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5年第5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媒体时代中国纪录片发展现状探析【2】

明杰道尔吉

2015年05月26日13:17  来源:视听  手机看新闻

二、新媒体对纪录片发展带来的机遇

(一)为纪录片提供强大的潜在受众

纪录片在市场化探索过程中,一直尝试以平民化的视角“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力图能更好地体现人文关怀,更好地贴近受众,满足受众需求,但它的收视情况一直未得到真正地改善,一直被人们认为是“小众文化”。在新媒体时代,依靠强大的网络受众,这种情况将被慢慢地改变。爱奇艺总编辑高瑾曾表示,“纪录片在提供知识、帮助人们认识世界等方面的优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原本因为受众较少,在传统媒体上很难发展,但在网络视频的推动下,一方面可以聚合更多用户,另一方面视频内容通过网络的分享评论,又影响着更多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据《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 2014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全年共计新增网民311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7.9%,较2013年提升了 2.1 个百分点。其中,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33亿,比2013年增加了478万,用户使用率为66.7%。基数庞大的网络视频用户将会是未来纪录片潜在的受众群,如果纪录片在新媒体化道路上能够很好地挖掘这些受众,其未来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二)促使纪录片能够更好地满足受众需求

新媒体完全颠覆传统媒体“一对多”的单项信息传播模式,形成了受众随时随地接收信息,以及主动选择接收什么样的信息,同时可以对自己接收的信息进行评论、转发、分享的传播模式。信息传播者和接收者之间有了良好的互动,使得信息传播者能够更好地根据受众需求进行信息传播。

受众观看纪录片不再受时空的限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完全可以实现随时随地观看纪录片。同时对所看内容进行评论、转发和分享,从而受众的意见可以及时反馈到纪录片制作方,一方面制作者可以根据受众的反响调整纪录片内容;另一方面通过大量的用户调研可以了解到用户对纪录片观看需求,促使制作方创作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作品,形成良性循环。除此之外,由于新媒体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而出现大量的UGC(用户生产内容),从而丰富纪录片题材和内容的选择。同时,纪录片创作者可以通过大量UGC内容的研究了解受众所关注的题材和主题,再利用自身专业性进行题材的选定和作品的创作,能够更好地契合受众的口味,更好地满足受众需求。

(三)促进纪录片新样式的产生

碎片化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最主要特征之一,快节奏的生活促使人们越来越热衷于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来接收信息。正是新媒体的这一特征促使纪录片进行“微转身”,开创一种新的纪录片样式——“微纪录片”,它以其方便快捷利于传播的特质,给纪录片家族增添了一抹别样的亮色。微纪录片时长一般在1-25分钟之间,具有制作周期短、个人化程度高、生产成本低、手机拍摄、实时传输、实时话题等特点。网络传播的碎片化、即时性等特点,与微纪录片的简短、时效性相得益彰,从而促使微纪录片快速成为一支新起之秀。如北京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系列微纪录片《中国梦365个故事》、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故宫100》《资本的故事》等。除了网站、电视台等机构自制的微纪录片之外,众多网友通过互联网UGC模式上传的原创纪录片也具有一定的规模,成为微纪录片大家族的一员。同时,媒体和相关机构举办的各种微纪录片大赛收录了来自许多专业人士制作的相对专业的短片(通常被称之为PGC模式),为微纪录片的发展壮大注入更多元的生命力。在生活节奏加快、审美快餐化、受众碎片化的时代,把握微纪录片的特点,拓展微纪录片的传播渠道,对于发展我国电视纪录片具有重要意义。

新媒体、移动新媒体的发展,为纪录片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潜在用户,拓宽了纪录片传播渠道并促进了纪录片新样式的产生。但随着近两年国家不断推出鼓励纪录片创作的政策以及新媒体对纪录片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各大网站和传统电视媒体都加大了对纪录片创作的投入,这无疑会导致内容和形式上的同质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吸引住占网络视频用户绝大多数的年轻人的眼球成为新媒体时代纪录片得以更好发展的关键因素。

结语

新媒体的壮大崛起为一直处于边缘化状态的中国纪录片带来新的生机,为纪录片的发展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和生存方式。新媒体碎片化、开放性、互动性等特征为新媒体开辟新的发展道路,传统电视媒体纷纷加大对纪录片创作的投入,各大网站建立并完善纪录片频道,纪录片新样式——微纪录片也应运而生。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一同建立国家级纪录片新媒体综合产业运营平台“中国纪录片网”,为纪录片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新媒体的发展为纪录片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的同时带来同质化等问题,如何更好地避免同质化现象,抓住机遇最大化利用新媒体时代的优质产品是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1.张成军.纪录片新媒体传播平台构建策略——以中国纪录片网为例[J].中国电视:纪录,2013(12)

2.王春枝.微纪录片——新媒体语境下纪录片的新样态[J].电视研究,2013(10)

3.杨莹.舌尖上的中国——微博走红动因[J].青年记者,2012(09下)

4.李宁.生产形态、传播方式与营销手段的改变与创新——纪录片在新媒体平台的发展现状研究[J].当代电影,2013(08)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