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剩女”焦虑的媒介呈现【2】

——以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为例

范琳琳

2015年03月25日13:49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三、焦虑三:剩女——关于怀孕的悖论

桃子因为大龄又没有生过孩子而被公司辞退,公司认为桃子如果在两三年内结婚生子的话,会影响工作,为了公司利益必须辞退桃子。多次应聘过程中,桃子都因为相同的原因被拒绝。

女性因为生理原因而难以摆脱生儿育女的命运,在怀孕期间,女性既要受到妊娠反应的袭扰,还要受到老板的抱怨和排挤,事业上也常常因此面临危机。虽然法律明确规定不能因怀孕等理由辞退女性,但法律的保障并不能杜绝这种歧视,而是使得这种歧视隐蔽在暗处。对剩女来说,虽然自身并没有结婚,但是怀孕的可能性还是使得她们遭遇歧视。

这种歧视表面看来是由于女性的生理功能而造就的,是“无奈之举”,正如桃子的上司所说:“这个并不是靠努力就能改变的。” 但是这种观点实质隐藏的“公理性”认定的是:生儿育女是女性的个人的事而与他人、企业或社会无关。

按照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理论,妇女应从家庭中走出来,参加社会性生产劳动,以此来实现妇女解放。而与“生产劳动解放妇女”相配套的应该是“家务劳动社会化”。女性的生理性别与家庭内照顾角色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对应关系,生育并不仅仅是女性个人的事情,而应该是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共同任务。市场化转型使得资产私有化和家庭私人化,生理性别和家庭照顾角色的对等关系,连累妇女成为影响企业效益的“劣”等劳动力。

女性的可悲并不仅仅在于女性怀孕要受到歧视,还在于女性不得不通过怀孕来获得尊重,女性正是处于这样的悖论之中。在电视剧中,桃子的好朋友妞儿因为不能生产和丈夫离婚,桃子为了赢得去法国留学的机会,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怀孕任务。怀孕在这里成为一种身份符号,这种身份符号在婚礼上夸大到了顶级。未未母亲蓝彩萍因为女儿未未已经怀孕,耀武扬威。桃子妈妈很失落,而桃子恰好在这时得知怀孕消息,桃子妈妈瞬间欣喜若狂,她大声向众人宣布“我女儿怀了”。

生育对于女性的意义在这里得到最大呈现,女性只有通过成为母亲才能在家庭/家族、亲朋好友面前赢得生存空间。在强大的父权钳制下,女性将生育作为其生存手段、作为其代言方式,生育已经不是繁衍的流程,而是一种价值证明、一种性别荣耀。

总而言之,在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中,桃子的剩女形象让广大观众感受到了女性作为母亲的烦恼和使命,女性作为“他者”,只能被动接受这一角色,却不能做出反抗。媒介通过文本塑造和刻画主流价值观,并以此来维持着共有的社会秩序。

总结

在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中桃子所面临的逼迫体现在这样三个方面:“被看”地位、“孝顺”的窘境和作为“母亲”角色的压力。这些都是特定的文化和社会语境赋予女性的,女性的“他者”地位和依附关系,均在这里得到彰显。

应该意识到,抛弃“男强女弱、男尊女卑”的观念是变革“剩女文化”的关键点,这不仅有利于女性的解放,也促进两性的和谐。在健康的社会中,并不应是两性之间任何一方对另一方的所有与支配,而是在承认两性差异的基础上,尊重个体选择、包容多样。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注释:

①唐利平. 社会变迁与“剩女”现象——当代大龄女青年婚嫁困境探究[J]. 中国青年研究, 2010(05):19-21

②段鹏. 传播学基础:历史、框架与外延[M].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06

③李小江. 解读女人[M]. 江苏人民出版社, 1999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