观众看现场导演的指示给予掌声,增强节目录制效果。

当录制竞技类节目时,现场导演还要注意把观众划分成不同的方阵,指导观众们呼喊本方阵口号,并且和观众代表交代录制需要的效果以及如何面对镜头等等问题。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