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天演论》出版前进化思想在中国的传播【2】

李楠 姚远

2015年03月24日15:5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发表“混沌说”的《格致汇编》

期刊作为重要的传播媒介之一,在西方科学技术传入中国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媒介作用,笔者通过详细的期刊文献调查(表1),得出结论:1897年前涉及传播生物进化论的期刊仅为1876年创刊于上海的《格致汇编》(如图3所示)。《格致汇编》The Chinese Scientific Magazine,月刊,其前身是清同治十一年(1872)创刊于北京的《中西闻见录》,清光绪二年正月(1876年2 月)创刊于上海,主要刊载国人原创的科学研究论著,由上海格致书院出版发行,其中“格”有“推究”之含义,而“格致”为“格物致知”的简称[11]。早在北宋时期,算学家们将几何、光学等统称为“格术”,晚清则逐渐演变为对声、光、电、化等自然科学的总称,此处首次被用于期刊名。由英国传教士博兰雅(John Fryer,1839~1928)(如图4所示)和中国科学家徐寿(1818~1884)(如图5所示)共同编辑出版,前者为主编,后者主要负责具体的编辑工作。徐寿在创刊号上分别发表《格致汇编序》和《编者启事》两篇文章。薛隔(1838~1894)、王韬(1828~1987)等人在清光绪十六年(1890)复刊后的第5卷第1期上作序。今存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等图书馆[11]。

 

 图3 《格致汇编》书名页

表1 《格致汇编》中传播生物进化论的文献调查[12]

图4 傅兰雅                       图5 徐寿

清光绪三年(1877)《格致汇编》第7卷上刊载傅兰雅撰写《混沌说》一文,该文介绍了生物由简至繁的渐进过程,并首次谈及人猿同祖论并提及生物进化论。文见“近来,西国考究人类之原始其先出于何处?”傅氏在此提出问题“系何法所成?”,随后,进一步论证“地球自生人以来历年多少等事又从西教之旧约内考究人之源流,又有地学家于各层土石内人与各动物之骨迹”至此,已知晓答案“地球已有人约若干年间,有人说动物初有者甚简由渐而繁初有虫类渐有鱼与鸟兽,兽内有大猿,猿化为人,从贱至贵,从简至繁也。此固理明说通,可以入信矣”[13],据史料考证,这是目前所见到的最早以中文介绍生物进化论的语言种类,可视为生物进化论在中国的首次传播。身为传教士的傅兰雅介绍人是由动物猿猴进化而来,表明他能够站在一个比较客观的立场上,但傅兰雅主要传播的方向主要从近代地质学与考古人类学对进化论的贡献,尚未直接触及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核心内容。但是,就是这些只言片语的文字为国人逐渐理解生物进化论,开启民智、认识世界起到了重要的启蒙作用。

《格致汇编》作为生物进化论通过期刊在华传播的第一本期刊,极具代表性,开创了该理论经由期刊传播的先河。然而,《格致汇编》毕竟属于科普读物或科学译丛类的期刊,其传播的生物进化论内容稍显零散、单一。尽管如此, 我们从《混沌说》一文中仍然可以看出傅兰雅倾向于人是由猿猴进化而来的观点,该期刊对厘清并完善生物进化论在中国传播的脉络而言功不可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