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论全媒体环境下广播节目主持人的转型【2】

朱佳伟 杨瑶

2015年04月24日15:15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全媒体时代广播节目主持人的转型方向

(一)提升节目的信息附加值

1.变“传达者”为“加工者”

在传播技术发达的今天,无处不在的公民记者在接近事实的便捷性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媒体人,广播节目主持人在对信息发布权的抢占上已经不占优势。这就需要从单纯立足于信息的发布转变为立足于对信息的解释,要从对信息的简单再加工变为提升信息附加值。

比如,新闻类节目主持人不仅要着眼于对新闻事件的叙述,更要对新闻发生的背景、原因及其深远影响等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和解读,以其独家的观点扮演起意见领袖的角色。

2.变“杂家”为“专家”

频率的专业化绝非形式上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内容的专业化。而内容的专业化必然要求主持人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在信息爆炸的今天,受众需要的不只是信息本身,更是希望减少信息选择时的不确定性,因此节目信息的可信度和权威性便表现为一种竞争力,同时也转化为节目主持人的一种压力。③以往我们总是认为节目主持人应该是一个样样略懂一些的“杂家”,但实际上听众不会轻易认可一知半解、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知识信息,而“专家型”节目主持人提供给受众的知识信息有着鲜明的可信度,能够吸引受众对节目的关注,也能够培养受众对节目的忠诚度,形成固定的收听群体。没有明确定位的广播节目主持人不妨利用工作外的时间在某一领域深入研究,甚至重返学校深造,将自己打造成专家型的节目主持人。

(二)运用创新思维灵活应变

以往广播节目主持人在直播过程中与外界交流较少,节目按事先定好的流程进行。如今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直播过程中主持人往往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新信息,这就意味着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新情况。这时候,主持人不能固守常规思维,而要运用各种创新手段灵活应变,随时准备好打破常规,真正担当起“节目的主人”这个角色。

例如,在2014年国庆期间,一对赶着去办喜事的新人被堵在了高速公路上,心情十分焦急,这时他们通过微信与浙江电台交通之声的节目组取得了联系,希望了解前方路况。主持人和路况记者审时度势、大胆创新,临时决定为这对新人办一场“电波婚礼”,让全省听众见证他们的甜蜜爱情。主持人话音刚落,电话那头的新娘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新郎也表示:“这点小小的堵车算不了什么,这就是我们迈向婚姻生活的第一步”。原本是一个尴尬的局面,在主持人和记者的灵活应变之下,变成了温馨浪漫的“高速婚礼”,不仅有效地缓解了这对新人的负面情绪,给他们带去了惊喜,也大大增强了节目的可听性与互动性,值得一线广播节目主创人员借鉴。

(三)开发自媒体节目,塑造魅力人格

著名自媒体人罗振宇认为,自媒体节目成功的核心在于建立了一个“魅力人格体”。任何具备独特性格、个性、魅力的符号,我们都可以称之为魅力人格体。

笔者认为,罗振宇的成功经验同样适用于传统广播节目主持人的转型。他们只要建立起“魅力人格体”,就会拥有相对固定的社群,这个社群中的听众一旦对其所主持的自媒体节目产生了粘性,就很有可能持续关注其主持的传统广播节目。

广播节目主持人面对来势汹汹的自媒体大潮,不应报以视而不见或敌对的态度,而应该主动去拥抱它。不妨在工作之余尝试经营自媒体节目,吸引更多的粉丝。目前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情感类节目主持人清音、文学类节目主持人贺超等都已在视频网站推出了系列视频自媒体节目。虽然刚刚起步,但这种尝试一旦获得成功,对传统广播节目的经营以及未来的职业生涯都大有裨益。

结语

总之,在全媒体环境下,固守传统和坐以待毙不是广播节目主持人的应有姿态。应该在原有的条件下,及时更新观念,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技能,拓展传播能力。同时利用好各种新媒体,处变不惊,为媒介形态的深刻变革做好应对的准备,化挑战为机遇,在来势汹汹的全媒体大潮中屹立不倒,勇立潮头。

注释

①吕岩梅,董潇潇.全媒体——广电媒体发展的方向[J].电视研究,2011(10):12-14

②丁涛.全媒体时代电视节目主持人发展的瓶颈与突破[J].艺术教育,2012(9):118-120

③马林.播音主持的全媒体生存与发展路径探讨[J].艺术科技,2013(8):92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生、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生)

参考文献

1.喻国明.传媒责任——时代的发展与内涵的转变[J].新闻与传播研究,2009(6)

2.李洪岩.多维传播语境中播音主持的功能与拓展[J].现代传播,2013(8)

3.於亚女.新媒体背景下广播主持人传播能力的拓展[J].中国广播,2014(4)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