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生存还是死亡——

《一步之遥》的叙事结构分析

宋娟

2015年05月26日10:45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摘要:继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让子弹飞》后,姜文导演的新作《一步之遥》则呈现两极分化的评价态势。与其说是姜文追求极端的先锋叙事,不如说是他对艺术富有想象力的创造和深刻叛逆,尤其在影片的叙事结构上,更能体现出他对电影叙事简单化的重新表达。

关键词:一步之遥;线性叙事;倒叙;插叙

一、重构的文本信息

电影《一步之遥》的故事原型取材于上世纪20年代发生在上海的“闫瑞生杀人案”,许多观众在这部影片里发现了其它影片的影子,如《教父》开场中的低头耳语、好莱坞式的海军歌舞、卓别林默片式的讽刺。而故事的文本信息也包含了许多不相关的事件和人物,包括闫瑞生的原型、全球花域大选和赛金花等等。姜文把闫瑞生的经典文本加以艺术上的修改并为己用。影片不是在信息量上的堆砌,而是他对先锋叙事的一种探索和对以往简单叙事结构的突破。

《一步之遥》没有重构叙事,而是采取叙述的方式来帮助观众解读文本。在影片中,在武六的镜头之下,在王天王场场爆满的观众席上,多次上演并通过戏剧的方式还原了马走日杀人的片段,导演不只是希望讲述大家都知道的历史事件,而是想透过这个事件,讲述人生的选择和复杂的人性,活着和死亡只有一步之遥,爱和不爱也只有一步之遥。

导演为历史事件赋予了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影片中正式却诙谐的台词和绚丽的歌舞场面,不仅在视听语言方面给观众以感官上的快感,更让影片所要传达的思想能够直达人心。

二、人物形象的象征性

(一)马走日

《一步之遥》中的主要人物,玩世不恭的冒险家,利用自己的操控帮助完颜英拿到了花域大选的总统,虽然给他赋予了闫瑞生的角色,但是他不像闫瑞生一样残忍地谋财害命,他机智而又聪慧,但是在爱情里总是处于被动的位置,处处躲闪着完颜英对于自己的感情,也拒绝了武六对自己的真心,他有中国男人的自恋和自尊。

他滑稽幽默,十分在意自己的名声,偷偷地看王天王演的戏,想办法阻止王天王对自己的污蔑,但最后还是按捺不住自己,暴露了行踪。他有自己的原则,通过营救自己的好友项飞田,也足以看出这个人物的胆量和义气。在和武六一起出逃过程中,他不希望牵扯到无辜的人,把武六打晕后走出房子,说明了他内心还保留着善念,不会牺牲别人来营救自己,而且他没有答应协助拍摄虚构的杀人场景,他执着于自己的无辜、执着于反抗这个世界,不妥协于好友项飞田,所以他无法成为最后的成功者。

(二)项飞田

在充满机遇的上海,他懂得攀炎附势,在仕途上一帆风顺,为了攀附权贵,他出卖了曾救过自己性命的马走日。他是政治上的野心家,也是懂得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的高级动物,所以他获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自己在将府落难时,他把马走日看作是自己的救命稻草,在马走日落难时,他又把马走日看为自己升官加爵的垫脚石。这样随大势所趋的一个小人物,在影片中以一本正经而又搞笑的说话语气,塑造了一个活生生的丑恶奸诈小人的嘴脸,也以此反映了马走日对友情的绝望。

(三)武六

导演在影片中赋予了她特殊的爱好——拍电影,从花域总统大选到重现马走日杀害完颜英的现场拍摄,她的目的只有一个,即要拍好自己的电影。影片借她之口发问:电影是什么?只有单纯的人才没有把电影与政治权利操控命运结合到一起。她是影片中女性的表率,她勇敢而又果断,敢爱敢恨,向马走日表明了自己的心迹。同时她具有怀疑精神,对事情一定要调查个水落石出,她决定要营救马走日,不惜和自己的母亲作对,她在拯救马走日的过程中,其实也完成了自己对内心的遵循。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