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传媒》>>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媒体·融媒体·智媒体

官建文

2015年05月05日10:56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传统的媒体形式、传播格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来,没有大的变化,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兴起、普及之后,新的媒体形式、传播形态不断出现。当前,尽管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等已各具特色,拥有各自的受众群体,但各方都存在很大变数,媒体形态、传播格局都尚未定型。未来会怎么样?媒体将向何处去?这是大家关注的。这里谈一点个人思考,抛砖引玉。

媒体的昨天

媒体是怎么走过来的,人类的传播有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说:符号传播,语言传播,文字传播,电子传播,数字传播;古代传播,现代传播;平面媒体,流媒体,数字媒体;单向传播,互动传播……还有网络说的Web1.0、Web2.0、Web3.0,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手机则从1G到5G,等等。一句话,人类的传播历史是一个进化过程,媒体形式、传播形态会随着技术的发展、时代的变化而改变。

与传统媒体相比,数字传播、网络传播解决了速度、数量和覆盖面的问题。报纸、广播、电视无论在信息的传播速度、信息的承载量,还是传播的范围上都无法与数字传播、网络传播相比。网络传播,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传播,能够做到实时、海量、无远弗届、无处不达,而且成本极为低廉。这是数字传播、网络传播攻城掠地,而传统传播不断萎缩的根本原因。未来,传统的传播方式也许不会消亡,但主流的传播无疑是网络传播。

现在的互联网传播,只解决了把信息从这里传送到那里的问题,其传播速度越来越快、承载的信息量越来越大,带来的问题是信息过载、信息冗余。据统计,中国互联网上每天新增300亿条信息。接触网络的人都感觉到信息泛滥,不需要的信息扑面而来。

传统媒体传播的信息量少而精,但这个“精”是媒体把关人认为的“精”,不一定是受众需要的“精”,因为受众是不同的个体。网络媒体传播的信息多而杂,用户不易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尽管有搜索引擎,但搜索引擎仍然是海量搜索,没法做到精准搜索。未来的媒体一定是既能解决传统媒体存在的问题又能解决网络媒体问题的媒体。

现在,互联网界提出了智慧互联网概念,认为现在的互联网必然发展到智慧互联网阶段。智慧互联网不仅能把巨量信息从此处快速传送到彼处,而且有感知、认知能力,有判断与辨别能力,把用户想要、需要的信息在最合适的时间送达。有了智慧互联网,我们的媒体就能成为智媒体了。

有一种说法,“数据”仅仅是一种记录,不管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都只是一种记录;不管我们写的新闻稿、做的报告,还是我们上网、打电话留下的后台数据,都只是一种记录、记载,它客观地存在在那里。

“数据+数据的意义”才能成为“信息”;“信息”+理解、推理,就变成了知识;“知识”+选择,特别是正确的选择,才能成为智慧。现在的媒体,在传播信息,传播知识,如果说它也在传播智慧的话,那也仅仅是把“智慧”作为知识在传播,而不是包含用户个性化选择的智慧传播。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