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4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中央厨房探路融合发展

叶蓁蓁 盛若蔚

2015年04月28日10:27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2015年,人民日报在两会报道中首次试行全媒体平台(又称“中央厨房”)工作机制,通过运行新流程、探索新机制,引入新技术、创作新产品,进行了一场融合报道的“大练兵”,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截至3月15日,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共推出各类新闻产品118个,涉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时政报道共60个,其中有35个实现全网首发。一系列独家深度稿件、图片图表、视频、HTML5(简称H5)产品在舆论场上产生巨大影响,实现了高出一筹的传播效果。

创新平台 策采编发自我革命

根据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要求,两会报道是融合报道的实验场,两会全媒体平台要为报社下一步融合发展投石问路、积累经验。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强调,中央厨房是策、采、编、发的“自我革命”。中央厨房的报道特色,按照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两会报道领导小组组长谢国明的归纳,就是“报道流程平台化,报道内容定制化,报道方式故事化,报道数据可视化”。

中央厨房下设统筹推广、内容定制、可视化三大团队,承担“四员”职责:联络员、推销员、服务员、程序员,力争实现新闻产品的“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

联络员,即统筹团队通过报题软件、微信群、电话、邮件等手段,在记者、编辑、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之间 随时联络,及时传递需求信息,实现资源整合,提高工作效率,避免重复劳动。同时,对两会舆情热点进行分析和预判,反馈给前方记者和内容团队,为记者编辑的选题策划提供参考依据。

推销员,即推广团队,将中央厨房和“人民系”的特色新闻产品推广给内部各渠道和终端,并推广给全国百余家合作媒体,实现产品发布多元化和传播价值最大化。

服务员,即内容定制团队为前方记者提供专属服务,联手进行时政新闻的多元生产。平均1名前方时政记者配备4名后方编辑,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新闻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后方编辑对前方记者的服务,既有前期策划,也有即时协作;既有后期深解读,也有多元再加工。

程序员,即可视化团队利用H5等新技术,进行内容可视化生产,创作适合互联网传播、能让用户参与互动的新型新闻产品。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还专门为中央厨房开发了两会报题沟通软件,在这一平台上,记者、编辑可以将各自的采访计划与版面策划进行对接。媒体技术公司另一款科技产品“语音笔记”也被上会记者使用,辅助新闻写作。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