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可预见性新闻的现场直播:前期策划需“四细化”【2】

——以《飞驰粤桂黔》三省区联合直播报道为例

林成宝

2015年05月26日10:24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三、细化直播技术方案

电视技术手段影响着电视传播的每一个环节,没有技术保障,前期策划只能是纸上谈兵。就新闻事件现场直播来说,最关键的技术问题就是现场信号如何传回演播室。

电视传播技术发展到今天,SNG卫星直播、3G/4G网络直播、甚至手机直播等技术手段广泛用于电视新闻直播领域,为直播常态化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机会。但在现实操作中,受SNG卫星车数量、3G/4G网络覆盖条件以及卫星车能抵达的地理位置、直播当天的天气条件等因素影响,新闻事件现场直播往往又受制于技术的支持程度。

在本次直播中,三地共出动了超过15辆卫星车、10多套3G/4G包,要在17座高铁站点为三地多达5个演播室提供现场信号回传。按照一辆卫星车租用一个卫星转发器的常规做法,卫星公司根本不可能给与这么多转发器资源,而且各地电视台也没有足够的卫星接收天线同时接收大量的现场回传信号。根据实际情况,广西电视台播控部提出的“以贵广、南广两条高铁线首发动车行进时间轴为依据,沿途直播点顺序使用同一转发器”的卫星信号传输技术方案获得三地同行认可。最终在直播当天,直播卫星主、备信号通道加上三地演播室信号互传仅租用了8个转发器,成功保障了三地最长达5小时的直播需求。

四、细化直播人员分工

组建一支业务能力强、执行能力出色的直播队伍,是现场直播最终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电视现场直播,不管规模大小,基本上都会涉及到三大工种:演播室团队、技术保障团队以及现场采编团队。要顺利完成直播报道,达成预期直播效果,需要三个工种的密切配合。

首先是演播室导播。在电视新闻直播中,演播室导播相当于战场上的一线指挥员。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直播虽然有根据事件发展脉络策划拟定的直播台本,但任何事件的发展都会有现场变数,直播台本很难完全预料并设计到。这就要求演播室导播要有台本执行力,更要有现场应变的能力,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直播流程,调控演播室和现场连线点的切换。

如前文所述,广西台在这次直播中面临的状况是复杂的。南广、贵广两线同时开通,首趟动车在广西境内运行的过程中,直播站点会出现时间上的重叠,该如何取舍?卫星信号回传、多台多频道共用,存在连线先后次序等因素干扰,如何确保之前确定的重要直播点在直播中得以呈现?这些都需要导播在直播线上有足够的应变能力。

其次是演播室主持人。通常情况下,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直播设置有演播室主持人和嘉宾。主持人不仅要提醒、提示观众接下将会看到什么内容,更要储备与这一事件相关的大量背景资料,以便告诉观众正在直播或即将直播的“现场”有怎样的意义,帮助观众梳理直播内容,并通过某个特定场景引导嘉宾对事件进行宏观解读与分析。因此,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直播在选择演播室主持人时,既要考虑主持人的演播室直播基本功,又要考虑主持人的知识储备。

最后是现场连线记者。现场直播对连线记者的基本要求是良好的现场发现能力、出色的现场叙述能力以及一定的出镜形象标准。在可预见性新闻事件中,连线记者要事前掌握事件发展的脉络,并梳理出连线当日要在现场传递的关键信息,直击现场的同时,要引导观众去了解事件发展到这一刻所具有的意义。简单地说,通过现场展示事件的意义是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直播中连线记者必须具备的首要能力。

另外,事先发现与事件有关联的细节故事也是对连线记者的要求。本次直播中,广西台选择的现场连线记者基本上都是参与了“两线”开通前期预热报道及直播短片制作的记者,这些记者除了具有良好的直播经验外,更在前期介入采访,还为直播台本提供了很多细节故事。因此,联合直播不仅第一时间报道了南宁东站启用,南广、贵广首趟动车开出,两广党政领导人桂林汇合,三省区党政领导人从江“会师”等重要内容,还为观众直播了一场浪漫的动车求婚,展示了三江少数民族群众专门为高铁开通所作的画作,讲述了恭城一位老人为高铁建设主动拆迁的故事等等。

结语

得益于三地电视人前期的精心策划,《飞驰粤桂黔》联合直播最终胜利完成,实现了粤、桂、黔三地电视媒体的首次电视联合直播。直播报道受到三省区群众的高度关注,在外的游子通过观看直播分享了家乡走进高铁时代的喜悦,并通过网络等方式给联合直播点赞。较高水准的直播呈现让《飞驰粤桂黔》获得了广西电视台2014年度优秀新闻(直播类)一等奖、四季度创新奖一等奖。另外,这一直播报道还以贵州广播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署名的方式,由贵州广播电视台报送参与第25届中国新闻奖(直播类)的角逐。

电视直播是遗憾的艺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前期策划与屏幕的最终呈现肯定会有差距。但只有做好前期策划部署,直播团队才能在执行的过程中沿着主线不断推进,并根据现场实际随时调整报道内容,最终成就一场收获多于遗憾的直播报道。

(作者单位:广西电视台)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