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与写作》>>2015年·第6期
人民网>>传媒>>正文

传统媒体如何玩转微信

郭全中

2015年06月02日10:36  来源:新闻与写作  手机看新闻

当前微信已经成为互联网传播的核心平台,传统媒体应主动利用此平台并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微信战略来帮助自身进行移动互联网转型,那么,微信传播具有什么独特优势?如何快速聚集用户?如何实现商业价值变现?本文将对此做些探讨。

一、微信传播的独特优势及发展阶段

1.微信传播的独特优势

微信传播除了具备互联网传播的海量、及时、快速、便捷的特点之外,还具有互动性极强、信任度高等显著的特点。

首先,互动性极强。互联网传播相对于传统媒体,其核心优势是互动性强,能够建立起用户间的及时联系和沟通交流。微信独特的朋友圈设计能够更好地拉进用户之间的距离,与门户网站、论坛、微博等相比,其互动性更强、互动效果也更好。

其次,信任度高。由于互联网相对于实体社会虚拟度更高,也更难建立起彼此之间的信任,微信的朋友圈和微信群的设计使得用户之间更为了解,因此相互之间的信任度也更高,商业价值也更大。

第三,公众号、微信群形成的“大众+圈子”的圈层式病毒式传播。公众号起到大众传播功能,而微信群则形成圈子间传播,而群主则是节点,这种圈层式传播可以形成有效的正反馈,并快速放大,实现病毒式传播的效果。

2.微信传播的三个阶段

微信传播发展到今天,基本上经历了工具、新闻和服务价值三个阶段。

首先经历了工具阶段。在该阶段,微信被当成传播的新工具,传统媒体纷纷开始建立起自身的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开始艰难的探索期,但是由于对微信传播规律的理解不尽相同,因此效果差距也很大。

其次经历了新闻阶段。在该阶段,微信传播的核心是追热点新闻,热点新闻能够吸引用户的注意,快速拉升粉丝数量。在该阶段,之前品牌强的传统媒体增加粉丝的速度比较快。

第三个阶段是价值亮点阶段。在该阶段,微信传播的核心是创造传播热点,越是具有强新闻策划能力的媒体,其微信运作能力也就越强。

二、微信运作六要诀

传统媒体的微信公众号要想在短期内快速吸引粉丝关注,关键是要以用户体验为核心,采取用户喜欢的话语体系。具体说来,主要有运营者同理化、打开看标题、转发靠内容、呈现视频化、服务生活化、运作“OTO”化等。

1.运营者同理化

所谓的运营者同理化,即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的运营者必须深刻理解用户的需求,能够从用户需求的角度来组织内容等。一般来讲,传统媒体应该高度重视年轻用户尤其是“90后”用户,最好的方式就是让“90后”来运营微信,因为他们天然地和用户之间没有代沟。

2.打开靠标题

毫无疑问我们已经进入信息过载时代,根据腾讯2014年底的数据统计,微信公众号已达800余万个,且以每天1.5万个的速度快速增加。即使内容再精彩,如果没有好的标题,用户可能也不会打开,这就要求每条微信都能有一个有吸引力的标题。例如,阿里巴巴公司在钱江晚报的“双十一”营销微信的标题是:《阿里上市后首个双十一:全球包邮!》,该图文阅读人数超过20万。再例如,一些营销号经常在标题中加入“朋友圈转疯了”、“惊呆了”、“阅后即焚”、“小编看哭了”等字眼,虽然有些夸张,但是效果还不错。

3.转发靠内容

微信能否被转发,一方面取决于内容是否能够引起用户的共鸣,另一方面取决于内容质量,所以从一定的程度上来说,在统一的微信公众平台上可以说“内容为王”是必须遵从的原则。尤其能够击中用户痛点的优质内容,能够成功“击穿”众多的微信群和QQ群,在短时间内快速吸引粉丝关注。

4.呈现视频化、图片化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视频时代和“读图时代”,正所谓“一图(视频)胜千言”,因此,微信在呈现形式上应图片化和视频化,减少文字。根据相关规律显示,2000字以内的文章跳转率最低,而超过2000字的文章跳转率就很高。所以在文章的组织上,可以多选择轻松有趣的视频或图片。

5.服务生活化

在信息过载时代下,新闻已经不再是刚需,而真正的刚需则是信息服务,由于居民的信息需求是本地化的,因此内容应与百姓的生活服务密切相关。

6.运作“OTO”化

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是“OTO”,即线上与线下的有机良性互动,微信自然也不例外,一方面通过微信的线上资源导到线下,以实现商业价值变现,另一方面通过线下活动把线下用户引流到线上。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