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让案例教学法在新闻学的课堂上“活”起来

吴  宁

2015年05月07日10:1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新闻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而且新闻学是一门以理论作为支撑,以实践来检验标准的学科,理论与实践二者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缺一不可。因此在新闻专业的课堂上不能仅仅向学生们讲述相关理论,还应当将大量的案例以及案例分析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目前,案例教学对新闻专业的重要性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但是教师却不知道如何将理论教学以及案例教学进行融合,这就是本文主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希望可以对我国的新闻教学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关键词:新闻学;案例教学法;活跃;特征;创新

目前,不仅仅新闻领域的教学者认识到案例教学对于学生学习理解知识、活跃课堂气氛以及提升学习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其他领域的教学中,案例教学模式也被大量使用。案例教学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初,在哈佛大学的课堂上被首先使用,哈佛大学的教授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收集了很多具有典型性且有分析价值的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实际发生的,在课堂上教授们带领学生对这些案例进行逐一分析,结合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并且还采取了分组讨论的方式,使学生们不但加深了理论的掌握程度,同时也体验到了理论应用于实际的成就感,在当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案例教学的方式推广速度较慢,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被美国的师资培育机构所认可,在全美国的范围内开始大力推行这种教学模式,而我国在案例教学方面的起步则更晚一些,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案例教学的概念才作为一种新兴教学模式进入我国。

一、从学科特征看案例教学法的特征

1.新闻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性,而且新闻学是一门以理论作为支撑,以实践来检验标准的学科,理论与实践二者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缺一不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新闻专业的学生们在课堂上只是单纯的接受理论灌输,教师们也只是告诉学生们应当如何去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新闻从业者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时在课堂中学习的理论就不一定适用了。除此以外,在课堂上单纯的理论灌输会使学生们丧失学习的兴趣,很难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在使用案例教学模式以后,使学生们在课堂上就可以认识到所学理论在日后工作中的作用,并且可以帮助他们更为形象的记忆知识点,增强对相关理论的认知深度以及在实际操作中使用相关理论的数量程度,可以有效的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

2.案例教学只是将案例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的一种统称,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有多种融合方式,例如:案例分析、分组讨论以及模拟教学等。一般来说,模拟教学的效果会更好一些,教师在课堂上以实际发生的案例为基础,让学生们模拟案例中的角色,提前以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身份去考虑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的积极性不但会被充分的调动起来,而且会巩固以往学过的相关知识理论。在情景重现的过程完成以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们进行讨论,分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查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最后再由教师对案例进行点评,学生们在教师的点评过程中查找自身在知识点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很多案例并没有能被所有人认可的标准答案,在遇到这一类问题的时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但是只要能够运用学到的知识,并且最终获得满意的结果就可以了。

二、新闻学课堂上教学案例的设计类型

新闻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传播的广泛性,因此在现如今的信息时代,新闻的案例比较容易获得,日常可以从现实生活、书刊杂志以及网络媒体中查找相关资源,然后按照时间或者类型建立新闻案例资源库。在选取案例时注意适用性以及代表性,尽量选择可以检验课堂中所学习理论的案例,或者是涉及当下热点的案例,这样可以使案例教学起到以点带面以及增强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将案例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按照案例的表现形式可以将案例划分为以下几种不同的类型:

第一种是信息式案例。这种案例大多是从信息渠道中获得的,例如:从报刊杂志以及网络媒体渠道等。这种案例可以通过横向收集或者纵向收集两种模式实现,例如:对不同媒体对同一事件的报道进行收集就属于横向收集的模式。

第二种是问题式案例。在做案例分析之前,由教师根据案例的相关内容设置一定数量的问题,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进行案例分析,这样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案例的理解程度,更容易得出相对准确的结论。例如:以某电视台的快速崛起为案例,让学生们去思考我国电视行业在现如今的信息化时代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

第三种是陈述式案例。这种案例使用在课堂上主要表现在教师先要模拟一个场景,例如:报道现场等,然后让学生们在这个场景中进行自由的发挥。

第四种是决策式案例。这种案例类似于命题作文,教师需要先给定题材,然后让学生们在这个题材的框架内进行策划,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为某期刊杂志设计一个“新年特别版”等。

第五种是条例式案例。当教师在课堂上讲述到某一个知识点时,而这个知识点的掌握具有很强的逻辑性,一般会按照某一特定程序进行,那么就可以使用条例式案例教学,将这个知识点相关内容逐条列举出来,然后给学生们展示以往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的实例,加深学生的印象。

第六种是主题式案例。这种案例在教学中主要起辅助性作用,当教师在课堂上需要对某一知识点进行重点讲解的时候,可以在案例资源库中选取具有典型性的相关案例,然后让学生们根据这一案例去思考分析,加深对知识点理解程度。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