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十年磨一剑——写在第十届中国传媒年会闭幕之际【2】

李栋 冯正安

2015年05月05日10:1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内容为王 互动为翼

目前,社会上很多会议重“奖”轻“会”,凭借名目繁多的奖项吸引参会者,会议内容却乏善可陈、流于肤浅。为确保本届年会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具吸引力,作为主办方,传媒杂志社慎重选择邀请演讲嘉宾,会前收集演讲文案,对演讲内容严格把关,反复沟通修改。最终,在年会现场,15位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剖析和探讨了中国传媒业的发展趋势与问题。

在年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代表年会主办方发布了《2014中国传媒创新报告》,对2014中国传媒创新的背景、业绩、未来趋势等做了总结和梳理,其发布的2014中国报刊业、广电业十大事件、十大创新案例,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部主任张君昌发布了《中国广电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5年广电业在媒体融合和“互联网+”双重战略推动下,将努力寻求“广电+”跨界叠加业务,在结构调整、服务升级、融合发展等方面,呈现下列新态势:一是广电+云端,打通网络化生存渠道;二是广电+电商,精耕细作“T2O”模式;三是广电+版权,巩固主业多元布局;四是广电+广告,力促广告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以《互联网+,媒体转型与融合》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经过20年发展,中国网民已经超6亿。互联网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开放、协作、分享的文化,到了“互联网+”时代,更要用一种跨界、融合的理念来推进转型。无论互联网有多强大,传媒转型首先要坚持把产品做好。“互联网+”首先是服务,服务是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的工具,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催生出媒体的新空间,把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了以后,包括一些新的资源终端、智能硬件等,必然会催生出很多新的媒体空间。因此,无论哪个行业,最重要的就是抓住入口,开展丰富多元的服务。

在年会主题演讲环节,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邹贤启,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王伟,人民网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官建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曹轲,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总经理张海明,大公网总编辑韩红超,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史建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中央电视台发展研究中心产业与新媒体研究部主任黎斌,中国移动媒体联盟联合创始人、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掌控传媒总经理杨家波,台湾联合报系媒体创新研发中心总监吴仁麟,武汉理工大学数字传播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坚等12位学界、业界领军人物和代表登台演讲,共同盘点和探讨2014年传媒业发展情况,深入剖析中国传媒业的融合发展态势,旨在通过对媒体融合的政策分析、媒体融合创新案例和经验介绍、学界的前沿研究和最新成果发布等方式,推动传统媒体间的融合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实现全媒体内容生产与价值增值的良性互动。

此次年会设三个分论坛,分别是“报业发展论坛”“传媒资本论坛”和“媒体技术融合论坛”。三个分论坛在4月12日上午同时举行,采取圆桌会议的形式,突出互动特色。

以“寒冬里的春天——报业逆势增长的启示”为主题的报业发展论坛聚集了众多的参会人员。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总编辑杨晓洲,上海报业集团副社长王伟,深圳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台湾联合报系媒体创新研发中心总监吴仁麟,佛山日报传媒集团社长、总编辑宋卫东,十堰日报传媒集团社长李东晖,粮油市场报社总编辑陶玉德,扬子晚报社编委、新媒体中心主任陈明明,瑞安日报社编委、新闻传播中心主任俞颖,余杭晨报社总编辑李国平等嘉宾出席该分论坛,大家就报业经营是否进入“寒冬”、这个“寒冬”会持续多久、“春天”还会不会到来、怎样抓住新常态下报业逆势增长的机遇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光政的主持张弛有度,有效分配了议程设置,使得整场论坛充实又紧凑。

在传媒资本分论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靳德永、阿里巴巴新媒体事业部总监黄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副总裁张元林、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掌控传媒总经理杨家波、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总经理艾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耕耘等围绕“传媒转型中资本的价值”的主题展开讨论,论坛由传媒梦工厂投资总监吕子睿主持。

由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杨溟主持的媒体技术融合论坛得到很多媒体和参会人员的关注。广东南方新视界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君,阿里研究院运营传播中心主任张瑞东,腾讯网络媒体拓展部副总监王辉等人以“移动互联与传媒新科技”的主题,就与传媒相关的技术应该如何理解、媒体会采用怎样的技术、如何去运营和利用这些技术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会场互动热烈。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