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微博舆论视角下的明星吸毒事件分析

喻静

2015年03月31日16:4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要:2014年6月26日,世界第二十七个国际禁毒日。这一天#国际禁毒日#的主题话题参与量达到十几亿。在此当口,京华时报曝出宁财神吸毒被抓的新闻成为国际禁毒日里最应景的新闻。随后,北京警方官方微博通报宁财神被抓消息,一时间,这个著名编剧宁财神成为微博舆论话题榜单的常客,其连锁反应——娱乐圈各类明星吸毒事件的舆论讨论的微博攻势势不可挡。本文以娱乐明星宁财神吸毒事件为节点,从微博舆论的角度分析娱乐明星层出不穷的吸毒事件,先以宁财神的‘应景’为发端,而后简单分析被扒出的相关娱乐明星吸毒事件,然后大篇幅分析继宁财神之后又相继曝出几个明星吸毒事件。借助微博这个新媒体平台,以明星+吸毒这个明显具有双重意义的话题作为本次微博舆论事件研究的主角。

关键词:明星 吸毒事件 微博舆论

2014年1—5月,全国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43180件,同比增长30.19%。 与此增长对应的是近期频繁被爆的明星涉毒事件,继李代沫、宁财神、张默之后又爆出张耀扬、高虎、柯震东、房祖名,涉毒事件仿若多米诺骨牌一般无法停止。

一、节点——宁财神

1)被抓: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京华时报官方微博证实宁财神吸毒被抓新闻属实,微博上各种猜测质疑加吐槽的舆论纷纷指向宁财神吸毒一事,一时间一条2011年宁财神发布的微博内容被翻出来,引发各类媒体及网民的‘追棒’:

很多人对此微博开始乐此不疲的自斟自酌揣测你看,他早就苗头不对;你看,他早就说要吸毒;你看,他写出那么牛的剧本原来是吸毒吸出来的;你看,他那么面黄肌瘦萎靡不振的样子;你看,他一看就不是好人;你看……你看……回声不绝于耳。很多网友恰如福尔摩斯临世,从宁财神之前出现在公众的种种迹象表现出这个明星吸毒其实早就该被发现,但时值国际禁毒日,在这一天公布宁财神吸毒的案例,警示意义再明确不过。

2)姚晨痛骂:与孟非的充耳不闻,闭口不谈和出演《武林外传》的闫妮沙溢表示不知情相比,姚晨在事发第二日微博发声:“混蛋!等你丫出来非狠狠踹你两脚!!”并配上痛哭的表情,对此很多网友留言表达对宁财神事件的惋惜,也赞扬姚晨的义气“这才是真正的朋友......”,但也好像很多网友舆论关注的重点转向其圈内好友如何看待宁财神吸毒被抓这个事件,因而有相当一部分网友感慨贵圈的表面友谊。

3)道歉复出:7月6日宁财神释放出狱后发表了一篇歉意十足的长微博,深切了表明了自己的悔过之心,有细心网友“八哥专用”发现微博中的病毒数字和道歉信中的数字不一致,对此表示了质疑:微博上写1.2克,道歉信上写1.5克。也有一些网友留言表示希望他以后能继续带给大家好作品,并希望他说到做到。7月22日,宁财神在吸毒事件后首次公开亮相,大喊“我还活着呢!”,然后又引发了新一轮的舆论炮轰:

至此,微博舆论里更多的共识是吸毒不仅有害健康而且违法,但却认定其为一件普通的明星吸毒案,对,是普通。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