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浅谈主持人在电视谈话类节目中情感表达的运用【2】

万森森 马晓霞

2015年05月26日10:40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三、自我弱化意识

主持人要突出受访者在节目中的位置,围绕受访者展开问题,但是有些节目的主持人却喧宾夺主,把自己当成了节目的主角。比如,有些谈话节目的主持人忽略嘉宾,大段地抒发自己的感情,讲自己的故事,谈自己的观点,这种情感表达的方式是不可取的。此时主持人应该有自我弱化意识,把自己适度地淡出。要明白自己只是一个采访者,自己要做的是正确引入和引导话题,让受访者围绕问题展开叙述。当采访顺利进行时,主持人就要明智地选择“隐于领”,只需在话题的走向和深度等关键处把握和控制,让嘉宾的言论和听众的反馈得以充分表达。

需要指出的是,适当时机的“自我弱化”并不是“自我消失”,在采访中,如果嘉宾有精彩或出人意料的有价值的信息,或者现场观众或者电视机前观众在通过相关方式参与节目时有值得关注的吸引人的信息时,主持人就需要变“隐者”为“迎者”,用积极的语言或者非语言,给予关注和引导,从而使节目信息更丰富,更有趣味性和吸引力。

四、重视非语言表达

主持人非语言因素对情感的表达也同样重要,有助于增强与嘉宾情感交流的互动感和信息交流的准确性。

《非常静距离》的主持人李静穿着上很时尚知性,不仅符合节目的定位,也有利于观众和嘉宾的身份认同;《鲁豫有约》的主持人陈鲁豫和嘉宾坐在一起时,会身体微微朝向嘉宾,嘉宾说话时,她喜欢托腮凝听,明亮的眼神给人亲切温和的力量;《锵锵三人行》主持人窦文涛,几年如一日“衬衫加马夹”的经典形象和说起“段子”来不亦乐乎的神情,都凸显了轻松和随意的个性;崔永元在录制节目时,有时会直接坐在演播室的台阶上,就轻轻一坐,给人的感觉就已经大不相同了。观众会觉得亲切,会觉得他不再是有距离感的主持人,而是他们中的一员,是朋友、是一个熟人。在一次录制关于艾滋病人的节目里,崔永元为了表示对嘉宾的关切和欢迎,直接过去紧紧握住病人的手,这一举动比任何语言都更有力量,更让人觉得温暖。

由此可见,主持人正确地通过服饰、面部表情、行为举止等非语言符号来情感表达,可以增加节目本身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吸引力。

结语

无论什么类型的谈话节目,主持人都是节目的核心和灵魂,主持人都要营造和谐、愉快的交流氛围,走进嘉宾和观众的心灵深处。“感人心者,莫乎于情”,于是主持人的情感表达的方式也就成了谈话节目成败的关键性因素。谈话节目主持人要正确运用情感因素,平等真诚地与被采访者交流,有同理心、有亲切感,才能真正做好节目。

注释

①车文博.人本主义心理学[M].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198

②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xPGbDbW7YvZK1mD2PaA-CxlSQWlIHHT2KgfGr6DGp0iRBozsIytzJk5SioHUveE1

参考文献

1.车文博.人本主义心理学[M].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198

2.肯·梅茨勒.创造性的采访[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3.何含.增强电视人物访谈的魅力[J].记者摇篮,2009(01)

4.任燕.论电视人物专访节目的掌控策略[J].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2)

(作者系: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