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陕西方言广播电视节目可持续发展研究

张明 李星星

2015年05月05日17:0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方言类节目是电台电视台主动适应市场化的产物之一。陕西语言类节目的兴盛在满足受众精神需求的同时,问题和缺点也值得重视。文章经过数据分析和调查剖析,从四个方面着手,逐步解决节目粗糙、品位不高等问题。文章大量应用实例解析,让读者对陕西广播电视台在市场化竞争中不断进取、不断创新,赢得收听市场的做法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关键词:陕西方言广电节目;现状;问题;解决方法及建议

陕西地区有着雄厚的方言文化基础,在广播电视竞争激烈的今天,地方电台电视台利用其自身的地域方言优势,打造独特的语言节目,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方言类节目,如陕西一套的《百家碎戏》,陕西二套的《都市热线谝闲传》,陕西五套的《说案》和《秦之声》,陕西秦腔广播的《西安乱弹》等等。方言节目的兴起受到了受众的热捧,但在繁荣背后,方言节目存在着一些问题,阻碍其健康发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促使方言节目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将予以分析。

一、节目的现状分析

1.陕西方言节目成为地方广播电视台收视热点

陕西秦腔广播主要使用西安方言,以通俗娱乐的方式,表现秦地的古典情怀、现代精神和多样生活方式;用声音记录和叙述历史,挖掘和继承西安这座世界级文化古都的传统语言、口头传说与民间文化。陕西秦腔广播进行收听率和市场占有率分析,如图1,图2所示:

 

图1 2014年 2、3月陕西秦腔广播收听率

  

图2 2014年2、3月陕西秦腔广播市场占有率

分析图1和图2中的数据,2014年陕西秦腔广播2月最高收听率约为1.00%,3月最高收听率约为1.25%;2月市场占有率最高约为20.0%,3月市场占有率最高约为21.0%,陕西秦腔广播利用方言的表达方式赢得了听众的喜爱,获得了较高的收听率。笔者通过查阅相关数据得出,2014年3月,陕西秦腔广播在陕西地区平均收听率为0.40%,市场占有率为8.71%,排名陕西地区第三名,可见其独特的方言形式很受听众的欢迎[1]。

近年来陕西地区的方言电视节目迅猛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方言电视节目。笔者以其中部分方言节目为例进行市场占有率分析,如表1,表2所示:

表1 2014年2月陕西方言电视节目市场占有率一览表

表2 2014年2月陕台自办电视栏目网络点击份额排行一览表

注:点击份额衡量某个电视栏目当月的网络播放量占全台所有电视栏目网络播放量的百分比例。点击份额越高,代表电视栏目网络传播力越强,对全台电视栏目网络传播的贡献力也越高;点击位次由点击份额生成,点击份额最高的电视栏目其点击位次定为1,点击份额第二位的电视栏目其点击位次定为2,以此类推;位次升降指某个电视栏目当月点击位次与上月点击位次的差值,正值表示该电视栏目当月点击位次环比上月上升,负值表示该电视栏目当月点击位次环比上月下降。

从表1和表2中可以看出陕西方言节目在陕西地区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网络点击率较高,以方言栏目剧《百家碎戏》为例,2014年2月市场份额达到6.80%,网络点击率达到13.5%,位居第二,可见其影响之大。《都市碎戏》2014年2月份占市场份额3.56%,《都市热线谝闲传》占市场份额为3.89%,从而可以看出,陕西地区电视方言节目有相当高的收听率,在陕西地区已占有重要的位置[1]。

2.陕西方言节目的主要特点

(1)秦地秦韵秦风,方言节目地域特色非常明显。历史文化大省,13朝古都,陕西方言的传承生生不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陕西话历史上曾经是官方语言之一,13朝古都赋予了陕西话深厚的文化内涵。但随着长安在历史上的兴衰更迭,陕西话现在已经沦为地方方言,处境比较尴尬。当现代传媒与陕西方言结合,陕西话节目所表达的不仅是方言节目本身的内容和情节,还有祖辈文化的传承价值伴随其中。语言文字很大程度是祖辈们日常生活智慧的凝结和反映,只有在生生不息的传承中才能发扬光大,并保持一个地方语言的根脉。

