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大众传媒背景下云南少数民族地缘文化安全现状的实证研究

郭浪栈

2015年03月31日16:1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和新媒体的快速成长,国家文化安全成为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课题。少数民族地缘文化作为文化传播过程中的特殊群体,在大众传媒背景下受到了多重冲击。本文基于对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田野调查,以实证的视角分析少数民族文化存在的不安全现象,并为当地文化的发展走向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少数民族;地缘文化;文化安全

随着媒介技术的发展,西部地区和中东部地区的联系日益密切。以云南为例,桥头堡战略的实施和滇中产业新区的建设,将云南边疆少数民族的社会发展纳入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的重要位置。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了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将文化安全纳入国家安全的十个具体内容中,再次凸显了文化安全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本文以云南边疆少数民族地缘文化安全为研究对象,结合田野调查的资料,尝试对其地缘文化安全的现状做出实证研究。

一、大众传媒背景下少数民族地缘文化的不安全因素

通过阅读相关文献资料,我国在少数民族地缘文化安全方面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这些因素给少数民族地区的本土文化发展造成了一定困扰和限制,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大众媒介的普及挑战着少数民族的本土文化根基

媒介的使用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大众媒介能够使信息得到快速的传播,对于普及知识文化具有很好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人们在使用媒介过程中所接触到的多元文化信息,又会给本民族文化造成一定影响。

随着电视等大众媒体的深入普及,镜头将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传递给了少数民族受众。纵使我国有很大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仍然居住在边远地区,但媒介的使用让世界成了麦克卢汉笔下的“地球村”。很多新鲜的事物可以有效规避交通带来的阻碍,以卫星形式传递着最新的信息。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信息传播的及时性更是缩短了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受众与发达地区的距离。以服饰为例,越来越少的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年轻的群体,选择本民族服饰的已十分少见。相反,大众文化的入侵使他们更频繁地接触到其它民族和其它地区的文化,从而改变着本民族文化的传统根基,服饰、语言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非常明显。

(二)少数民族地缘文化的传承载体不断缩减

文化传播需要一定的介质,如一个民族的服饰文化需要特定的民族服装加以呈现,饮食文化也承载于特定的菜品当中。但是现如今,对于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的依附品已经越来越少。或许客观来说,我国部分少数民族文化与汉族的大众文化相比,的确显得比较繁琐。复杂的衣帽穿戴,程序冗杂的民族食谱,不够精简的民族仪式等,都成为了这些文化逐渐被人有意或者无意摒弃的理由。承载民族文化的介质一旦消失或者缩减,将会减少当地民众对于本民族文化的接触程度,造成对本民族文化的“陌生感”,从而不利于少数民族地缘文化的发展,给当地文化安全带来极大的挑战。或者,一些地区民族文化的“市场化”运营,也使得这些文化不再纯粹,失去了最初的意义和价值。

此外,我国众多的少数民族文化依然缺乏完整的记录体系,如居住在我国东北部的鄂温克族,其文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依赖口述传播。整个民族的发展历史,以及民族内部的文化内涵,都依靠老者进行逐级传播。在这样的文化传播方式下,懂得本民族文化的老者似乎成为了该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由他们将已知的风俗和民族习惯进行普及。但是,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这样能够充当“文化传承载体”的人已经越来越少,现在的年轻人多数没有时间或者没有兴趣学习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导致部分民族在文化传播方面出现了严重的断层现象。一旦已经习得该民族文化的传承者消失,也将给这一民族的文化保存带来极大的损失。

(三)传统的传播渠道难以满足多元文化发展的需求

在少数民族地缘文化传播过程中,较为常见的有口述传播,宗教仪式传播等传统的传播渠道,这些传播方式是在“群居社会”的特点下形成的。但是,在现代社会里,尤其是对于相对年轻的少数民族群众,这样的传播形式和传播渠道并不一定能够被广泛接受。一方面,少数民族地缘文化的传播渠道没有有效考虑年轻受众的兴趣特点,还是借助强有力的文化认同进行传播,而一旦这种文化认同感减弱或者消失的时候,这样的传播模式就难以继续下去。另一方面,少数民族地缘文化相对单一的传播渠道也很少借助政策发挥效力。例如少数民族地区年轻较小的群众很少能够通过课堂教学接触到本民族文化,全国统一的教育培养模式并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播,统一的课程教育使得少数民族年轻受众的本民族意识越来越薄弱,从而加剧了少数民族地缘文化的不安全因素。

现在,新兴媒体承载着巨大的文化传播功能,但是其中大众文化占据了主要空间,很少有少数民族利用全新的媒介和技术进行文化传播。传播模式和传播渠道的单一化已难以满足受众多元化的信息需求。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