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让案例教学法在新闻学的课堂上“活”起来【2】

吴  宁

2015年05月07日10:1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案例教学法在新闻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案例教学模式的重要性已经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是由于软硬件的缺失,在新闻领域中大规模使用案例教学的新闻院校还是十分稀少。不少教师认为在课堂上举出的实例就是案例教学,这种错误的认知也使得案例教学的推广受到阻碍。要想在我国的新闻院校中推行案例教学的模式,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就需要解决上述问题。

四、案例教学法在新闻学课堂的应用策略与创新

1.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要注意案例与课堂教学的契合程度,是否能够对教学起到辅助性作用以及是否能够提升教学效果。一般来说,要本着贴近性、典型性、时新性原则来选择案例。(1)贴近性。即应当充分认识到,案例是课堂教学中的一种辅助性手段,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形象化教学、加强教学效果、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因此案例的选取要以课堂中讲述的知识点为核心,尽量贴近新闻工作者实际工作生活,这样就相当于让学生们提前接触到日后的工作氛围,为学生们日后走出校园打下良好的基础。(2)典型性。案例教学的特征之一就是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在案例的分析中加深对课堂所学习的知识点的掌握,这也就是典型性的特征。在实际的案例采取中,一个案例可能包含很多信息,其中有课堂上需要的内容,也包括其他方面内容,这就需要教师对案例进行加工处理,将课堂上需要的内容凸显出来。(3)时新性。及时性是新闻行业的主要特征之一,因此在选取案例的时候也应当注重案例的时新性,否则过于陈旧的案例就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在课堂上进行案例分析也就失去了原本教学辅助意义。为了保证案例的时新性,教师的案例资源库需要进行时时更新,以新的案例替代原有案例,保证学生在课堂上接触到的都是最新的信息。

2.好的案例需要正确的使用方式,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师在选取案例的时候可以尽量选择一些原创的案例,例如:给学生们一个命题,让他们分成小组,对某一社会现象进行调查,采访不同的人群,然后汇总采访结果,最后由教师对学生的采访全过程进行点评分析。具体来说,这种案例教学需要按照以下三个环节逐步进行:(1)案例展播,学生自评,阐述问题。在进行具体的采访之前,要让学生们对教师提供的命题进行分析,查找其中的新闻热点,然后有针对性的选择采访人群。在采访过程中,学生们要将遇到的难题记录下来,研究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还要在采访结束后进行总结;(2)同学互评,充分讨论,分析问题。各小组都结束采访以后,每个小组都要讲采访的过程以及最终采访结果在教师以及全班同学的面前展示出来,让其他小组的同学进行讨论分析,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使学生们的思想进行碰撞,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学生对于课堂上传授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为下一步的点评做好准备工作;(3)教师点评,总结案例,提升理论。教师将所有小组的采访过程以及采访结果等信息进行汇总后要进行总结性的点评,要鼓励学生们表现中的亮点,同时指出有待加强之处,例如:新闻热点的选择是否恰当、采访人群的选择是否准确、采访问题的设计是否能够突出主题等,教师点评可以帮助学生们提升理论的掌握程度,增加他们日后工作中的相关经验。

3.教师在对学生的案例分析结果做出评价的时候要本着客观性原则,在肯定学生的良好表现的同时也为学生有待提升之处做出提示,同时教师在进行评价的时候要从未来的发展趋势入手,关注学生在案例分析过程中取得的进步,这样才能使学生们养成良好的自信心,这对于日后的新闻工作具有很大帮助。在案例分析结束以后,还应当要求学生将心得体会形成报告,其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对新闻工作有正确的认知;二是养成学生良好的工作习惯;三是防止分组过程中出现“搭便车”的现象;四是教师可以从报告中了解到学生目前的学习情况,以便于在教学中作出及时的调整。

综上所述,将案例教学融入到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可以起到强化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等效果,但是与传统教学相比,案例教学还属于一种新兴事物,需要教师具有更广泛的知识面、更高的教学能力以及更强的责任心。为了保证案例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需要建立案例资源库,且需要时时更新,这对于教师来说是一个考验,但是对于新闻行业来说是一个加强从业者素质的有效途径。

(作者系: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1] (美)小劳伦斯·E·列恩.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指南[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

[2] 熹玛.案例教学及其在国内发展现状[J].中华读书报,2003(8).

[3] 孙华.新闻案例教学中缄默知识的显性化[J].国际新闻界,2009(1).

[4] 李忠昌,周宏刚.地方高校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折[J].新闻知识,2009(4).

[5] 张蕾.《广播电视概论》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实践与探索[J].内江科技,2006(4).

[6] 朱梅娇.美国如何对高等教育进行改革[N].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07-01.

[7] 李良荣.当代世界新闻事业[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

[8] 王平.案例教学法在新闻教学中的运用[J].今传媒,2006(1).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