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5年5月上
人民网>>传媒>>正文

新形势下的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惠章志

2015年06月04日14:0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目前,人民日报发行量超过300万份,达到近三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并实现连续十几年稳定增长。在当前新兴媒体迅速发展、传统纸媒面临新情况新挑战的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分析其中原因,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党的威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提高了党中央机关报的影响力。党中央对人民日报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为发行工作注入了新动力。中央办公厅每年都下发《通知》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做出指导,中央宣传部每年都召开会议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这些都为我们做好发行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贴近人民 赢得读者

人民日报发行量的不断增长,离不开党中央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重视,同时也离不开人民日报自身办报质量的提高。提高报纸质量是报纸生存发展的立命之基,也是提高报纸发行量的必要前提。面对新兴媒体带来的挑战,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在巩固党报传统媒体自身优势的同时,从内容、版式、文风等方面积极改进,既高大上,又能接地气,才能赢得读者,为人民日报发行奠定基础。

内容彰显服务性。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的机关报,在及时向读者传达党中央工作动态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同时,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重视与人民群众贴近性较强的社会新闻的刊发,使人民日报既能充分引导舆论,又能让新闻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版式表现灵动性。人民日报的版式风格大都以严肃著称,应读者要求,历经几次改版,在确保人民日报版式庄重的同时,兼用网络时尚语言,对图文、色彩、装饰等元素灵活运用,版面更加鲜活,版面更加清爽,重点更加突出,既方便读者阅读,又赏心悦目。

文风强调鲜活性。为了当好“排头兵”,发挥“旗舰”作用,切实践行“走转改”活动,强调讲真话、说实情、写短文,用清新的文风讲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中国故事,从而扩大了人民日报的读者群和“朋友圈”。

拓宽渠道 服务至上

发行量是报纸的一项重要经济指标,体现报纸的市场份额,影响广告收入及其他经营创收能力。对人民日报社来说,发行量更为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它事关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舆论阵地建设,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所以,人民日报社编委会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发行工作。编委会围绕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一流媒体,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新闻传播能力,推进报社各项事业不断发展。人民日报发行量的增长和稳定,是报社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也表明了人民群众对报社工作的认可和广大读者对办报水平的肯定。

人民日报在历史上也出现过发行量下滑的阶段,报社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研判各种情况,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党报发行规律的认识,逐步走出了一条适合党中央机关报发行工作的路子。

紧密依靠各级党委。党中央机关报依靠各级党委在党的组织系统发行,具有体制上的合理性。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党委将人民日报的发行作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手段,以极大的政治热情抓好报纸订阅工作。特别是在报纸大收订季节,各级党委同志常常深入基层落实订阅计划。可以说,人民日报取得的300多万份发行量的佳绩,体现了各级党委的大局意识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也凝结了各级党委同志的辛劳和付出。当然,依靠各级党委,并不意味着人民日报社坐等和旁观。报社有关部门积极协助各级党委落实中办《通知》提出的订阅要求,特别是报社派驻的地方分社,主动协助当地党委落实订阅计划。同时,报社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坚决杜绝强行摊派,要求分社发行人员展现自身的良好形象和过硬素质,赢得订户认可。

努力服务好读者。要服务好读者,不仅要做到报纸内容让读者满意,而且要在印刷、投递等各个环节为读者着想。为了给读者提供一份印刷精美的报纸,报社在新闻纸采购中对产品质量提出严格要求,对印刷质量进行严密监控,确保无差错;为了提高出版时效,报社从加强内部管理入手,制定了内部出版流程管理办法,严格各版完成时限。在印点规划建设上,报社努力增加投入,合理布局新增印点建设。在全国范围建立完善的时效监测网络,掌握时效动态变化信息。报社主动加强与读者交流,开展“人民日报校园行”等活动,让读者与报社编辑记者面对面接触。

下一页
(责编:汪倩(实习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