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3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向观众讲述一个精彩的“两会”故事——

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2015全国“两会”纪实

孙金岭

2015年04月16日14:04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早春三月,全世界的目光齐聚北京,中国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伴随着微风中涌动的阵阵暖意,2015年的全国“两会”又一次燃起国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关注,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期盼,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以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无限憧憬。

整个会议期间,中央电视台紧紧围绕会议指导思想和各项重大议题,投入空前的力量和规模,对此进行了长达半个多月的持续报道,不仅高质量圆满完成了会议程序性报道和重要场次的时政直播,而且各种配合性报道特色鲜明、亮点频现、精彩纷呈,为“两会”的顺利举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引导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截止3月15日24时,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和英、西、法、阿、俄等五个外语频道累计播发“两会”新闻共计5988条,总时长达16904分23秒;累计播发新闻专题254期,总时长8779分30秒;组织大会重要直播7场,发布会和记者会直播19场。节目播出总量和新闻条数,均创历年“两会”报道之最。

辛勤的付出、大胆的创新,收到了令人欣慰的传播效果和观众的积极回应,各频道收视率大幅提高。新闻频道在全部9场直播中,有4场全国收视率超过去年“两会”的同类节目,其余5场也远高于会前的收视表现。特别是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的直播最为突出,收视均值达到0.57%,较去年同节目提升幅度高达103%,令人欣慰。

央视“两会”新闻报道,同样引起了海外媒体的极大关注。整个会议期间,央视国际视通发布渠道共计对外推送由央视记者采制的“两会”相关新闻视频310条,先后被美联社、路透社、CNN、BBC、半岛电视台等124家境外媒体引用828次。其中,3月5日发布的“人大开幕会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单条新闻素材就被BBC、法国24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德国电视二台(ZDF)等42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境外电视频道引用317次。这从另外一个角度显示出,作为中国的国家电视台,央视“两会”新闻报道的国际关切度越来越大,传播影响力与日俱增。

真可谓又是一年春来早,央视“两会”绽新花。

程序报道与主题宣传相结合,树立权威性,着力彰显“两会”重大政治意义

今年的“两会”之所以不同寻常、举世瞩目,就在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后迎来的首次重大政治会议。毫无疑问,“四个全面”不仅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体构想,也是贯穿本次“两会”议程始终的核心议题,更是主流媒体所应紧扣和彰显的报道主题。为此,中央电视台在策划“两会”报道时,围绕“四个全面”这一宣传主题,制定了从“‘两会’看中国”的报道方案,提出了“精彩讲述‘两会’新闻故事”的创作要求。

今年“两会”,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组建了700人的国内外报道团队,选派了360多名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骨干记者上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前后方新闻报道团队不仅成功组织了人大政协开闭幕会、新闻发布会和记者会以及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等重大场次的直播活动,而且顺利完成了中央领导出席人大会议分组审议、常委参加政协分组讨论等重大时政报道以及会议各项重大程序性报道,精心展示了领导同志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的生动情景,充分体现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良好会风,有力树立了和平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

在大会各项重大程序性直播的过程中,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和各外语频道,不仅即时提炼领导人讲话要点和重要信息,迅速转化为字幕新闻标题,强化直播的核心信息,方便观众收看,同时还根据各自频道的定位和特点,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特别节目,邀请权威专家对焦点话题、直播亮点、“两会”要事进行了迅速而深刻的解析与点评,积极抢占话语阵地,正面引导社会舆论,显示出国家电视台应有的新闻品质和权威公信力。

3月5日,习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的小组审议时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习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的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中央电视台敏锐地抓住这一重大主题,在《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晚间新闻》《东方时空》《朝闻天下》《新闻1+1》等重要栏目及时跟进,不惜版面予以重点聚焦,通过记者现场连线、演播室专家分析、特约评论员点评等方式,将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与代表委员的生动见解、普通百姓的殷切期待有机串联,形成互动,既彰显了讲话的时代意义,也突出了会议的鲜明主题,同时也使节目厚重大气、赏心悦目。

今年“两会”在重要议程安排上较往年一个较大的变化,就是记者会场次大量增加,且会上传递的信息量异常丰富,众多热点话题触及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为了让这些备受社会关注的重要信息得以迅速而准确的传播,中央电视台把优秀的本台评论员由后方演播室派到发布会现场,就核心信息和关键内容第一时间进行深刻解读和精彩短评,使记者会现场的直播内容与评论员伴随式的评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