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5年·第4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大众传播背景下的“中国风”歌曲

刘晓璇

2015年05月07日11:1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以大众传播为时代背景,流行歌曲传播的速度极为迅速,产生的影响也颇为引人瞩目。而当爵士、重金属、摇滚等音乐形式风靡于街头巷尾时,带有浓厚古典特色的“中国风”歌曲独树一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因此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赢得了许多听众的赞赏。本文将从传播学的角度来分析“中国风”歌曲得以流行的原因及其广泛传播的意义。

关键词:大众传播;流行歌曲;中国风;古典回归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一曲《青花瓷》,唱醉了多少人的心,犹如古诗词般富有诗意的句子,再加上具有古典韵味的旋律,引得无数人纷纷传唱,更让“中国风”的歌曲深入人心。当“中国风”成为一种时尚,用诗情画意将人们的生活点亮,不经意间就触动了人们的心弦,在喧嚣的闹市中带给人们一份难能可贵的静谧与安详。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古典乐器所奏响的乐章,以及唐诗宋词的韵味,纵使岁月变迁,其魅力也不曾衰减。“中国风”歌曲的传播不仅是我们国人传承古典文化,使之熠熠生辉的有效方式,同时也能够让国际友人通过这些富有中国特色的歌曲,进一步了解我们的文化,达到让世界倾听我们声音的效果。大众传播是当今影响最为广泛的传播方式,通过专业化的媒介,传播的信息具有广泛性,其传播速度也颇为惊人,因此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流行歌曲作为文化传承的有效手段,不仅为人们的生活增添色彩,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国风”歌曲,展现了我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因此它的传播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中国风”歌曲发展概述

1.何谓“中国风”歌曲。“一盏离愁,孤单伫立在窗口。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水向东流,时光怎么走,花开就一次成熟,我却错过……”。由方文山作词,周杰伦谱曲的《东风破》,吹开了“中国风”歌曲的大门,为音乐创作人提供了新的灵感,也给听众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这是一首各界都普遍认可的极具典型意义的“中国风”歌曲,然而对于什么是真正的“中国风”歌曲,各界并未达成共识,一时之间众说纷纭。草根音乐人黄晓亮曾经在微博上发表了关于“中国风”歌曲的定义,被认为是目前较为完整的定义:“中国风就是三古三新(古辞赋、古文化、古旋律、新唱法、新编曲、新概念)结合的中国独特乐种”[1]。他所定义的“中国风”歌曲其歌词要有中国文化的内涵,并且用新唱法以及编曲来创作,歌曲将怀旧的中国背景与现代节奏完美结合。他进一步将“中国风”歌曲划分为“纯粹中国风”和“近中国风”,其中“纯粹中国风”是完全满足“三古三新”这六个条件的,而“近中国风”是某些条件不满足但是比较接近的歌曲。创作出很多优秀“中国风”歌曲的著名作词家方文山,对于“中国风”歌曲的定义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所认为的“中国风”歌曲就是将旧的东西加上现代的音乐创作元素,其精髓在于文字的运用,在歌词中融入中国古典的意境,遣词造句上要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古典文化的魅力,如《千里之外》《青花瓷》等作品就充分展现了“中国风”歌曲的独特魅力,让人在聆听动人旋律的同时,展开丰富的想象。

2.“中国风”歌曲的产生和兴盛。由于大众传播的广泛性和便捷性,新事物的产生到流行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相应地,其影响也越来越大。从第一首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风”歌曲的诞生到歌坛纷纷效仿,一时之间百花齐放,只用了短短数年时间。《东风破》的创作标志着“中国风”这一新的音乐风格的出现,它用富有诗意的歌词和全新的唱法完美诠释出“中国风”的独特魅力,从此“中国风”歌曲开始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紧随周杰伦之后,很多知名的创作型歌手都加入了“中国风”的浪潮。王力宏的《花田错》《在梅边》等歌曲都是“中国风”的代表作品,后弦的《西厢》、林俊杰的《江南》、胡彦斌的《红颜》,这些优秀作品都以其浓厚的中国风特色赢得了赞誉,也将“中国风”歌曲的创作推向了高潮。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媒介形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麦奎尔所言:“大众媒介是对以大规模的方式运作,在或多或少的程度上能够触及并影响社会中每一个人的传播方式的简称。[1]”大众媒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文化层面上,大众媒介“成为社会现实的定义者与形象构成的主要来源,以及社会认同的主要表征;二是成为人们闲暇生活中最大的聚合场所,为人们提供共享的文化环境”[2]。随着大众媒介的发展演变,也为人们接触流行音乐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渠道,无论在家里还是户外,随时随地都能通过各种方式听歌,广播、电视、手机都有流行音乐的身影。由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播放和下载流行音乐,也可以分享给身边的人,在这种媒介环境中,流行音乐的影响也被无限地放大了。现今,“中国风”歌曲已经在乐坛占有一席之地,以其独具特色的魅力,吸引着大批的粉丝。在百度搜索“中国风”歌曲,找到相关结果约504000个,“中国风”歌曲贴吧里有相关帖子35693篇,酷我音乐收录了2215首“中国风”歌曲,这些都印证了“中国风”歌曲强大的影响力。此外,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综艺节目——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中,也能经常看到“中国风”歌曲的节目表演,例如周杰伦演唱的《发如雪》就登上了2007年春晚,2008周杰伦再携《青花瓷》登上春晚的舞台,并掀起了追捧青花瓷的热潮,大力弘扬了这一传统文化的瑰宝。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