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2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梁启超办报思想对当代党报发展的价值【2】

周楚怡

2015年03月25日14:12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梁启超办报思想对当代党报发展的价值

目前党报面临着内外双重困境。内部报纸的发行渠道单一,报道内容枯燥乏味、手法陈旧、视角居高临下、从业人员老化和流失等;外部媒介环境竞争激烈,新媒体异军突起。当代党报需要转变发展理念。在坚持“耳目喉舌”论的基础上,加强舆论监督功能,与受众平等沟通。再次回顾梁启超办报思想,其对于党报在新时代的发展也体现出新的价值。

(一)强调“耳目”功能

梁启超认为,“有一人之报,有一党之报,有一国之报,有世界之报。以一党之利益为目的者,一党之报也。”梁启超各时期的所办报纸的宗旨都与政治有着紧密的联系,体现其政治思想和主张,宣传政治思想,为政治活动进行舆论宣传和支持,报馆也成为政治活动的中心。

在新时代,要发挥党报的“耳目喉舌”功能,通过党报宣传党和政府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支持党的各项事业建设,特别是现代化建设事业。我党党报的办报宗旨要体现我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觉悟,坚持党性原则,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人民日报》以及时准确、鲜明生动地宣传党中央精神和中国政府最新政策、决定,报道国内外大事,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为办报宗旨。

当代党报不仅要重“喉舌”功能,还要更加注重“耳目”功能。过去党报的发行对象主要依靠行政渠道,主要对象是党政机关人群,以宣传和传达为主要目的。新时期的党报要更加发挥“耳目”功能,积极倾听人民声音,监督政府。要拓宽发行渠道,积极进入网络媒体阵营,参与市场竞争。有竞争才有提高,党报参与市场竞争,就要强化党报的“耳目”功能,要倾听民众反馈、关注民众热点,坚持群众路线。要坚持党报的舆论监督作用,监督政府,监督、引导舆论,特别是互联网时代,更要倾听各方声音,快速、准确地上传下达,防止谣言的产生和扩散。

(二)传播主流文化,培养时代“新民”

戊戌变法时期,梁启超认为“权生于智”。在梁启超看来,民权与民智完全成正比,民权的增进要靠民智的提升,两者是一种水涨船高的关系。

当下的环境下,党报的“开民智”主要体现在提高人民的文化鉴别能力和批判能力,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文化、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改革开放后,西方思潮大举进入中国,网络世界也呈现出泥沙俱下的特征,社会的价值观更加多元。党报作为社会主流媒体,要树立权威形象、运用平民话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权威形象”与“平民话语”并不冲突,“权威形象”即要树立党报在舆论影响、文化宣传中的主导地位、权威形象,就是要令人信服;“平民话语”指党报要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党的方针、政策,改变过去灌输式的宣传思维,跟踪社会热点,主动回应民生关切,并做到不同的受众类型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做到有的放矢、有礼有节,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与叙述方法统一的要求。

我党坚持马列主义的主流文化地位,党报要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人民、引导人们,抵御国际分裂势力的文化入侵,提高民众的分辨能力,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文化侵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