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浅谈网络电视发展的“中国式困境”【2】

蒲新铭

2015年05月26日10:59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三网融合”持续博弈

虽然在电信运营商看来,IPTV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而且也逐步部署了与IPTV相关的业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电信的座位并非是有着明确的盈利目标,更准确地说的话,电信的作为更类似于“圈地”,为自己抢占未来的市场,不至于到时候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显而易见,在IPTV的相关业务方面,电信的运营经验的确比较匮乏,而且总体来说,国内的网络电视市场亦未成熟,用户市场虽然潜力巨大,但仍需经过大力地、长期地开发。此外,以电信为急先锋的网络电视IPTV业务发展还受到来自传统的有线电视的竟争。

实际上,内容提供商与渠道运营商的合作情况对IPTV的影响最为巨大。在IPTV产业系统上有内容的提供和推广商(如:中视网络),以及渠道运营商(如: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可以看到,这个合作的双方来自两个背景相差极大的领域,虽然合作意向强烈但是各自的利益诉求有明显的分化。对于这样的利益纠葛,广电部门希望通过努力建设自己的有线网络系统来解决,而电信运营商则希望充分利用自己的网络来推广网络电视获取分成,同时以此扩大自己的宽带服务市场,合作双方处于微妙地博弈关系之中。

(三)知识产权难获保障

网络电视发展带来了数字版权管理问题。除了利用发放牌照的方式来规范未经允许链接广电节目内容这种侵权行为之外,技术上的措施也是值得考虑的——对所提供的数字视频内容进行加密,并通过IPTV平台进行发布,用户接收到节目后不能直接解码收看,必须由数字版权管理系统进行授权后,才能进行解密和解码。

从2014年开始,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主的监管部门逐渐下大力气整顿中国网络电视的持续乱象。2014年6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闭函”给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两家单位,要求两家互联网电视牌照方华数和百视通进行整改,并指出乐视、天猫等知名品牌的电视盒子载有未经许可的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等视频类APP。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立即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商业视听网站客户端软件及各类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对已经下载的软件立即予以技术处理。此外,在2015年初,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更是要求,即使在软件层面获得总局批复的机顶盒,也要等广电下发的串号,没有串号就不能上市。

可以看到,国家管理机构对逐渐扩大的网络电视市场下了整顿秩序的决心,这也正是中国网络电视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三、前景与希望

虽困难重重,但各方面力量均在共同推动“三网融合”有序前进。2013年5月,中国网络电视台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投资设立“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全国唯一的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可经营性业务的运营。爱上电视负责与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广电播出机构、电信运营商的商务洽谈和协议签署。至此,中国IPTV的运营模式基本确立,爱上电视负责IPTV中央集成播控总平台与地方分平台、电信传输网络的对接,地方广电负责集成播控分平台运行及地方频道及内容的落地,电信运营商负责传输平台、计费平台及市场营销工作。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5年2月26日召开的“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中明确强调,行业内各企业要加大高速宽带应用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全面推进三网融合、支持IPTV等业务发展。这意味着中国的IPTV发展将逐渐步入正轨,在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各方面都将逐步完善。

结语

第35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新疆地区的网络普及率已超过50%,在各省份的网络普及率排名中列第10位。对于依赖宽带基础条件的网络电视来说,这无疑是新疆地区发展网络电视的优势。同时,新疆地区只有在对当下网络电视的优缺点充分了解,以及对当下政策法规走向有着准确把握的基础上,才能科学制定本地区的网络电视发展策略并合理规范相关产业各方的行为。

参考文献

1.冯传岗,宋茜. 数字电视广播系统概述[J].中国有线电视,2004(01):77-84

2.冯传岗,宋茜. 有线数字电视的机顶盒[J].中国有线电视,2004(Z3):142-146

3.徐俭. IPTV技术简介[J].有线电视技术,2005(22):60-65

(作者系:新疆阿克苏地区电视台)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