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5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形势下的人民日报发行工作【2】

惠章志

2015年06月04日14:0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发挥邮政主渠道作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拥有覆盖全国的投递网络,投递终端抵达基层,延伸至偏远地区;人民日报面向全国发行,覆盖城市和乡村,需要送达千家万户,报邮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条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报邮双方必须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实现互利共赢。近几年,报社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基础数据库建设、读者构成和分布情况调查、投递时效监测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邮政方面也在增设人民日报投递班次、优化投递线路以及报款结算等方面给人民日报很大支持。双方不断为战略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共同营造有利于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环境。

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面对发行市场情况的复杂多变,我们提倡以调查研究来破解发行难题。近几年,报社相继开展了一些大型调查,比如农村基层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情况调查、高校学生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情况调查、人民日报读者市场情况调查、人民日报发行时效情况调查等,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调研成果。有关调研情况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发行工作。

重点攻克薄弱环节。人民日报的读者对象分布在各行各业,覆盖各类人群。有的群体尽管对人民日报有强烈的阅读需求,但由于受到经费欠缺等因素影响,订阅率较低。比如,调查显示,人民日报作为主流媒体,在当代大学生中颇受欢迎,但大学生和高校学生党组织却面临订报经费困难的问题,不能有效订阅,高校也因此在很长时间内是人民日报发行的薄弱环节。薄弱环节就是潜力所在,也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我们抓住党中央要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利时机,推动中央财政向高校学生党组织赠阅人民日报工作,经中央领导批示,解决了此问题。我们还按照中办通知精神,动员国有国有大企业向贫困地区的基层党组织赠阅人民日报,实施文化扶贫,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面向未来 任重道远

当前传统媒体的发展面临一些新的情况,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对党报发行带来影响和挑战。一方面,互联网的出现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传统媒体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相比,新兴媒体具有信息海量、传递及时、形式丰富、互动便捷等优势,广受受众欢迎,并由此加深舆论场的分化,这给具有鲜明主流价值倾向的报纸的发行带来挑战。另一方面,与新兴媒体相比,纸质媒体仍然具有自身的一些优势,比如便于携带,信息来源确定、内容确定性强,可反复查考等。对于人民日报来说,特殊的地位作用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已经内化成一种象征性存在,在读者心目中占据独特的地位,拥有一大批忠实的读者,他们的阅读取向并不会随着新媒体的出现而迅速转移。另外,当前网络媒体对人民日报内容的大范围推送,在客观上也增强了报纸的品牌影响力,这对纸质媒体的发行反而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顺应形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人民日报影响力。

明确公共文化产品属性,完善政府采购办法。将人民日报作为公共文化产品统一实施政府采购,是中办《通知》提出的明确要求。部分省份的实践也表明,实施政府采购,对于提高党报征订效率,将宣传部门从征订的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起到明显作用。如果能够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从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利出发,进一步明确将人民日报作为公共文化产品,明确把提供人民日报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更大范围地纳入到政府公共文化产品采购中,将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产生更大的推动作用。

融合新兴媒体,扩大传播影响。传媒技术的发展和媒体形态的变革,已经势不可挡。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也应顺应媒体发展趋势,在做好纸质媒体发行的同时,积极借助新兴媒体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运用新兴传播手段,加强与读者互动,建立完善读者信息数据;树立“大发行”的观念,探索将人民日报网络付费订阅纳入人民日报发行范畴,提升人民日报的舆论引导能力和新闻传播能力。

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覆盖。高等学校、农村基层党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也是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点。做好这些区域和人群的发行工作,对于调整人民日报的发行结构,推进发行工作可持续发展,具有很大意义。应动员多种力量,统筹协调推进,扩大人民日报在这些区域的有效覆盖。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主任)

上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