陕西城镇人口有2230万人,占总人口的59%,农村人口1534万人,占总人口的41%,由此可以看出农村受众的数量占比较大。加之许多进城居民,多是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身份转换,城市新市民对亲切的农村方言仍有天然的爱好,所以方言节目受众群体非常庞大。农村居民承袭传统文化更多,受传统文化影响也更深远,在日常生活中主要使用方言进行交流。受自然经济心理影响,生活环境的限制,文化水平的约束,农民对事物的认知过程比较缓慢,对新生事物反应比较迟钝,但是,农民对自己所熟悉的事物忠诚度较高,因此更愿意收听收看自己习惯的地方话节目。

2013年10月19日,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资讯频道开设以陕西传统文化解析为主题的方言节目《神谝陕西》,《神谝陕西》是一档以关中方言和陕北方言为基调的文化娱乐脱口秀节目,每期将会以人们最熟悉的一个关中方言字或词为切入,穿越古今神谝历史上的陕西牛人牛事,针砭时弊辣评今日的神事怪事。如2014年4月12号的节目,主题为陕西方言“显豁”(显摆,嘚瑟)。显豁的意思是在公众面前出风头,炫耀人或物。元·马致远《黄粱梦》第四折:“你得了斗来大黄金印一颗,为元帅,佐山河,倒大来显豁。”并且对历史上有关这一个词的故事进行讲述,刘邦和项羽之间的历史奇闻。再通过一些当今的事例将这个方言与现实结合,寓教于乐,很有教育引导意义[2]。

(2)主持人效应显现,一批著名地方主持人独领风骚。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是一个节目成败的重要因素,对语言类节目来说,这一点显得更加重要。一个好的节目主持人,不仅能让节目迅速获得受众的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还能让节目形成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地位,从而获取丰厚的投资回报。要表现出方言特点,其独特的语音、语调和体态语言是特殊感染力的平民化传递方式,主持人平民化可以拉近媒体与受众的距离,扩大传播效果。方言语境下的主持人特有的平民风格和气质,语言口语化、俗语话的叙述,减少了平时主持人给人的严肃和拘谨的感觉,增添了亲切和洒脱的气氛。节目和主持人的良性互动,主持人带红了节目,节目也成就了一批方言类主持人,让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一方名人,如啸雷、付星、兰兰、邵玮、陈鑫等。

陕西秦腔广播的啸雷,他用一口陕西方言和观众进行互动,开创了娱乐节目草根脱口秀与表演艺术相结合的创新广播节目形式。他在《啸声雷语》节目中用方言以出租车司机拉乘客为内容进行脱口秀交流,不仅诙谐幽默而且包含了大量的信息量,得到观众的喜爱,也收获了一大批粉丝的追捧。FM101.1的付星,她每次在《星星乐道》节目开始的时候都会说“我的节目就是和大家拉话话(聊天)”。充分体现了富有乡土乡音气息的平民化形象。陕西五套《说案》让特质突出的主持人邵玮,以夸张、变形的语言来讲述案件故事,《说案》节目的特点就是讲述现代发生的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和有价值的奇案,在节目设置环节上,场景、道具、舞美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主持人着装也比较正统古朴典雅,串联表述中夹杂着文白古语[3]。

(3)陕西各地文化差异大,受众群体范围窄。陕西地域东西窄小而南北狭长,以秦岭为标志,横跨中国南北地域。广袤的陕北高原,沟壑纵横,以高原文化为主,夹杂着一些草原文化;陕南地区水灵俊秀,深受长江文化的影响,黄河文化为辅;而关中人则是两种性情兼而有之。陕西方言虽然大体音调相同,但各地区的读音仍有差异。地理文化的差异,在传播上表现为受众喜好程度的不同。如关中地区又分为西安话、渭南腔、西府调,各种方言在自己的狭小范围中很受欢迎,成为日常交流的主要工具。表现在传播上受众对自己熟悉的语言形式,喜好有加,而对比较陌生的话语方式,则比较冷漠,让方言类节目很难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可,受众群体相对较小。

再有一点就是,陕北方言由于独特的声、韵、调表达方式,听起来入耳顺畅,加上陕北人的豪爽大方,这几年经济活跃,南扩关中现象比较突出,在西安的大型商场,会说陕北话是营业员的一项基本功,表现在节目上,广播类陕北话节目热度不减。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