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从电视剧《十月围城》看革命历史剧的类型创新【2】

熊 敏

2015年03月25日13:25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立体鲜活:人物形象的艺术塑造

钟汉良饰演的阿四很好地把握住了主人公心路历程的嬗变,正如区舒云对阿四所表达的质疑一样——大字不识一箩筐的阿四冒名顶替李家公子去当总办、当革命党,本身就是赶鸭子上架。所以阿四一出场就面对着各种压力,他想要摆脱,可不受他控制的形势发展和内心的道德感又迫使他不得不硬着头皮在“顶替”之路上越走越远。在剧中,阿四每一次的放弃与回归都有着足够令人信服的原因和必要的心理铺垫。我们可以在剧中看到,阿四夹在区肇新和铁山的争斗之间,他必须演好“李重光”的角色,否则便可能招来杀身之祸;而李玉堂对阿四的信任,尤其是以自杀来保护阿四的巨大的道德力量,不仅昭示了一种震撼人心的伟大人格,也为阿四的留下和坚持给出了充足的理由。

而吴刚饰演的富商李玉堂一角,更可称为全戏的“秤砣”,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相比较于电影版的李玉堂一角,吴刚在其原有的阔气、笃定的基础上,更流露出一种对革命的热忱与被命运逼迫无奈后的沉稳坚定,而这种沉稳坚定,恰恰也是李玉堂被迫离开大陆、在香港东山再起的必要条件。表面的沉稳波澜不惊,是演员吴刚赋予该角色的张力,更是李玉堂这个历史人物所必备的素质——李玉堂是商会会长、广东首富,所以他不会如常人般在丧子之后嚎啕大哭、歇斯底里,他需要周旋在商人与官员之间去小心地处理好人际关系。这都注定了他不会自觉高人一等而目空一切,这是与一个人的地位身份所应匹配的隐忍。独有的情感表达方式恰是吴刚赋予此角色的强烈感染力。

此剧另一个亮点,是演员吴孟达的“出位”与“出彩”,惯常走搞笑疯癫路线的他却颠覆了观众以往对他的固有印象——他饰演的广东巡抚区肇新奸狡滑溜、老谋深算。吴孟达一改以往那种疯言疯语、举止滑稽的形象,而是让角色全面“走心”,展现出他对剧中人物角色的深刻理解。

三、精神洗礼:“正能量”的价值内核

《十月围城》着力渲染逼真的历史情境,是其打动观众的“法宝”。该剧可贵之处在于以“巧”起篇之后,却不再是简单地借用一个“巧”字来大做文章,而是迅速将着力点放到了各色人物对阿四这一角色的情绪和情感的反应上。因为阿四这个替身并不高明,甚至破绽百出,在他的身边有老谋深算、滴水不漏的贪官区巡抚,有作风狠辣、行事歹毒的武夫铁山,有为守家业殚精竭虑地周旋在贪官仇敌之间的李玉堂,有心思绵密、私心深沉的李重甲,有历经世事轻易不将心事形诸神色的老太太……这样的一众人物,各个聪明绝顶、斗智斗勇,而憨直重情又心思单纯的阿四裹挟在他们当中,身不由己、跌跌撞撞,时时牵扯着观众的神经。但是,虽然阿四没有深谋远虑,却贵在有真情,这份情改变了李玉堂、改变了区巡抚、改变了老太太,甚至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正是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情份,使《十月围城》的故事铺排显得真实可信,正是有了这样的“真”,使观众能够真正“带入”,宛如欣赏一场酣畅淋漓的折子戏,看它如何将时代变迁中的大人物与小人物的命运纠葛在一起。

摒弃以往革命影视作品空洞的口号和虚假的教条主义,电视剧《十月围城》客观并富有感情地讲述故事,让观众明显地感受到什么是高尚的力量,而不仅仅是刀枪剑戟、爱恨情仇以及功过是非。

所谓大义,是情之所归,真情换真心,这正是关注观看《十月围城》应该获取的精神洗礼。如果说李玉堂最初带阿四进家门只是为了利用他,那么后期李玉堂完全是为阿四的真情所感,不惜为阿四牺牲性命;阿四对奶奶的好同样使奶奶信任他、保护他;奶奶去世后,姐姐也秉持同样的心理来救他,即便是绝顶奸猾的区巡抚,也感于阿四对他单纯的好,不惜再踏险境,将身家性命完全交付给阿四。在结局之时,并无血缘关系的一众人等之所以能够一起站在淑云墓前,正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人世兴衰,时代更迭,多少智计争斗,多少远虑思谋,尽归沧浪;所谓高官厚禄,所谓富贵豪门,转头即空,到最后,惟有真纯善良,使人永远向往。

(作者系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制片人)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