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可预见性新闻的现场直播:前期策划需“四细化”

——以《飞驰粤桂黔》三省区联合直播报道为例

林成宝

2015年05月26日10:24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现场直播是电视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保持领先的重要手段。就新闻直播而言,可以做两种简单的分类:一类是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直播,即事件发生前,我们已经大致掌握新闻事件的发生时间、地点、相关人物及事件发展基本流程;另一类是不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直播,即突发事件直播。突发事件难以预料,因此,要打造一支可以应对各种情况的现场直播团队,唯有从每一次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的现场直播中积累经验。

本文以2014年12月26日广西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贵州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的《飞驰粤桂黔》——南广高铁、贵广高铁(以下简称“两线”)开通运营三省区联合直播报道为例,简要探讨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直播前期策划需要注意的问题。

整体而言,在直播前期的策划要注重“四细化”,即:细化直播报道主题、直播连线点、直播技术方案、直播人员分工。

一、细化直播报道主题

对于可预见性新闻事件的现场直播而言,新闻主题常常是十分明确而庞大的。如何将这一主题讲述给观众,则需要直播团队去粗取精,将“大”主题细细拆分,详细地呈现在直播台本中。

就《飞驰粤桂黔》联合直播来说,直播主题就是展现“两线”开通的重要意义。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两线”是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它的开通不仅将大大促进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其影响还可辐射至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从民生角度而言,“两线”,特别是贵广线,穿行粤桂黔三省区,穿越壮、瑶、侗、苗等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区,使得它不仅仅是交通大动脉、经济大动脉,更是连接各民族,促进民族团结的大纽带。因此,我们将这次直播报道主题确定为:通过现场直播,直击“两线”开通的历史时刻,并在直播中阐述“两线”的交通枢纽意义,分析展望“两线”开通将带来的经济意义,同时展现“两线”沿线民族风情,体现出其促进民族发展、民族团结的价值所在。

二、细化直播连线点

如何布局直播点十分关键,它影响到事件能否完整展示、直播报道主题能否充分体现等核心内容。首先,直播点必须能体现事件的“第一”元素,如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第一地点等;其次,必须能体现事件的“共性”价值,也就是现场直播明确的报道主题;最后,在体现“共性”价值的同时,要有“个性”魅力,最好是不为人所知的,以便丰富新闻事件的直播展示层次,增强可看性。

因此,我们以贵广线首趟车开出的广州南站、南广线首趟车开出的南宁东站、贵州进入高铁时代的地标性建筑贵阳北站等重要站点为直播中的首要保障连线点。其次,体现三地对两线开通的关注和重视,除了选择有百姓载歌载舞喜迎“动车驾到”活动的站点外,两广党政领导人碰面的桂林北站、三省区党政领导人汇合的贵州从江站是重中之重的直播点。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考虑,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镇贵港,两广人员往来频繁,南广线的开通必然减少出行的时间成本,贵港站在直播连线点中必然不可错过。贺州是粤港澳地区旅游爱好者钟爱的后花园,更是粤港澳地区的蔬菜供应基地,高铁开通对这里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加上当地是首次开通动车,进入高铁时代,因此也被列入直播连线点名单。再从民族团结纽带的价值考虑,贵广高铁穿越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恭城瑶族自治县以及贵州的三都水族自治县等站点,无疑是展现少数民族风情、体现民族大团结这一直播主题的最好站点选择。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