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5年第1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移动社交媒体的全球化【2】

郑善珠

2015年06月02日16:21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三、连我(line)的国际拓展

(一)连我:Kakao的劲敌

连我是Kakao Talk的劲敌。连我的母公司是韩国NHN公司,连我是由NHN的日本子公司研发的。NHN是韩国资本市场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拥有最大的搜索引擎和门户网站Naver以及韩国最大的游戏公司Hangame。2013年3月9日,连我的用户数突破1.2亿名,大约4500万名用户来自日本,1500万名来自中国台湾和泰国。2014年4月2日,连我发布消息称,其全球用户人数已突破4亿。遍及全球231个国家。

连我相比其他移动即时通信媒体,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具纵深度的平台化运营。连我的主要收入为手机游戏道具以及表情贴图。目前,连我也在强化电商服务。连我产品的最大特色是丰富有趣的表情,这些表情帮助连我跨越了语言的障碍。

(二)国际化的本土化策略

1.与当地运营商合作

连我在日本的本土化策略主要是与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合作。连我将为docomo的智能手机开发和提供连我专用程序,专用程序将可以在智能手机屏幕上设置专用按钮,实现一键通话。此外,连我还将为docomo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智能手机提供去除了“游戏内购”功能的专用版本,限制潜在的表情花费,以免用户过度消费。

2.邀请当地人气很高的名人来开通账号,吸引用户

如连我在拓展西班牙市场时,就邀请了西班牙电影明星雨果·席尔瓦(Hugo Silva)和米歇尔·珍娜(Michelle Jenner)开通连我的“官方账号”,并出演电视广告。连我在中国区的广告则邀请了韩国人气偶像李敏镐以及中国演员郭碧婷出演。

3.适配低端机,争取新兴市场用户

诺基亚新发布的Android(安卓)低端机Nokia X就预装了连我。新兴市场的用户对价格较为敏感,因此质优价廉的低端机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由此,在低端机中预装软件,可视为抢占了智能手机的第一入口。但也有人士分析说预装方案并不是好的市场扩张战略,因为用户总是喜欢去应用商店寻找并下载自己喜欢的程序。

四、共同面临的全球化挑战与机遇

(一)挑战:难以撼动的用户黏性

用户黏性是所有移动即时通信媒体在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互联网用户是有使用习惯的,一旦习惯使用了某一产品,其所有社会关系都在这一产品上时,用户就没有动力转向其他新产品。尤其是新产品与已使用产品的产品地位和表现形式差异不大时。社交媒体的圈子属性、语言和文化具有排他性,这点是最大的障碍。因此,各类客户端挑战的不是技术、产品的问题,而是用户黏性。这点不仅是全球化的困境,也是同类产品在国内竞争时的障碍。

(二)机遇:全球化渠道应用商店

然而,相比传统的互联网,如今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在打进国际市场时还是更为有利的。苹果、谷歌、安卓等应用商店为开发者提供全球化的推广渠道。借助应用商店的排名、推荐,一款好的产品就可以以较低的代价在全球用户中风行起来。当然,对应用分发中心的熟悉以及相应运营手段的运用,也是应用获得成功的前提条件。

总之,全球化的应用分发中心为手机应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能与使用者产生线上互动,及时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以便调整产品,使产品不断升级来满足用户需求,成为用户手机的必装软件。

移动互联网首次将人们的生活与网络即时联系在了一起。而移动即时通信媒体则成为人们进入移动网络的最主要入口。因此,移动即时通信媒体的全球化趋势是不可避免的,其顺应的是人本身的全球化。移动即时通信媒体的全球化是一次历史机遇,但也必然存在着诸多挑战。

(作者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