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生存还是死亡——

《一步之遥》的叙事结构分析【2】

宋娟

2015年05月26日10:45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三、传统叙事结构的突破

在正式对《一步之遥》的叙事结构进行分析之前,先阐述一下电影叙事结构的概念。笔者对电影叙事结构的定义来源于李显杰的《电影叙事学:理论和实例》,即:“具体到电影叙事结构讲,所谓叙事结构同样是一个拥有多级层面的复杂概念,其首要的和最基本的一个层面,是指一部具体影片的结构(组织)关系和表达方式,这个层级上的叙事结构又可以称之为本文结构或‘影片总体结构’。在影片总体结构的意义上,叙事结构与通常所说的电影蒙太奇结构含义相当。它表示这一部影片的总体架构方式,包括我们以上几章论述的时间畸变、空间呈示、叙述方式等各个要素和方面在一个统一的整体结构中的分解、配置、对应与整合。”

电影《一步之遥》在叙事结构上以线性叙事为主要方式,中间穿插了倒叙和插叙。故事开端于武七向马走日的求助,以二十分钟时长来表现百老汇的舞蹈和花域大选的过程,发展则是完颜英花域总统的当选和完颜英对马走日爱情的表达,高潮则是完颜英之死导致了马走日阶下囚的身份,结局以马走日选择独自面对死亡而结束。

当然,《一步之遥》这种线性叙事结构并不意味着完全遵循顺时的表现方式,在不改变线性顺时基本走向的基础上,适时而恰当的倒叙和插叙不仅可以被经典叙事接受,而且也极大地丰富了经典叙事的内涵。这就是这部影片之所以能给观众带来不同于以往传统电影的观影体验的原因所在。

精彩的叙事结构,不仅建构了故事,安排了情节内容,还对影片主旨的阐释做出贡献。叙事结构表明了一部电影总体的架构方式,包括它的时间结构和空间结构。它是确立一部影片展现在观众面前的基本面貌和风格特征最重要的方面。我们可以从这部影片中看出导演姜文对自己新作的叙事态度,或者对自己讲故事手法的创新与进步。

在众多的叙事结构中,最为常用和最典型的是戏剧冲突的结构,它按照故事因果关系为叙述动力,以线性时间展开故事,叙事链单一,追求环环相扣的情节结构、逻辑严密的完整结局。传统叙事的单本论强调的是作品的单一性和独创性。《一步之遥》中情节结构和事件的因果关系占主体地位,它主要体现的是互文论:强调文本的改写和重建,着重滑稽模仿和多义性。电影中的情节一环接着一环,正是因为武七的求助才有了花域总统大选,才有了马走日操控大选为完颜英夺得头筹的剧情,也为完颜英的死做下了铺垫,在这种传统叙事基调下,观众在文本的接受方面才毫不费力。

在把握叙事结构的同时,我们还要发现影片的叙事角度。在传统影片中,都采用第三人称的角度来叙事,《一步之遥》也不例外。影片的开始就是长达5分钟的马走日的独白,以马走日的角度向观众展示随后的故事情节。而在电影的结尾,同样是以马走日的独白结束,它似一种自我拷问的语气,在思考和表达导演想要表现给观众的主题思想。

从叙事的语境方面来看,导演把叙事语境放在北洋时期的上海。给了他更多发挥主观创造的可能性,同时也赋予了马走日这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影片的主要线索就是马走日的自我救赎过程,力证自己的无罪。而另外一条次要线索,则是马大帅一家的家庭环境。在荒诞的马大帅的家族中,马大帅不停地娶小老婆,借由这条次要线索,讲述了马走日对好友项飞田的营救,也讲述了当权者缺乏对自我的约束。反衬项飞田后来对友情的置若罔闻,只有权力的交换和黑暗。而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武六对待感情的态度则显得慎重而勇敢。马走日对待武六的感情也是逃避的,马走日对完颜英说“因为我还是个孩子”。他不敢正式地面对,娶完颜英和让完颜英死的中间,只有一步之遥。爱和死亡,是导演想表达的主要方面。

影片在传统叙事过程中穿插的倒叙和插叙是让观众感觉不知所云的主要原因,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重新审视马走日这个人物,梳理以他为中心的所有情节枝干,马走日在整个叙事过程中,产生了与武六、武七、完颜英、项飞田还有马大帅的人物关系,但是从完颜英的死开始,他变成了被项飞田迫害、需要被武六帮助的人,这中间的插叙和倒叙让原本按照因果关系叙事的情节发生转变,让观众感觉整个叙事变得复杂并难以理解。

影片的线性结构和故事发展的逻辑关系达到了很好的配合,传统的线性结构和倒叙、插叙的结合也正是故事讲述的方法所在。通过这种叙事结构的架构,给我们讲述了关于爱与死亡之间的一步之遥。

参考文献

1.李显杰.电影叙事学:理论和实例[M].中国电影出版社,2000:320-325

2.焦雄屏.当代电影分析[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

3.徐兆寿.《一步之遥》:姜文的心相世界[N].文汇报,2014-12-24(011)

(作者系: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