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十一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人民网>>传媒>>正文

[学子论文]论自媒体时代下的新闻伦理观【4】

张皕喆

2015年04月01日11: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4章 自媒体时代下树立健康新闻伦理观的若干建议

对于当前自媒体时代的新闻伦理缺失现象的改善建议。首先完善自媒体相关约束机制势在必行,这是必须也必行的。监管的完善也需要个体的强化来辅助,提升公众基本媒介素养,让每一个自媒体人都具有“从业资格能力”这也是重点。当然如果既是这样依然有人对监管置若罔闻,那么就让他们以身试法吧,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惩力度便是这最后措施第三层保障。只有这样自媒体的时代才能抹去那一抹阴霾走进光明的时代。

4.1 完善自媒体相关约束机制

在当前自媒体时代,若要树立正确的新闻伦理观就必须先完善自媒体相关约束机制,就像一个国家成立之初要先制定宪法一样,拥有不断完善的机制制度才能“长治久安”。

就像传统媒体在我国拥有与之对应的新闻出版署和广电总局一样,自媒体时代下自媒体也应该拥有与之相对应的并且完全配套的完善的监管机构,针对自媒体进行约束管束。不应该和目前的现状一样,约束自媒体的只有薄弱的法规和所谓的网警,这些都是用于制约违法犯罪的,伦理沦丧不一定触犯法律不一定是犯罪,当“网警”遇到新闻伦理的失范问题却又不构成犯罪,遇到这种问题警察和法律往往捉襟见肘。

自媒体行业和媒体行业需要约束机制,需要成立相关的行业协会等机构进行自律型的监管,在这一问题上娱乐行业在今年便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典范,就今年娱乐圈频发的明星各种行为失当甚至违法犯罪事件,北京几家知名娱乐公司就签署了对此类艺人永不录用的协定,这就是行业内部监管的典范,这也是自媒体行业目前所需要的,外部机制内部监管。

4.2 提升公众基本的媒介素养

如果想改变自媒体时代新闻伦理缺失的现象,除了监督机制的完善,还应该抓住问题的根本,提升公众的基本媒介素养。在自媒体时代每一个公众都可以是一个独立的媒体,他们可以自由发声和传统媒体一样。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传统媒体的从业人员均受到过完善的新闻传播知识教育,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和操守,而自媒体人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最传播与新闻的基本伦理并不熟悉,他们只是在自媒体平台上说出他们想说的并没有考虑任何影响及后果,也没有任何媒体人身份的假设及代入,这样的“发声”本身就有极大的危险性,也及其容易产生新闻伦理缺失问题。

因此,为了防止这一现象的发生,树立良好的自媒体新闻伦理观加强对公众的媒介素养的培训是不可或缺的。目前阶段,可以以媒介本身的宣传教育为主,未来可以考虑在中小学设立专门的新闻伦理课程培养媒介素养。由于自媒体平台是在不断前进发展着的,因此对于媒介素养的培养也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这里的时指的便是自媒体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4.3 加大法律法规的严惩力度

在我国关于自媒体尤其是互联网上的行为规范其实早有立法,上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对于谣言等有失伦理行为的规范与约束,下至2000年颁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都有对互联网等自媒体平台上发生的及可能发生的伦理失范行为的约束与惩治办法。但却少有严惩新闻伦理缺失的案例典型。最经典的便是2013年我国严厉惩治网络造谣传谣的事件了,秦火火等一批谣言制造者被捕入狱得到了应有的制裁。当然这只是自媒体新闻伦理缺失的冰山一角,树立自媒体时代正确的新闻伦理观必须加大法律法规的严惩力度。

(作者系: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文法系新闻学)

参考文献

[1]罗斌.网络自媒体研究[D].兰州大学.2009.

[2]王军.传媒法规与伦理[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239.

[3]王军.传媒法规与伦理[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240.

[4]王军.传媒法规与伦理[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245.

[5]曹林.假新闻是微博的阿喀琉斯之踵[N]《中国青年报》2010-12-10.

[6]李立东.微博假新闻你被忽悠没?[N]《沈阳晚报》2010-11-28.

[7]袁媛.媒介审判现象分析[J],青年记者,2008(7).

[8]陈力丹、李志敏. 2012年中国新闻传播研究的十个新鲜话题[J],当代传播,2013(1).

[9]严怡宁.论博客对主流媒体的挑战[J],郑州航空工业学院学报,2005(5). [10]何双秋.浅析新技术条件下媒介权利属性的变化[J],新闻界,2008(2).

[11]刘锦锦.自媒体时代公民新闻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2.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