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在危机情景下塑造“合意空间”【2】

——以埃博拉疫情防治中的移动App应用为例

谢冰鑫

2015年04月27日10:31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三)工作人员的“以身试法”的危险性

实际上,各地政府已经展开了救援行动,几内亚采取了积极的回应,挨家挨户发放埃博拉的宣传资料,同时将居民组织起来进行医务知识培训。但病毒的传播速度远远快于人类的反应,人际传播的效果相当有限,更重要的是,宣传者本身的生命健康将因此受到直接的威胁:2014年10月15日,美国新增感染病例就是来自医院工作人员,而且这并不是埃博拉医护团队里的首例感染。

(四)大众媒介的局限性

相对于人际传播而言,大众媒介的传播可以解决人际传播在时间上和空间的上滞后的弊端,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第一时间播报动态,无论对于当地的居民还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关注者而言都极为有效。但是应该看到,大众媒介依然有其弊端。首先,在非洲地区,由于生活条件极其落后,电视、电脑的覆盖率较低,因为设备的不足,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其次,由于对于埃博拉的认识层次不同,人们在面对大众媒体的播报时会有非常不同的反应。比如,在中国非典疫情爆发初期,人们将非典的“典”与碘盐的“碘”联系在一起,造成疫情爆发的初期人们哄抢碘盐的荒谬局面。由于缺乏多元主体之间的互动,大众传媒单向度的灌输方式没有对危机进行及时客观的解释,产生的谣言和误解造成了社会危机,造成了社会失序。

以上问题可归结为:信息流通不畅,信息传播的单向性、互动性不足、利益主体的聚合力低。那么,移动App对于疫情的缓解究竟能发挥什么作用?

根据笔者的亲自体验,几内亚发布的埃博拉App CommCare界面清晰、操作简单。其支持语言切换功能,几内亚的官方语言为法语,但因涉及到不同语言的参与者(如国际工作者),设置中有国际通用的英语和本地人使用的法语两种选择。

CommCare支持安卓、JAVA(非智能手机系统)系统,能满足不同层次设备的要求,这是因为考虑到非洲地偏远地区居民很少拥有智能手机,这样提高了它的普及率,解决信息分布不均的问题。也就是说,只要有手机就可下载CommCare,用户能通过软件中图、文、声的引导,第一时间了解EBOLA基本常识,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从而控制危机的蔓延。

此外,移动App还能弥补大众媒体单向度传播的不足。以mHero为例,软件开发者在其中加入了互动功能,支持语音、文字、图片上传,使决策者第一时间了解(疑似)病患情况,避免了人力的空耗。几内亚的CommCare也有用户反馈功能,用户可以用文字的形式上传,软件管理者根据用户的注册信息和GPS定位系统,能够很快锁定信息发布者的位置,从而及时遏制病毒的扩散。

同时,CommCare的用户之间可以通过软件相互发消息、打电话,形成利益主体之间的互动。在这些App中,由于互动功能的加入,能够使单向输入的系统变为动态检测。

而且,埃博拉移动App兼有实时监控病人的动向的功能。西非国家尼日利亚拉各斯的埃博拉紧急预案中心的高级数据经理丹尼尔说到:“如果花8小时或者更长的时间才拿到病人的信息,这当然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因为病人很有可能在那段时间里已经到了别的国家。”。③CommCare的用户通过GPS定位系统,决策者通过软件能够及时了解到感染者或者其家属的移动信息,并快速地做出反映。但缺点是,只靠手机定位系统不能解决问题,还需要用户登陆CommCare以便软件管理者通过软件与用户随时通话。

三、合意空间之塑造困境

合意空间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在面临传播技术发展不平衡、文化多样性和受众识字率较低的西非。对于埃博拉防治中的App应用,重点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合意空间的受众范围、传播效果、传播策略。

受众范围方面,在科学技术应用滞后的西非国家,因特网的普及率低,西非郊区的人们几乎没有条件使用PC上网看新闻,因此,无法通过网页来使危机相关者及时互动和反馈信息。在此情况下,手机是最重要的传播方式,对此,关注埃博拉疫情的美国慈善企业家乔·高斯评论道:“在西非,四分之三的人用的都是很基础的、只能发短信打电话、收图片以及声音的普通手机。”高斯的言论暗含了信息传播的受众数量的问题——手机的使用率相比电脑的来说更高,利用手机平台更能提高埃博拉信息的更新速度。

在传播效果方面,除了大部分人手机配置较低,无法调动第一现场相关者及时加入到互动这个问题之外,“在偏远的西非郊区,人们对于埃博拉疾病的认识和预防很薄弱,同时,我们陷入了一场如何‘讲故事’的危机中。在大部分报道中,没有当事人的言论,有的只是充满恐惧和紧张声音。”在一场危机中,由于危机程度无法估量,切入事发现场有诸多困难,如果没有当事人加入的话只会将危机推向更加恐慌的境地。

面对受众率低的现状,塑造合意空间首先要获得技术方面的支持——尽可能地利用手机通讯网络,这样才能使更多的利益相关者有条件发布消息。同时,即便是所有的西非人民都有条件使用手机,考虑到他们受教育水平分布不均的情况,App的传播效果仍然是一大问题。“由于西非低教育水平和低识字率的客观情况,如何能使受众明白信息的内容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国家受教育程度的统计表显示这个国家的人大部分是文盲,所以,信息传播要区别对待:在农村就发语音信息,在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城市就发文字”。同样,作为mHero的技术开发者,尼禄说到:“mHero的设计考虑到能让大部分人(指不识字的人)会用,我们用了大量的图片。”除此之外,如何挖掘更多的社会力量介入危机的处理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对此,医务工作者、NGO组织以及健康公民的加入将会使互动更加深入。

因此,合意空间的背后,实质上是在检验资源的调动和整合能力:如何合理分配技术、财力、医药工作者,如何切入现场,如何面对文化之间的差异性进行有效传播,如何使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其中群策群力。这需要的是一个视野广阔、资源调动能力强的高水平团队操作,而这个团队也许不只是某个国家、某个技术团队,而是它们的集合,因为在这之中的任何一个链条出了问题都可能前功尽弃,所以,坚定同一立场、承认差异性、坚持有效互动是建立合意空间、解决危机的必要条件。

现代化是把双刃剑,带给人们便捷交通的同时,也使危机传播更加难以控制。这场瘟疫的背后是信息传播和病毒传播之间的田径赛。埃博拉作为一个全球关注的危机议题,在全球健康危机的情境下,用新媒体技术塑造合意空间以减少危机的发生和预防危机,使多元利益主体共同参与互动。虽然其中仍有值得商榷的部分,但无论如何,App的应用对于中国公共危机的解决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尤其在大众传播和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的今天,数字时代带来了“信息平权化”局面,这就意味着要警惕在危机处理中的单向度的思维,着力于多元化的合意空间的塑造。

(作者系:四川省委党校研究生)

参考文献:

1.威尔伯·施拉姆,威廉·波特.传播学概论(第二版)[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45

2.Ebola Battle Helped by Android App, Facebook and Googlep:eWeek[N]. 2014-10-13

3.Simple cellphones seen as key to improving ebola education,reporting:VOA NEWS[N]. 2014-11-16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