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3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在危机情景下塑造“合意空间”

——以埃博拉疫情防治中的移动App应用为例

谢冰鑫

2015年04月27日10:31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埃博拉”作为全球公共健康危机议题的背后,是信息与病毒之间传播速度的角逐。而非洲地区危机传播遇到的难题是:人际传播的滞后性、危机信息的碎片化、信息传播者生命健康的危险性,以及大众媒介单向度传播导致的网络谣言。本文以埃博拉防治中的移动App应用为例,探讨其作为新媒体时代的“合意空间”,将危机中的利益相关者聚合在同一空间,使危机信息得到及时、快速且多元主体互动式的传播,对整个危机事件的化解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公共健康危机;危机传播;移动APP;合意空间

一、共同的危机

如今世界已经变成相互连接的网络,埃博拉病毒不只威胁非洲地区居民的健康及社会秩序。为了避免健康危机的进一步扩大,其他国家纷纷参与疫情的防治。实际上,在全球化的时代,很少有危机事件是区域性的,人类在享受现代化带来便捷的同时,必须共同承担其带来的风险。既然全球化的时代时时存在着危机和风险,在面对人类公共危机时,该如何解决和应对?在埃博拉疫情中可以看到,我们越能迅速地形成统一共识,危机就能越快地得到解决。

由于社会是由不同层次和属性的集体构成,各集体的认知程度不完全一致,当危机中的多元权利主体之间缺乏互动,其造成的共识鸿沟就越宽,就越容易在外生性危机之上又产生内生性危机。也就是说,埃博拉的利益相关者对其认识层次的差距越大,越容易造成社会内部失序。

通过加深共识可减缓或者避免危机的扩展。传播学之父威尔伯·施拉姆曾言:“所有的交往者都带着一个满载信息的生活空间,带着丰富的经验储存进入传播关系中,借以解释自己得到的信号,并决定如何回应。如果两人想要达成有效的交流,他们储存的经验就必须在共同感兴趣的话题上交叉。” ①换句话说,共识的前提是不同信息的交换,而信息的交换必须建立在社会互动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按照符号互动理论的观点来看的话,没有互动就没有社会,危机与互动并存。

二、危机情境下塑造合意空间

实际上,由于受到经济水平、科学技术、文化观念、医学水平的制约,个体或团体之间不能达成完全的共识,不同利益主体之间需要“及时”了解不同主体的诉求,因此,我们需要致力于培育能够及时传递不同利益诉求的互动空间,建立一个即时交流平台,我们称这种集多元主体为一体的平台为“合意空间”。

事实上,一些西非国家,如几内亚、乌干达,已经将移动App应用于埃博拉防治中。2014年10月,西非的乌干达开发出埃博拉互动移动应用软件mHero;②2015年1月初,几内亚卫生部发布一款名为CommCare的定位追踪埃博拉疑似病例的移动App,力图利用移动App技术构筑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因此,我们将移动App视为“合意空间”。在此,首先探讨其存在的必要性。

(一)相关利益者的“专业空间”聚合

当人们知晓某种危机可能危害到自身利益时,会主动地寻找危机的相关信息。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埃博拉作为与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重要议题,不仅仅是传染高发区的居民、医护工作人员、援建人员、政府等人员对此议题极度关注,其他地区的人民也愈来愈关注它的动态,这就构成了塑造合意空间的前提——利益结盟,但仅有相同的立场也不足以化解危机,更重要的是多元利益主体之间的互动和信息的公开透明,将利益者聚合在同一“空间”下。

(二)非洲地区人际传播的滞后性

非洲的乌干达、几内亚地区以及大片偏僻的农村地区主要以人际传播为主,而人际传播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滞后性导致了信息分布极其不均,即使某地区的居民对埃博拉疫情的认识比较清楚,但对于其他不了解情况的地区而言,依然对前者构成了威胁。

其次,由于缺乏对埃博拉疫情动态信息的了解,人们在行动上就无法给予恰当的反应,加上缺乏常识了解,其抵御病害的能力基本为零。这样一来,危机的源头就无法得到控制。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