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5年4月下
人民网>>传媒>>正文

《罗辑思维》的成功逻辑

张希圣

2015年06月04日11:22  来源:青年记者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21日,资深媒体人、央视《对话》栏目前制片人罗振宇与独立新媒创始人申音联合打造的知识型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正式在优酷网上线播出,同一天,该节目的同名微信公众号开通。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罗辑思维》仅靠一桌、一椅、一个“歪嘴胖子”的娓娓讲述,就在短时间内积累了数十万铁杆粉丝,由一款互联网自媒体视频产品,成长为当前影响力最大的互联网知识社群之一,其背后的成功逻辑值得探究。

精准定位、品牌经营的分众传播理念

2005年,世界上首家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诞生。随着宽带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网民数量的快速增长,网络视频已成为互联网行业中最重要的服务内容之一。随后,我国视频网站也纷纷建立,一时多达300余家。总体看来,我国视频网站的发展并不顺利,由于版权纠纷、成本高昂、盈利模式不清等原因,大多视频网站根本无法盈利,甚至陷入了持续亏损的泥淖,视频网站数量很快出现了下降趋势。仅剩的几十家视频网站为扩大网站内容以吸引用户,大量购买影视节目造成运营成本增加,而内容同质化也成为视频网站的一大硬伤。

2010年之后,随着受众的急剧增加,各大广告主非常青睐网络视频平台。视频网站的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日益增强。各大视频网站适时推出了一批自制节目,如搜狐网推出了系列剧《极品女士》、《屌丝男士》,乐视网推出了《我怀了你的孩子》等。这些节目虽有一定影响,但由于定位不明确、内容低俗,在赢得商业回报的同时也备受诟病。

与优秀的电视节目或自媒体节目联姻,共同打造精品视频栏目,逐渐成为视频网站打造自身品牌的一个利器。如爱奇艺网站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快乐大本营》、《我是歌手》等王牌节目联姻,腾讯视频与《中国好声音》合作等。同时,一大批优秀自媒体脱口秀节目也纷纷与各大网站进行合作,例如优酷网的《晓说》、《罗辑思维》,乐视网的《天呐女人》,土豆网的《都嘟》,凤凰网的《天天逗文涛》等自媒体节目随之应运而生。

这些节目的产生和发展,反映了我国文化发展呈现出的主流文化、大众文化和精英文化相互融合的态势。在这种形势下,一档节目不但应当有明确的受众定位,而且应当细分受众,以小众带动实现“口碑传播”、“病毒式传播”,从而影响大众。

《罗辑思维》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源于它从创办之初就践行了分众传播的发展理念,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受众群。这种精准的受众定位,符合这个“众声喧哗”时代自媒体节目的发展趋势。

关于《罗辑思维》的目标受众群,罗振宇在《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上有明确的说明:“我们想要打造的是一个有灵魂的知识社群,一帮自由人的自由联合。”准确地说,其受众定位为爱智求真、积极上进、自由阳光、人格健全的年轻人。受众群确定后,罗振宇的团队以匠人的姿态,用“死磕到底”的专业精神,在节目制作上实现了专业化,并以高品质的节目质量打造出自己的金字招牌,从而获得了巨大成功。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